在「框框」內演藝生命故事

因應疫情影響,「網上一人一故事」(Online Playback Theater)打破空間界限,於2020年初隨機在全球盛行,本地劇團零距離合作社透過Zoom網絡平台,與觀衆共築創作藝術的空間,於今年4月起展演「框框」系列劇場故事,在無預設劇本下,以窺探、安全感、網路消費、存在感、性別、身體為題,讓觀衆和表演者在「框框」內傾訴内心的獨白,演繹一場屬於你和我之間的生命體會。

在「框框」內演藝生命故事

即場演繹更考驗聆聽

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re)1974年由美國Jonathan Fox及Jo Salas等人創立,結合劇場、口述故事、心理劇等元素;1998年開始引入澳門,零距離合作社自成立以來,致力以一人一故事劇場探索社區議題,是本澳目前唯一長期研究及推廣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戲劇團體,擁有豐富的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出經驗。一人一故事劇場強調每個人的故事與感受,皆值得被平等對待與尊重看待。當觀衆登入Zoom房間後,領航員(主持人)會先邀請觀衆作互動,包括鏡頭開關、身體熱身,然後帶領觀眾根據主題分享個人感受及經歷,演員開始在畫面上透過空間、鏡頭運用、肢體表達以及不同物料元素,作即興戲劇演出,樂師亦會以音符襯托出情感,構成多元的故事演繹。

在「框框」內演藝生命故事

藝術總監及劇場領航員Debbie擁有多年劇場經驗,她認為疫情下不少劇場演出受阻,為了提供文化藝術的生存空間,以及讓觀衆擁有釋放情感的機會,因此在疫情之初就開始構思一人一故事劇場,「我們現在面臨著物理性阻隔,那有否機會透過網絡做到支援?」回顧當時這種風靡歐美的即興劇場,漂洋登陸至内地乃至海外留學的華人學生,逐漸燃起以身體力行關注人的内心世界,在網上動員徵集劇場團體參與在内,Debbie也從中開始接觸網上一人一故事劇場,並讓這種藝術形式在澳門本土萌芽,生發出另一種藝術姿態。

「雖然我們會有一定的流程和主題,但對於觀衆會分享甚麼故事也是無法得知的,因此我們的演員和音樂,要立刻提煉故事的精粹,更考驗成員的聆聽。」由於沒有預設劇本,這種表演形式也十分考驗演員的功力,不僅要具備即場演繹的演技,更在於仔細聆聽觀衆的故事,發掘當中的內心情感,並不帶著有色眼鏡去批評。Debbie介紹,劇團成員會事前就不同的主題,預想觀衆會分享哪類型的故事,演員各自在視窗内呈現不同的表達,「非接觸式對劇場來説有一定難度,演員與演員之間的默契,都要靠心去感應,或互相留意對方的反應,才能讓演出順利進行,對於如何透過Zoom的框框作演出,我們都不斷摸索和發展新的模式。」内地和海外都有不少團隊對此進行各種嘗試,而Debbie與成員們則研發不同的模式,其中有位來自美國的成員,更製作Guide book在網上推出讓全球共享,讓更多人沿著書內的指引,透過互聯網享受藝術生活,突破空間和時差參與不同地區的表演,讓觀眾的故事成為表演腳本,重新審視內心世界。

演員和樂師的即興演出

在聆聽觀衆的故事後,領航員會根據故事選擇不同的form制定演繹的框架,形同選擇「菜式」,至於要如何「烹調」,則視乎表演者如何理解故事再自行發揮。演員之一的劉劉分享道,在傾聽故事時,要補抓到觀衆的情感,而不同的表演者,對故事也會有不同的重點和角,演出期間,演員也會準備一個道具箱,裏面裝有不同的物料,例如用小燈泡營造溫情的氛圍,或以萬花筒演示窺探。對於現場劇場與網上即興演出的分別,劉劉笑言,在現場演繹時要完全憑記憶記下故事内容,但鏡頭後則可渣筆記錄,偷看貓紙,她又認為前者是就著主題想象演繹,後者則更强調忠於觀衆的分享,領會他們的感受。「網上劇場不局限於行為動作,事實上可利用身體製造影子,而在鏡頭内表演,可以近鏡至身體某個部位,視覺上會更加有趣。」

在「框框」內演藝生命故事

一人一故事劇場除了即場的演技創作,也要配合現場音樂進行即時呈現演繹,樂師需要根據觀衆的情感,透過曼妙的音樂表達,已玩10多年即興音樂的經驗的Hugo,首次與劇團合作,他認為,以往的演出有固定框架,“彈咩相對會彈咩歌”,而與劇場結合,則更自由,但更加很考經驗,最難的地方是故事之間會有不同的情感表達,他需根據故事而作出情感轉換,“例如第一個是很strong、第二個很柔和、第三個很糾結,他則要立刻以旋律去調節和過度。”雖然他擁有多年經驗,但劇場即興音樂除了考驗樂師的功底,也是成員之間的磨合,默契最爲重要。“演員理解觀衆和我心目中理解觀衆是一定會有參差,如果我與演員不太熟落,假設我一提供錯誤的情感,也會讓整件事情就無法進行下去,因此要摸索到大家的默契。”透過音符來表達情感,聽起來相當有難度,但Hugo認為,就像看電影一樣,有時候述説故事越複雜,反而音樂的存在感會相當較弱,用的音樂偏少一點,或者會更具空間性。

發佈者:白 慶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6/24/%e5%9c%a8%e3%80%8c%e6%a1%86%e6%a1%86%e3%80%8d%e5%85%a7%e6%bc%94%e8%97%9d%e7%94%9f%e5%91%bd%e6%95%85%e4%ba%8b/

(2)
上一篇 2022年6月23日 下午4:31
下一篇 2022年6月24日 上午10:2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