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玩地」澳門首間自助畫室 娛樂消閒新方式


 

澳門首間以Art Jam為主題的自助畫室「藝玩地」,位於文化創意色彩濃厚的瘋堂新街愛德樓。Art Jam在外國及一海之隔的香港興起已有一段時間,而對澳門來說仍是一個新穎的詞彙。Art Jam又稱為自助繪畫,是一項讓人自由奔放的繪畫活動。在一個播放著輕鬆的音樂、裝潢舒適的畫室中,在畫布中自由發揮的娛樂。在這個屬於個人的創作時段中,我們可以隨意挑選合適的畫具,配合當時的心情,不用考慮會不會畫、更不用顧慮作品好看與否,只要輕輕鬆松地畫出你心中所想,就是它的吸引之處。

 

文創與環保

 

「藝玩地」地方雖小,但五臟俱全。除了中央放置的畫架和必備的畫筆和顏料外,藝玩地還提供不同的紙漿,把畫作由平面創作帶到立體的新思維中,畫者能為畫作加添不同的質感和觀感。其次,不要看小它們提供的每一個廁紙桶,它的用途和能做出的式樣可以說是五花八門。當然,廁紙桶的存在,還帶有藝玩地所提倡的概念:環保。藝玩地提供的繪畫紅酒樽,也是同樣的道理。一樣看似沒有利用價值的物件,加上創意,便是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當然,還有許許多多迴圈再造的裝飾品佈置在畫室中,至於那些是,便留待你們細心觀察。

 

「理想與麵包」

 

牆身的畫作分別出自澳門本地的年輕藝術家,有的還出自中學生之手。每一個畫作,都存在獨有的風格。而一進門往上看,是負責人Suey的作品。多年在外留學的她,因為一次機緣巧合,決定放棄在外國發展的機會,憑著心中的一個「勇」字,在「理想與麵包」之中,她和志同道合的拍擋放手一博,在澳門開設第一間自助畫室。

 

她對文化創意的寄望,就像她畫作旁邊的多隻蝴蝶,每一隻蝴蝶都有寫不同澳門人對文化創意的支持和期望。蝴蝶還散落都不同的角落中,因為對Suey來說,澳門的文化創意發展,不是只是靠藝術家支撐、靠政府的支持。甚至,文化創意可以是一種由澳門人建立的成果,如何把文創融入到現實生活中,令每一位澳門人心中不是只剩下金錢,而是心靈上真正的富足,就如藝玩地的初衷一樣,告訴我們放鬆心情、消遣娛樂不是只有打打遊戲機、上上網、唱唱歌,如能相約三五知己在畫室中發揮創意,或是獨自一人,在繪畫中得到樂趣,其實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也是一種融入文化創意的生活態度。

 

從畫畫進入內心世界

 

很多人都會認為繪畫只是畫家的玩意。但事實上,繪畫是一個很好的減壓方式。不管是走進畫室,還是隨手執筆,在繪畫過程中陶醉於畫畫的樂趣,腦袋便會慢慢地脫離煩躁的世界,把工作、學業、家庭等不快情緒拋諸腦後,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同時繪畫的奇妙在於, 每一個人同樣有眼、耳、口、鼻,卻有不同的腦袋,不同的思維方式和獨一無二經歷,所以繪畫便能表達我們真正的內心世界。在創作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給心靈一個沉澱空間,才是無價。

 

沒有突破 便沒有奇跡

 

記得小學的時候,每一次美術堂老師都會給學生一個主題,各位學生在主題內發揮,通常得到高分的作品,都來得非常貼題。例如以中秋節為題材的,畫作中必定出現月餅和燈籠;以家庭為題材的,總喜歡把家人都一一畫上,個個臉上要掛上笑容,才叫美滿。慢慢地,為了取得高分,我們學會不再突破。原來從小我們已經習慣被放中一個狹窄的框架中。「藝玩地」自助畫室在澳門是一個突破,如果你在心中仍存在「我沒有天份,畫出來也不好看」或是「如果讓我的孩子隨便畫倒不如帶他去學畫畫」等等的想法,那麼,你時候突破了。

 

地址:瘋堂新街35A愛德樓地下

營業:星期二~星期四,下午2:00~下午10:00;星期五~星期日,下午2:00~下午11:00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3/09/01/%e3%80%8c%e8%97%9d%e7%8e%a9%e5%9c%b0%e3%80%8d%e6%be%b3%e9%96%80%e9%a6%96%e9%96%93%e8%87%aa%e5%8a%a9%e7%95%ab%e5%ae%a4-%e5%a8%9b%e6%a8%82%e6%b6%88%e9%96%92%e6%96%b0%e6%96%b9%e5%bc%8f/

(0)
上一篇 2013年9月1日 上午10:45
下一篇 2013年9月1日 上午11:2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