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葰藝術中心


 

「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藝術品不只是有錢人的玩意,藝術也應該推廣給學生和教師,使之平民化。」Frank說道,他是富葰藝術中心的負責人,雖然他在唸大學的時候主修廣告,可是他已經從事藝術的工作多年了。在2014126日,是富葰藝術中心的揭幕典禮,也是陳傑強個人展覽《游牧》的開幕典禮。

 

應積極推動澳門文創產業

 

富葰藝術中心是從台灣引進澳門的,母公司位於台灣,但在台灣那邊只有辦公室,沒有店面。而位於澳門大三巴美泰豪苑地下的富葰就是他們的首個店面。問到Frank為什麼要把店面開到澳門,而不是在台灣開,Frank直說,雖然一提到澳門這個小城,大家都可能會先聯想到賭場,但由於澳門最近這幾年致力於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於是富葰這個藝術單位就引進了澳門這塊市場。他還說,澳門的文化創意產業不稱得上是非常成熟,不過與其等它變到成熟了以後才開店,才去推動文創,不如先去推動。

 

多元化的藝術單位

 

富葰藝術中心沒有特別以什麼為主題,不像畫廊般一樣只有以畫展為藝術主題,也不像書店般一樣只賣書籍、或是供客人有個休閒的地方去看書,更不是只有賣藝術品的文創機構,其實富葰藝術中心是我以上所說的綜合體。為什麼這樣講呢?當你一踏進富葰的店面,馬上就會看到很多由台灣人創作的品牌,各式各樣、林林總總的藝術品呈現在你的眼前,當然,那裡也有幾個品牌是澳門人的創作。

 

從賣台灣文創產品的那一層俯首再看,那裡有條小樓梯,往下走一層就是非常寬闊,使人心曠神怡的畫廊,那邊正在展出陳傑強的個人展覽-《游牧》。所以說,其實富葰跟其他藝術單位一樣,都是圍繞著藝術這兩個字。更特別的是,它是藝術的複合,多元化的。

 

獨具特色的代表作品

 

富葰藝術中心

一踏進店面的那一層,陳列著的大多數都是台灣的文創品牌,有明信片,眼鏡、書籍、裝飾品、時鐘等等種類繁多不過有兩個非常受歡迎的品牌,第一個就是icandle。這是一個有香味的蠟燭,而每個蠟燭都有不同的款式和味道,最受歡迎的款式就是人像蠟燭。人像蠟燭整個都是純白色的,單單只有眼睛是紅色,當你點燃蠟燭後一段時間,紅色眼睛那個部分熔化了就像眼睛在流血一樣。Frank說這個藝術品一面世,就吸引了不少人去買,一下子就賣斷貨了。

富葰藝術中心

 

而第二個受歡迎的藝術品就是紙砌的小馬模型,這是一個裝飾品,這個小馬模型曾經有跟羅志祥張惠妹等台灣大明星合作過,它經常都會出現在不同明星的MV裡面,非常有代表性,不過,那個真正的模型是非常巨大的,而且材料不是用紙做,因此這個藝術品非常昂貴,不是每個人都會用這麼大的一筆錢去買來裝飾,但由於藝術家希望它不只是有錢人的玩意,不只是有錢人才能夠擁有它,於是藝術家就設計了這個紙砌版的小馬模型,價錢就便宣很多了,這讓喜歡的人都可以買回家裝飾一下,好好去欣賞。

 

陳傑強個展-《游牧》

富葰藝術中心

 

201412,富葰藝術中心正在舉辦陳傑強的個人畫展-《游牧》。在1979年出生於馬來西亞吉打州的陳傑強,所處的時代已然不再是班雅明那個風聲鶴唳,人人自危的恐怖時期,但對於自由的追求卻同樣強烈。他曾隻身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學習藝術,並將藝術視為表達個人想法,甚至是抗爭的工具。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藝術成了陳傑強抒愁懷鄉的寄託。在透過象徵性的畫面構築中,他直接或間接地表達了自己對於政治、經濟、社會乃至於藝術的看法。陳傑強首度離開台灣,在澳門推出展覽,《游牧》便是他過去七、八個月間的成果,這個展覽從富葰的揭幕典禮一直展示到2015127日,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到富葰的畫廊慢慢欣賞。

 

雖然澳門娛樂業興盛,不過Frank堅持應該要多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他還補充說:「藝術品除了拿來欣賞,放置在家裡裝飾一下,其實還可以投資。不過大前提要先喜歡了再去投資,不然藝術品就變得商業化,只圍繞金錢這兩個字,破壞了藝術的本意。」富葰藝術中心希望可以將藝術推廣給學生和教師,使之平民化,讓大眾都可以欣賞和感受藝術的深層意義。

 

地址:澳門大三巴街54-58B(美泰豪苑地下A座)

電話:(+8532872 3170

傳真:(+8532872 3171

電郵:macau@flugentart.com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01/01/%e5%af%8c%e8%91%b0%e8%97%9d%e8%a1%93%e4%b8%ad%e5%bf%83/

(0)
上一篇 2015年1月1日 下午3:59
下一篇 2015年1月1日 下午5:0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