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弄藏書香——文化公所

里弄藏書香——文化公所

走在熙熙攘攘、人來人往的福隆新街,穿過福榮里牌坊,驟然寧靜,里巷幽幽,抬頭,入眼是滿目蒼夷的青磚綠瓦,躊躇中好奇心已引領了腳步;轉角處,小城里巷街景赫然躍入眼瞼,「福榮里九號」招牌大字驀然吸引了注意,原來此處「別有洞天」,一間名為「文化公所」的文化空間開設在這裡。

里弄藏書香——文化公所

福榮里九號,樓高兩層,面積三千多平方呎,屬澳門現行文物保護名單「福隆新街及福榮里」建築群之一,約建於十九世紀後期,具有重大的建築藝術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一九五零年代初,澳門西菜麵飽工會遷入作為會址,至今已逾六十年,是工友會議、住宿和休閒的集中地,經過歲月洗禮,2012年由文化局協助以「修舊如舊」方式修復。

里弄藏書香——文化公所

如今,得到澳門西菜麵飽工會和澳門口述歷史協會的同意和授權,文化公所進駐這棟歷史建築,並針對福隆新街及福榮里曾經是澳門煙花之地的歷史背景,結合福榮里九號的歷史和建築特色,經過一段時間的整修和籌備,在空間設計上力圖重現福隆新街的百年歷史。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一日這所由文化產業基金支持而建構的澳門圖書出版與推廣服務平台正式開幕。

里弄藏書香——文化公所

文化公所的一樓已營造成書店,沿着木質樓梯步入一樓,入眼的是古色古香的書香空間,空間中間有供讀者就座休息閱讀的長型椅子,書店外側有一露天花園,可與親朋好友暢聊古今;另外,文化公所的特色主要展示和銷售澳門各類出版物,目的是推廣澳門文化。地下大廳為多功能活動區,以靈活適應不同藝文活動的場地需求,以便吸引人流,配合服務平台的發展。開幕前,已有數十場社區旅遊導賞活動、文化沙龍、藝穗節戲劇等藝文活動在文化公所相繼開展,人氣十足。另外,今後會在條件成熟時,在地下偏聽打造一個「悅讀茶座」空間,品茗喝咖啡,讀一本有趣的書,講一講澳門故事,何其惬意。

里弄藏書香——文化公所

作為一個文化機構,除了展示與銷售澳門出版物,文化公所協助澳門個人、社團和機構有系統地策劃、整理和出版澳門圖書,致力促進澳門圖書在外地出版與發行。至今已策劃編輯圖書20多種,其中5種已出版面世。

里弄藏書香——文化公所

里弄雖深,亦藏驚喜。堅信不久的將來,這家藏在福榮里的文化空間定會成為成為澳門福隆新街的新地標,成為一個集人文書香、文化展覽、藝文展演、悅讀茶座於一體的文化綜合體,為居民和旅客提供圖書出版與銷售、休閒娛樂、文化導覽等服務。

 

文化公所:

地址:澳門福榮里9號

電話:28530030/68602832

傳真:28530033

電郵:culturahallmo@gmail.com

 


 掃描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

里弄藏書香——文化公所

或搜索公眾號:瘋刊(ID:FantasiaMagazine)

本期編輯:Lin

文化公所供稿

發佈者:澳門 文化公所,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2/28/%e9%87%8c%e5%bc%84%e8%97%8f%e6%9b%b8%e9%a6%99-%e6%96%87%e5%8c%96%e5%85%ac%e6%89%80/

(0)
上一篇 2017年2月28日 下午3:48
下一篇 2017年2月28日 下午4:0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