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劇社」——給予戲劇夢的展現平台

 

建立「夢劇社」築起夢想平台

 

「夢劇社」是澳門一個非牟利的藝術社團。陳嘉宜(Joanna)是「夢劇社」的理事長及成員之一,負責參與劇社的演出。「夢劇社」成員大部分都是她中學話劇班的同學,初中時候大家一齊去演話劇,之後對話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於是她們在2008年決定以「夢劇社」為名向澳門政府註冊,希望能建立一個平台做更多澳門的戲劇或其他劇場的研究。Joanna表示當時大家都很勇於嘗試,除了自己學校有戲劇訓練之外,每年都會搞一些小型的公演,首先在中學裡邊演出,表演慢慢成熟之後,就陸續參加校際戲劇比賽,學校戲劇聯演等,在這個過程當中,令他們認識到不同學校的戲劇成員,大家互相交流和學習,之後「夢劇社」的成員的發展也不只是本校的中學同學,還多了其他學校的同學參與。

 

提供展現平台不斷積累推廣

 

「夢劇社」這個名字,是Joanna中學時參加學校戲劇班的名字,一直沿用到現在。她表示「夢劇社」的名字有一個深層次的意念:「多思考,多創作,多實踐」。讓青年展示自己的夢想,給予一個實踐參與戲劇的平台。雖然現在有很多專業的劇團,但戲劇人士實質參與的機會並不多,對有心參與戲劇的人士來說是件困惑的事。因此「夢劇社」著重對青年的訓練,向他們宣傳戲劇的推廣,希望青年在培訓過程中定位自己的發展方向,累積演出經驗,同時觀摩並學習不同類型的戲劇,瞭解觀眾的口味。

 

一直以來,「夢劇社」參與了不少的戲劇演出,累積了不少演出經驗。2012年與台北讀演劇人合作,製作演出《零零》,節目分別於台北及澳門兩地巡迴演出。2013年「獨演小劇場」演出包括《不夢》等,聯興社區劇場《花開花落花王堂》;2014年澳門文化中心開箱作業系列之戶外劇場《女人與男人戰爭》;今年演出《女僕》,《侯貝多.如戈》等,劇本都是逐漸向高難度挑戰,其中《侯貝多.如戈》邀請了法國導演法蘭克.迪麥,並加入兩位份量級新成員,分別是台灣演員「亮亮」和澳門劇場頑童「大鳥」,讓這部戲劇加入更多元化的藝術元素。

 

克服困難阻礙堅定夢想信念

 

回想起社團當初經歷的困難,Joanna表示,劇社曾經有一段時間,由於一部分成員要外出進修,令劇社的人力資源不足,一年只能維持到一個至兩個的公演,由於大家都是學生,只能在暑假或寒假這兩個黃金假期全力參與,所以從社會或政府角度來說展現效果不大。但他們從來沒有灰心,每一次都全力以赴,認真對待。但慶幸的是這一段困難的時間已經過去,大家都學有所成的回歸於此,學習到不同的藝術文化令劇社的戲劇更多元化,現在大家都已經畢業了,也有更多的時間留在劇社,令劇社有了充足的時間資源及人力資源,不斷改進繼續向前。

 

Joanna認為,戲劇離不開生活,每個人對生活的瞭解,生活的認識都各有不同,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演員,因為生活的經驗並不是每個人都可感受得到。儘管製作一部戲劇有時需要付出很多,但無阻他們實現夢想的意念。Joanna希望社團未來可以多做一些推廣,有更多宣傳的管道,亦會向青年推廣方面著手,讓青年對戲劇有更多的接觸和認識,從戲劇體驗更多更深層次的領悟。

 

「夢劇社」曾經舉辦的活動

 

1. 第二十六屆澳門藝術節《侯貝多‧如戈》

「夢劇社」——給予戲劇夢的展現平台

表演簡介:《 侯貝多.如戈》是法國天才劇作家戈爾德思的最後一部劇作,改編自意大利連環殺人狂魔Roberto Succo 的真實事跡。故事講述弒父被捕的Roberto Zucco 成功越獄後,回家弒母、強暴小女生、殺警逃亡、槍殺小孩,到最終從監獄屋頂一躍而下,在逃亡與殺戮的生命旅程中,到底他是在追求甚麼?還是在逃離甚麼?:《侯貝多.如戈》是法國天才劇作家戈爾德思的最後一部劇作,改編自義大利連環殺人狂魔Roberto Succo 的真實事跡。故事講述弒父被捕的Roberto Zucco 成功越獄後,回家弒母、強暴小女生、殺警逃亡、槍殺小孩,到最終從監獄屋頂一躍而下,在逃亡與殺戮的生命旅程中,到底他是在追求甚麼?還是在逃離甚麼?

 

2. 「飲水・詩・緣」之《似水年華》及《落地生根》

「夢劇社」——給予戲劇夢的展現平台

「飲水・詩・緣」之《似水年華》

「夢劇社」——給予戲劇夢的展現平台

「飲水・詩・緣」之《落地生根》

表演簡介《 侯貝多.如戈》是法國天才劇作家戈爾德思的最後一部劇作,改編自意大利連環殺人狂魔Roberto Succo 的真實事跡。故事講述弒父被捕的Roberto Zucco 成功越獄後,回家弒母、強暴小女生、殺警逃亡、槍殺小孩,到最終從監獄屋頂一躍而下,在逃亡與殺戮的生命旅程中,到底他是在追求甚麼?還是在逃離甚麼?: 「喝了亞婆井水,忘不掉澳門;要麼在澳門成家,要麼遠別重來。」夢劇社與遺城詩路合作,參與本年「飲水・詩・緣」綜合導覽之旅,並邀請本地劇場工作者霍嘉珩為鳳仙圍及六屋圍創作兩個戲劇小品《似水年華》及《落地生根》。

 

3. 法國著名劇作家尚.惹內Jean Genet經典之作《女僕》

「夢劇社」——給予戲劇夢的展現平台

表演簡介《 侯貝多.如戈》是法國天才劇作家戈爾德思的最後一部劇作,改編自意大利連環殺人狂魔Roberto Succo 的真實事跡。故事講述弒父被捕的Roberto Zucco 成功越獄後,回家弒母、強暴小女生、殺警逃亡、槍殺小孩,到最終從監獄屋頂一躍而下,在逃亡與殺戮的生命旅程中,到底他是在追求甚麼?還是在逃離甚麼?:兩個瘋子般的女僕,趁主人不在家,上演主僕角色扮演遊戲,照著鏡子,穿上華麗的服裝,你就是我,我就是她,她們瘋狂發洩對社會的怨恨,盡情表露人性的黑暗與醜陋。虛榮,嫉妒,使她們無法自拔,彷彿只有步向死亡,靈魂才得以活存。

 

地址:聯興藝文社區四樓A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ream-Theater-Association-%E5%A4%A2%E5%8A%87%E7%A4%BE-130044480435978


「夢劇社」——給予戲劇夢的展現平台

發佈者:張 家欣,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06/01/%e3%80%8c%e5%a4%a2%e5%8a%87%e7%a4%be%e3%80%8d-%e7%b5%a6%e4%ba%88%e6%88%b2%e5%8a%87%e5%a4%a2%e7%9a%84%e5%b1%95%e7%8f%be%e5%b9%b3%e5%8f%b0/

(0)
上一篇 2015年6月1日 下午4:11
下一篇 2015年6月1日 下午4:3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