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小城●室內樂在小城萌芽成長

——專訪澳門室內樂協會會長廖國敏

記者Twiggy Tam

 

心繫小城●室內樂在小城萌芽成長


對於生活在這小城的小市民來說,輕輕鬆鬆去聽一場古典音樂會,雖然沒有摘星般的難度,但那高高在上嚴肅不熟悉的距離感,讓不少人為之卻步。在外國,室內樂是很常見的,許多古典音樂家喜歡演奏室內樂,也很受人們歡迎,而澳門其實條件很好會長廖國敏先生說道。在澳門似乎很少人能接觸到室內樂,那究竟為什麼室內樂在外國那麼受歡迎?不禁深思

 

室內樂,是古典音樂的一種,是由一小群演奏家一起演奏的音樂,因為通常是在室內演出,所以稱室內樂室樂”(Chamber Music)他介紹說,室內樂不是交響樂團,也不是獨奏,室內樂是一有彈性的音樂團體。編制上,最常見是二到五人的組合,可分二重奏、三重奏、四重奏五重奏直至九重奏等多演奏形式。協會也會做一些比較另類的,樂器組合比較少見的,例如是豎琴,長笛和小提琴的組合,不是在平時的交響樂團音樂會見得到他補充說:“室內樂在外國其實比較普遍,很多時候他們做House Concert,在房間,有十幾二十餘櫈子,有幾音樂家在上面演出,室內樂大概就是這樣


 心繫小城●室內樂在小城萌芽成長


室內樂小城之萌芽成長

廖國敏這個名字,享譽中外,被喻為澳門音樂界的標杆,澳門室內樂協會的靈魂人物。提及協會成立的經過,他說希望能為澳門的音樂事業做點事,出國學習之前,廖國敏有幾位在澳門土生土長并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都出國深造音樂專業之後回到澳門,希望能建立一個專業的音樂演出平台,為澳門的年青音樂家,同時為大眾,推廣音樂。


“如果沒有專業音樂家聚在一起做專業音樂會,那就沒有觀眾,也就沒有下一批的支持和進步,如此一來其實是個循環。於是在2013中旬,他們成立澳門室內樂協會這個非牟利團體,成員是一群從外國深造音樂回澳的專業音樂家。這便是飲水思源,不忘初心

 

室內樂變化多樣,協會按照不同人和機緣去組合不同的音樂會,再向市民推廣。他們每次舉辦的音樂會的形式都不同,協會舉辦的音樂會充滿了不少神秘感和新鮮感。


 心繫小城●室內樂在小城萌芽成長


例如201711月完滿結束的《流行弦語音樂會》,這是協會和澳門大學弦樂團的第二次合作。第一次是在協會剛成立時,協會的幾位音樂家和當時澳大弦樂團的成員合作舉辦了一場音樂會。而這次演出他們邀請了香港電台弦樂四重奏來澳,澳門觀眾帶來精彩演出的同時,讓學生得到音樂家們的指導。促進教育發展,也是協會的目標之一。

  

再如去年9月份舉行的《葛拉納多斯誕生一百五十周年紀念音樂會》,又是另一種合作緣份。協會收到西班牙領事館的邀請,希望把西班牙音樂帶來澳門,於是便連同四位香港年青音樂家在崗頂劇院舉辦了一場專場音樂會。這次音樂會邀請了很多學生前來欣賞,也是在向大眾推廣音樂。

 

除此之外,協會還在官樂怡基金會畫廊舉行《愛妍三重奏》首演和《廖國敏室內樂會友音樂會》,還有在塔石青少年展藝館舉辦的《澳門青年室內樂音樂週》等音樂活動,既搭建了一個又一個專業音樂平台促進文化交流,也為本地音樂界注入了不少養份。

 

心繫小城●室內樂在小城萌芽成長


期盼開放更多場地演出,將音樂融入社區

談及澳門室內樂的發展,他指出,澳門有很多不同的音樂組織和演奏會,澳門其他地區相比室內樂發展比較慢,場地的限制是很重要的影響因素。他分享說,在外國,每一間博物館,通常他們都會有一個室內樂音樂系列。因為博物館是在推廣文化,裏面也一定有一些場地和空間可以給觀眾坐下來欣賞音樂,然後再繼續看畫、雕塑等藝術品。這形式在澳門是非常少,然而其實澳門有很多博物館條件很好。他表示很多地區博物館都會做一些小型音樂會,因為博物館的地方,室內環境很適合室內樂演出,而且室內樂通常是兩至四人演奏樂器,博物館內的一些空間又剛好坐到三四十人,整個環境和氣氛都很匹配,所以室內樂在國外大受歡迎也不無原因。

 

另外,他又指出,由於室內樂富有彈性,所以大家是可以很近距離很容易感受得到,它不像平時去看交響樂音樂會那樣,觀眾距離樂團很遠,要在大音樂廳裏靜觀圍坐才能欣賞得到。而我們生活的環境周邊,座落了不少教堂、博物館和展覽館,本身有著很優越的文化氣息,他希望政府可以多開放一些場地給市民用來演奏音樂,將音樂融入社區。

 

心繫小城●室內樂在小城萌芽成長


關於協會未來的發展藍圖,希望再帶一些不同的音樂家來澳門,能夠在更多的小型場地和不同的團體藝術家做更多跨界系列的表演一些回流澳門的音樂家,以及一些將會出國深造的人多創造演出機會。他分享了之前在官樂怡基金會畫廊舉辦的音樂會的經驗,在觀眾聽完音樂會之後可以“cocktail section”環節中和音樂家有更近距離聊天交流同時,藝術館工作又可以介紹近期展覽。在氣氛輕鬆的小型音樂會上,他們還會利用文字或由專人介紹歌詞的理解方法,在觀眾層面上讓他們知道欣賞音樂時要留意一些什麼聲音,音樂作品的韻味和作者製作意圖和創作靈感來源。如此一來,觀眾不僅能更投入並享受音樂當中,還能認識藝術形式。這樣的互動交流,正是室內樂帶給大家的連繫和迷人之處,也是協會未來致力發展的方向

 

心繫小城●室內樂在小城萌芽成長


的力量寄語追求藝的年青人

在音樂界享負盛名的廖國敏,成功絕非僥倖。他跟我們分享了他的心得領悟,由衷的寄語年青人。他說年青人在追求藝術,包括文化界的其他方面,一定要醉在藝術當中,包括舞蹈,畫畫,文學,雕塑,戲劇,一定要很喜歡這種藝術,才可以繼續做下去。因為做藝術的,不能跟著別人的步伐去走,它不像其他行業例如醫生,律師,會計等會有一些既定的程序執照等。因為藝術家是沒有執照的,要找到自己的方向定位,要明確自己喜歡這個藝術,才有動力去走下去。因為在過程中一定會跌倒,一定會遇到挫折和到達瓶頸的位置,這些挫折瓶頸反而可以令人真正認識自己,突破自己,成為成功的藝術家如果你是真的很喜歡這種藝術的話,我相信它能夠帶給你一生的幸福。

 

生活能有音樂相伴,是幸運也是幸福的。音樂是他們的起點,也是為大家追求的美好生活的本質。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室內樂能遍及小城,茁壯開花,豐富小城音樂魅力的同時,也時刻溫暖人心。


[Contact Information]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caoChamberMusic/

 


心繫小城●室內樂在小城萌芽成長



 

發佈者:Tam Twigg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3/09/%e5%bf%83%e7%b9%ab%e5%b0%8f%e5%9f%8e%e2%97%8f%e5%ae%a4%e5%85%a7%e6%a8%82%e5%9c%a8%e5%b0%8f%e5%9f%8e%e8%90%8c%e8%8a%bd%e6%88%90%e9%95%b7/

(0)
上一篇 2018年3月6日 下午6:08
下一篇 2018年3月9日 下午3:1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