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舞蹈如何把握演藝之都機遇——業界交流探討行業需求

澳門舞蹈如何把握演藝之都機遇——業界交流探討行業需求

引言

在中西文化交融的特色下,澳門的舞蹈種類百花齊放,這個彈丸之地亦不乏舞蹈人才,這些從事舞蹈表演及教育工作的人才,因澳門舞蹈總會的成立而集結,為業界形成良好的溝通渠道。澳門舞蹈總會於早前舉辦“二○二三周年晚宴暨業界交流會”,以“在產業適度多元政策之下,表演行業的期望及需求”為主題與舞蹈界的各團領導、導師、舞者及藝文界別人士共同探討業界現況,未來發展前景。

澳門舞蹈如何把握演藝之都機遇——業界交流探討行業需求

舞蹈文化在於社會

交流會在《瘋》藝術雜誌執行主編張少鵬主持下,分別從社會價值、經濟效益結合下的轉化和發展,從表演工作上的困難和發展機遇等開展多方面討論,各代表於會上積極發言,各抒己見提供經驗對策。

活動邀請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處長白冰、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青年廳長張敏輝、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校長楊敏健、珠海市舞蹈家協會主席王虹、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兼舞蹈家專委會主任何軍妮等多名嘉賓及業界人士到場出席,與業界人士交流討論。

CHUC澳門街舞聯盟副秘書長翁靄楊從事街舞行業十多年,他認為,澳門政府一直以來都很支持文化培養,隨着社會發展,即使某部分能得到政府資助,表演所需的成本隨之上升,手中所掌握的資源跟不上行業快速發展。

“澳門本身是一個旅遊城市,舞台的演藝人員非常多樣,可能很多時候一些大集團會覺得聘用一些外籍的表演者,會較本地的表演者好。”翁靄楊道出現時澳門社會的情況,他補充未來可以嘗試創作更多代表澳門自身文化的舞蹈表演,提升本地表演者的競爭力。

澳門青年街舞協會會長毛偉航表示,為了發展起來,融入商業及娛樂元素的產業化進程,這是無可避免的事情。在成立協會初期時,他也嘗試自負盈虧,不申請政府的資助,卻遇到了其他的問題。“當我去找一些相對較大型的企業支持時,他們會直接回覆表明我這個協會的規模不夠大,他們不能與小型的協會合作,這也是其中一個所面臨的相對較大的困難。”

“我們一般都會用產業角度去想,其實除了娛樂產業,文化產業的價值會更大。我們是很單純地希望在藝術上,有更多創作,這個行為的本質上是不具市場價值。”張少鵬認為,澳門文化社會發展,正朝着完全地產業化目的前進,認為文化的面向並不是單純地去服務市場需求。期望表演工作者不要單純因為在市場上沒有獲益,就認為要順應市場走,背棄文化的本質。

澳門舞蹈如何把握演藝之都機遇——業界交流探討行業需求
澳門舞蹈如何把握演藝之都機遇——業界交流探討行業需求

文化產業化該何去何從?

“我們經常探討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這兩者其實是否要結合還是分開呢?因為當你將文化事業歸咎為文化產業,我們的事業會變成文化產業。”張少鵬提出問題予業界人士共同思考把文化進行產業化的問題,對於文化產業化的轉折問題,他提出文化的本質和產業化之間的界線,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問題,需要業界共同探討。“不能賺錢的事情是否就不做呢?做藝術創作是否就是為了賺錢呢?如果是為了賺錢,為何要做藝術呢?這個思維我們要分清楚”。

戲劇農莊行政總監李俊傑認為,社會與文化發展應是相輔相成,雙向發展,甚至互補,當社會資源足夠,可以適當地投放合理的資源發展文化藝術。“我認為產業化並不代表那個作品不具藝術性,互補發展是最好的。我反而有時候會擔心,如果一面倒的話,會淘汰某一邊,我覺得這對一種文化來說是不理想的”。

他補充期望政府可以加大力度支持本地的表演者,在澳門建立起演藝文化的市場。“如果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得到政府的補助後孕育出一些很好的作品,這個作品甚至變成澳門本地一個產業化的IP,這件事情就很理想,也是我們表演工作者的願景”。

“我覺得現在業界裡,我想大部分人都是在開教育中心教課,可能很多人會認為我們是在賺錢,其實當中的意義,就是我們在培養下一代的表演者,是在推進文化的一個過程”。澳門舞蹈總會榮譽顧問李政納贊成應該藝術性與商業發展相軌並行發展,當中的平衡仍需要業界共同研議,作出一個完整的規劃。

他又提到特區政府施政內的“演藝之都”計劃,認為大家要捉緊機遇,讓澳門本地的演藝文化做大做強。

澳門舞蹈如何把握演藝之都機遇——業界交流探討行業需求

“演藝之都”出臺,演藝界高度關注

自特區政府二○二四年施政報告的“演藝之都”計劃公佈後,演藝界人士均高度關注,想知道澳門演藝界是否迎來曙光。舞蹈工作者Sarah提出,澳門有不少的演藝人才均到外地讀書,有些會選擇回流從事教育工作,有些則選擇留在外地做專業舞者。Sarah認為,澳門以往在給予本地表演工作者的機會並不充足,對於“演藝之都”發展,她持觀望的態度,並補充期望澳門的表演者能帶着作品到大灣區發展。

廣東南方文化發展公司董事長鄧軍認為,澳門是一個需要多元化文化和娛樂的城市,以促進演出的機會、經濟市場的發展。“文化企業和娛樂企業是兩回事,娛樂是以市場為主,以經濟為基礎;做文化則是一定要有情懷,才能夠做得下去,有民族、有追求、有執着,才能堅持下去”。

他表示,在發展當中,必須具備傳統文化和創新。他引述即將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劇院聯盟,相信成立後會對場地、資源不足的現況有所緩解。

交流會進入尾聲,澳門舞蹈總會會長劉迎宏最後總結。他形容“演藝之都”是表演工作者的春天,希望以舞蹈總會為平台集合業界的力量,內外尋找更多的合作意向,形成良好的業界氛圍。“我認為,我們大家可以出品具澳門特色的作品,包括話劇、展覽、街舞劇等,大家可以相互探討、去碰撞”。他對未來的業界發展充滿信心,並稱會持續發揮澳門人自身的優勢,創作更多優秀的作品內外聞名。

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處長白冰表示,深受交流會啟發,認為與業界人士對話有助施政發展。“特區政府新的施政方向針對在文化演藝方面,我覺得在澳門任何一個行業,都需要有信念去擁抱變化、珍惜機遇、發現機會,才能更好地發展”。

她又稱,澳門現在正處於良好的發展階段,在“一國兩制”的道路上,各行各業得到了非常大的進步和發展。“我在澳門工作以來,比較特別深刻的就是,要如何找到國家所需、澳門所長。我們可以先從澳門的角度出發,在文藝的領域上找到自己的特色,在為整個國家發展貢獻力量時,找到藝文發展的有效道路”。

澳門舞蹈如何把握演藝之都機遇——業界交流探討行業需求

發佈者:Cheang  Trac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2/22/%e6%be%b3%e9%96%80%e8%88%9e%e8%b9%88%e5%a6%82%e4%bd%95%e6%8a%8a%e6%8f%a1%e6%bc%94%e8%97%9d%e4%b9%8b%e9%83%bd%e6%a9%9f%e9%81%87-%e6%a5%ad%e7%95%8c%e4%ba%a4%e6%b5%81%e6%8e%a2%e8%a8%8e/

(0)
上一篇 2023年12月22日 下午3:37
下一篇 2023年12月22日 下午3:4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