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是拍一些東西來表達「想講的話」——專訪澳門導演李嘉偉

李嘉偉(Lei Ka Wai)在暨南大學廣告學系的三年期間,參加了各類型的拍攝比賽和活動,其作品引起外界熱烈迴響。漸漸地李嘉偉便與不同的團體合作,不斷鑽研影視工作,亦是澳門新晉潛質導演,近年來與一班朋友組建了一間從事影像製作的「飛夢映画工作室」。

 

FREE DREAM PRODUCTION STUDIO飛夢映画工作室

「飛夢映画工作室」是澳門的一間影像製作公司,主要從事各類商業宣傳片、廣告、藝人MTV
及電影等的製作。由一群熱愛電影的年輕人本著“尋夢、追夢、完夢”的理念組建而成。隨著這個團隊的成員逐步投身社會,FREE
DREAM開始嘗試以商業的模式去推動本澳影視文化的發展,更是以將本土的影像創作帶出澳門為核心目標。

 

不知不覺踏入了影視創作之路


人生中總有大小不同的轉捩點,李嘉偉是從高中的公民教育課報告裡找到了讓他著迷的興趣。為了一改沉悶的功課報告方式,他向朋友借了一部普通的攝影機,透過錄製微電影來表達大家的「想講的話」。當時的他並沒有意識要在這方面發展下去,只是純粹喜歡了影像製作這工作,然而,此時拍攝生涯的開端已向他展開。

 

文化交流無界限,「拍」出澳門


澳門的影視市道沒有想像中理想。在一個人口數量較少的地方,電影市場要如何尋找容身之所?從現況看來,澳門並不是完全容納不了電影這個市場,只是較為艱難。澳門細細,澳門影視一定要靠與外地人合作才可以有較大的發展空間。澳門目前拍一段電影,效果最好的也只有幾千人欣賞。幸好外地和大陸內地的人較為欣賞港澳人的想法和構思,因此可以藉澳門團體的名義到外地或大陸內地交流、合作,擴大澳門影視發展的空間。

 

世界變了樣

「2015年,世界離奇出現喪屍病毒,澳門亦淪為疫區。政府派遣救援直升機四處搜索生還者,被困於工業大廈的裝修工人世洋與另外幾名倖存者決定冒險走上天臺,以求一線生機……」


由李嘉偉導演的《世界變了樣》又名《Ridiculous world》,是澳門第一部喪屍題材影片,2015年5月16日於澳門文化中心公映。這是一部時長20分鐘的驚悚片類型微電影,由陳世平、勞嘉濠和梁展鴻主演。


李嘉偉一直在構思創作不同類型的劇本,又由於本身喜歡看喪屍片,便展開了拍喪屍片的思路。他還觀察到現今社會中,大多數的人都有「機不離手」的習慣,因而展開想像——要是澳門突然被喪屍病毒入侵,這一班「低頭族」會否抬起頭來關心周邊的事情……透過此片李嘉偉充分展示了如何低成本運作和錄製一個諷喻低頭族的喪屍片。

 

現代人與電子產品之間的關係探討才是電影的內涵


李嘉偉導演為了表達出「現代人對電子產品的沉迷」這個訊息,在電影中講述了一班青少年對喪屍病毒入侵而毫無反應,並待在一個地方「全心全意」地玩電話,直至斷水斷糧也斷電的時候,才打算到發電廠取電源充電的行為。


雖然有些不合乎常理,但在某些事件發生的時候,的確有人會做出一些很不合乎常理的行為。例如:發生交通意外時,旁觀者拿出手機後,第一時間不是報警而是拍照上傳上網。這已經是一個「變了樣」的行為,「變了樣」的世界;而導演想表達的是「喪失人性與中了喪屍病毒是沒有差別的」。

 

儘量做一些自己能控制好的事情


有一些題材可能很有爆點或是創意滿分,但考慮到自己可能無法控制好,故並不會採用。由於會顧及效果是否理想,前期會做很多準備功夫,要有足夠的把握才拍得出好的作品。


在拍攝前期準備的時候會優先考慮到妝容的問題,由於無法追求一些荷裡活的特技化妝,因為目前沒有可能實現那麼高水準,唯有參考一些低成本又好看的喪屍片的妝容,雖然不能化到完全像「喪屍」的效果,但盡可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在拍攝前三個月就開始不斷找人試妝,追求不論在音效上、畫面上、鏡頭上沒有一方面馬虎。

 

簡單直接不俗套


世界變了樣?從影片中看到,世界的確變了樣,影片的名稱雖簡單卻又隱含著不一般的意義。由於大部份的喪屍片片名都一定有「喪」字或是「屍」字,很多人都認為該片名沒有「氣勢」而建議改名,可是導演一直堅持不想過於強調「喪屍片」,加上想帶出雙重意義——「兩個世界是同時變樣,最表面的是喪屍病毒的變樣,內裡卻是人類的本性的變樣」,因而保留了該片名。

 

作品及聯絡方式:

Facebook: FreeDream映画


發佈者:劉 海通,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12/29/%e9%9b%bb%e5%bd%b1%e6%98%af%e6%8b%8d%e4%b8%80%e4%ba%9b%e6%9d%b1%e8%a5%bf%e4%be%86%e8%a1%a8%e9%81%94%e3%80%8c%e6%83%b3%e8%ac%9b%e7%9a%84%e8%a9%b1%e3%80%8d-%e5%b0%88%e8%a8%aa%e6%be%b3/

(0)
上一篇 2015年12月29日 下午11:27
下一篇 2015年12月29日 下午11:3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