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給予的未來——專訪二次元創作人余承熹

「漫畫」是最容易影響到小朋友的生活——創作人余承熹亦不例外,小時候因為喜歡一套知名的日本動漫而被引領向二次元創作的道路。這套動漫使他從小就開始學習如何動筆、學習如何畫畫,在學習的日子裡,年紀小小的他感受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剛開始也會產生抱怨甚至受到批評,這些的痛苦和苦澀對一個當時還在讀高中的他,已是超前。然而,他又是幸運的,試問誰又能在眼花繚亂的選擇中認定自己人生中唯一的樂趣和理想呢?動漫使他展開了不一樣的青春年華!

  

只要熱愛,沒有放棄的理由

憑著對畫漫畫的滿腔熱忱,讀高中時,他一有空閒的時間就會自學繪畫。但由於沒有導師的指導,他也曾感到迷惑。當然,他沒有放棄,憑著一股熱衷和堅持的勇氣,在基本功方面打好基礎之餘,為了學習更多不同的繪畫技巧,也通過從網路資源裡查找到軟體教學書、觀看別人的使用分享自學了一些插畫軟體操作。他嘗試使用電腦和一些硬體設備努力地把滿腦子的創意刻畫出來,在對夢想的堅定和難能可貴的創作精神下完成了一本又一本的畫冊。

 

稚氣的第一步

在網路上投交了自己第一份作品之後,便帶著忐忑的心情去期待,希望得到一些迴響作為作品的點評或改進的動力。雖然明知自己的設計里還帶著稚氣與生硬,但是他仍還是希望能夠有人為自己傳遞上一份鼓舞。幸運的是,他所花費的心機與時間並沒有白費,他的稿件機緣巧合下得到了日本一間插畫公司的賞識,因而他得到了一個成為繪畫師的機會。後來每每與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交流心得時,大家都會為他「一撃即中」的投稿經歷而感到高興,也成為了他們前行的激勵。而他自己,則十分感恩當初投稿的那份勇氣。

 

頭腦空白的第一次

在十六歲的最後一天,他收到了一封來自日本一間插畫公司寄來的電郵。無法讀懂的日文字,在他眼前浮動著。在經過該公司的台灣同事翻譯後,才知道這是一封邀請他當插畫師的合約書。這封「謎」一樣的電郵,對即將迎接十七歲的他來說,這不單單是一封郵件,同時是一份莫大的支持和鼓勵;亦是他最早到收到的「生日驚喜」。現在回憶起來,也能清晰地想起當時的面部表情,還能感受到當天激動的心情。

 

前行并不是一帆風順的

在學習繪畫的日子裡,他不僅花掉了作為「學生哥」最寶貴的暑假時光,另外還多安排時間來自學繪畫技巧及軟體。但這些努力,旁人是難以得知的。往往一些用心的作品卻難以獲得好評,還遭受到一些不當、無理的批評。而對於這些創作路上的波折,他只會安慰自己,這些也是實現夢想的必經波折,因而將其化作動力。

 

來自家人的鼓勵

在艱難地向著夢想前進的日子裡,最窩心的是身邊有家人的支持。家人對他成為插畫師一直并沒有明確表達什麼,但是在他升讀大學的那天卻說了句:「你如果想去日本修讀相關碩士課程,就去吧!家裡負擔得來的。」然而這句比起其他人的所有鼓勵的話都更顯得真摯難忘。因而,從那時,他就定下了大學畢業後會選擇到外地修讀一些與插畫繪圖相關的課程,繼續他的夢想道路。他希望日後可以把日本更高層次的繪圖技巧和創作優點「帶回」澳門,能與更多澳門志趣相投的朋友分享,互相激勵成長,也希望能夠有更多人認識繪圖、插畫等方面的藝術創作或投入創作人的行列。

 

遙不可及的夢想變成了行動的目標

為了能學習到更多繪圖、插畫的知識,余承熹加入了本地的一些二次元創作組織,一起創作二次元畫冊。對於他來說,與一班有著共同愛好的朋友合作完成創作是一件無比興奮又快樂的事。他未來也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創作出更多的作品與大家共同分享,同時通過完成畫冊也希望可以激發更多本澳的青年在繪圖、插畫創作方面的興趣。讓他們明白到,只要勇於踏出嘗試的第一步,遙不可及的夢想也可以變成可觸及的目標,沒有什麼是不可能,也並沒有年齡限制。

 

漫畫創作的靈感

余承熹在創作時,從不同的日本動漫人物、故事情節中構思,并把自己個人畫風和創習時的慣性繪畫技巧在畫作中融合,因而建立起獨特的插畫風格。在創作新的畫作主角時,也會從身邊朋友和他們的性格當中尋找靈感來源,盡情地用一些大膽的想法和創新的用色構圖來達成。他希望在將來,不斷創作的畫作會漸漸以自己獨特的風格為主,努力創作出屬於自己個人風格的動畫角色和故事。亦期待澳門的二次元藝術能夠給予更多的支持和推廣。

 

不斷創作出更多出色的作品

努力創作更多出色的作品相信是每個插畫師的創作態度。由於現在還是一名大學生,余承熹希望在學業與畫作創作中可以取得平衡。他說:「從日常生活中取得靈感去創作也是我十分關注的一部份!參觀不同的藝術展和活動也能使作品擁有更踏實的靈魂和感情。作為一名畫師,努力刻劃出屬於自己作品的靈魂,使它擁有自己特色,便可以順利達成自己的藝術人生目標。」


作品:

「嘗試」給予的未來——專訪二次元創作人余承熹 

「嘗試」給予的未來——專訪二次元創作人余承熹 

「嘗試」給予的未來——專訪二次元創作人余承熹 

「嘗試」給予的未來——專訪二次元創作人余承熹 

「嘗試」給予的未來——專訪二次元創作人余承熹

Facebook:Jerry U Seng Hei(Apple-kun)

Email:ujerry00@gmail.com

 

發佈者:馬 惠明,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12/29/%e3%80%8c%e5%98%97%e8%a9%a6%e3%80%8d%e7%b5%a6%e4%ba%88%e7%9a%84%e6%9c%aa%e4%be%86-%e5%b0%88%e8%a8%aa%e4%ba%8c%e6%ac%a1%e5%85%83%e5%89%b5%e4%bd%9c%e4%ba%ba%e4%bd%99%e6%89%bf%e7%86%b9/

(3)
上一篇 2015年11月30日 下午12:00
下一篇 2015年12月29日 下午11:3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