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詩意中棲居——專訪澳門詩人邢悅

進修澳門大學中文系後,邢悅迷上了寫作,更沈醉於詩的世界。多是受他的導師和父親所影響,當初邢悅選修「當代文學選讀」時,常與導師交流,其內容多是關於詩歌方面的知識,無形中便使他對詩歌產生極大的興趣;另一方面,邢悅父親是一名書法家,他從小受到父親的影響和薰陶,在書法上也有些造詣,且詩書相通,邢悅在練習書法的時候總會琢磨自己寫的文字,於是便激發了他在創作上的慾望,正好詩歌言簡意賅,意蘊無窮,十分適合書法創作,他便更願意在詩歌上下功夫研究了。

 生活,在詩意中棲居——專訪澳門詩人邢悅

創作靈感來源於對生活的誠實

有人說,詩是流出來的,的確,硬憋出來的詩是不會豐滿耐讀的,缺乏情感和意境。文章和詩歌的創作需要閱歷的積澱和提煉,感情的厚重,需要作者的積累和爆發,以及對特定的意境意象、深深的感動和升華,最後才是對文字句子的錘煉。邢悅作詩的靈感來源首先源於看書思考所得,這可以使他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思考問題,深化思想,在這閱讀上增加知識的同時,萃取人生經歷,借鏡照我,在自我反省之下便有所得,於是訴於文字,鍛煉成詩。再後來認識的朋友多了,自身的社會經驗也有了,閱歷也累積到一定程度,對生活的感悟越發深刻,有時一樣簡單的物件,一件平凡的小事,都會在他腦海中產生說不出的感動,有著急於下筆的慾望,他抓住這個契機,或者是某個印象,某個奇特的景致,融匯進自己的思想,錘煉成自己的詩句,獨一無二。


讀書時期的邢悅,寫詩大都是為了交功課,詩中未能體現出屬於他自己的靈氣。畢業後使他的思想得到解放,自由飛翔,這時候是他創作的高峰,寫出了真正具有詩氣的詩歌,他將自己的經歷、感想、領悟的思想一一化作美妙的詩歌,寫自己想寫的,說自己想說的,與生活相結合,與思想相融匯。有時會寫自己的工作、家人,有時會緬懷過去,展望未來,有時會諷刺時弊,發人深省,這些都是他有意識去思考某些事情並將其融入自己的詩歌的行為,這與他一開始無意識創作、跟風創作大有不同,這時候的他,才真正算得上是一名詩人。


現在的邢悅仍然主力寫詩,但在主題上則有所不同,開始是寫一些他記憶中的舊時生活。因為經常搬家,所以他對周邊環境、風土人情有著很大的眷戀之情,寫的詩歌中每每呈現出深切的懷念。

 生活,在詩意中棲居——專訪澳門詩人邢悅

心血凝聚的作品,源於生活,高於生活

邢悅的第一本詩集於2009年出版,其中收集了2000年初到2008年之間的詩歌。後來又寫了第二本詩歌集「記事詩」,記錄自己在生活中看醫生、做手術等很多生活瑣事,是一本私密性較強的詩集。至於第三本詩集「被確定的事情」,由於時間緊迫,便把新舊及未曾出版的詩歌整合成冊,由澳門基金會以及內地作家出版社出版。這三本詩集中可以很清晰見到邢悅在創作上逐漸的進步,其中很多不乏膾炙人口的好句子,思想的火花也在詩文中不斷閃耀,是邢悅一直以來堅持創作的心血結晶。

第四本詩集的創作過程有些趣味,那時邢悅的生活比較繁忙,但又堅持創作,只有在工作之餘忙裡偷閒用一些時間進行寫作,他喜歡到朋友開的一家茶館休憩思考,記錄下思想的火花,凝練成詩歌,朋友提議他寫在紙杯上,增加趣味,邢悅覺得不錯,但由於紙杯弧度限制寫詩空間,剛好能寫三行,他覺得很有趣味,便有意識地創作三行詩,每一首都是思想迸發的火花,情感的剎那,陸陸續續寫了一百首,於是合併成書,結成詩集出版,詩集名稱就叫做「三行詩」,出版時他也沒有進行分門別類,只是順著寫作的順序排列下去,他希望讀者可以從中瞭解這一段日子的創作的心路歷程。

生活,在詩意中棲居——專訪澳門詩人邢悅

發佈者:迪娜,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07/05/%e7%94%9f%e6%b4%bb%ef%bc%8c%e5%9c%a8%e8%a9%a9%e6%84%8f%e4%b8%ad%e6%a3%b2%e5%b1%85-%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8%a9%a9%e4%ba%ba%e9%82%a2%e6%82%85/

(0)
上一篇 2016年7月5日 下午4:00
下一篇 2016年7月7日 上午10:0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