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一件事在於你有沒有足夠的堅持——馬交影藝新思維

《馬交影藝新思維》專業課程現已舉辦至第三屆,有導演、編劇、演技和攝影四門課程,致力於發掘及培養新一代本澳電影從業員,為澳門電影創意工業開拓新境界。 早前成功為完成了2015年度課程的學子舉辦了畢業典禮,並在當晚舉行短片電影首映會,而今屆畢業生製作了包括《獨角獸》、《記憶的蝴蝶》、《危險密友》、《破曉》、《韆鞦》、《嫲嫲》等多部電影,其中不乏頗為優秀的作品。

課程要求每組學員需合力拍攝一部微電影,包括前期策劃等流程也要學員一手包辦。導演班學員唐可嵐說,前期策劃對一部電影是十分重要的,先要準備拍攝計劃書、租借場地表、分場分景(鏡)表,還要準備道具和出通告通知劇組人員等事項。她是報讀了課程後才發現製作一部電影並不容易,比想像中要處理的事情還要多很多。

唐可嵐——事情做好與否在於你是否努力堅持

14歲的唐可嵐是同屆學員中年紀最小的一位,正因為年紀小,她所承受的壓力也會相對大些,但她不為己甚,努力學習,還自導自演了《嫲嫲》這一作品,且在後期還擔任剪接、配樂等多個崗位職責,處理整部戲的事情,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她認為一件事情到你手上是否能做好,不在於這件事情本身,而在於你是否有沒有信心去做,能不能堅持去做。

《嫲嫲》是她和編劇共同打造的圍繞親情進行講述的一部微電影,深入挖掘人生價值,表現積極向上的人生觀,以「珍惜眼前所擁有的」為主題,以此對人生進行思考、詮釋,並希望以此喚醒觀眾對身邊美好的人和事的珍愛之情。 


前期策劃總趕不上後期變化

雖然說前期策劃很重要,但眾所周知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就好像《韆鞦》團隊遇上的困難一樣,由於編劇有要事未能參與劇組拍攝,團隊各人便要從編劇編寫的故事大綱中合力進行修改續寫;由於人力資源有限,租借場地亦是一大難題,有時候團隊中成員有的甚至要擔任幕前和幕後的崗位,身兼多職,例如攝影的有時要擔當演員、剪接、配樂多重身份。雖然拍攝期間十分忙碌,也很辛苦,甚至睡眠時間都壓縮得很少,連續通宵達旦的拍攝也曾經試過,不過導演馮嘉富和其他演員都覺得能夠認識到一班同是熱愛電影且志同道合的人,並與他們一起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是非常開心幸運的事。他們說,完成作品後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但同時又很緊張、期待老師的評分和觀眾的評價。

《韆鞦》是唯一一部擁有主題曲的電影,它包含了喜劇和悲劇的元素,是一部愛情劇情片,影片希望可以透過複雜的情感、意外的情節來引起觀眾的共鳴,更希望能夠透過故事告訴觀眾一個關於人生的道理——有時候人生路上是需要作出很多不同選擇的,而每個選擇都牽動著無數變化,現實就像韆鞦一樣高低起伏、不停跌蕩,卻始終保持前進的姿態。如果觀眾在觀賞過後有不一樣的看法,甚至對結局有不解和疑惑,那他們拍攝這部電影就算是成功了——因為他們想帶給觀眾的正正就是這種感覺。

希望在電影中帶給觀眾思考的還有《危險密友》這部電影,編劇陳景森已經是第二年報讀編劇班課程了,他在第一年學習中已掌握劇本的基本架構,今年要寫出更好的、更有意義的劇本呈現給觀眾。因為電影拍攝過程中存在太多變數,跟預期中的效果和問題亦有很大的出入,劇組一度認為這部電影可能無法完成,但經過眾人的努力和互相配合下,最終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努力——向夢想走近

夢想和現實其實只差一線,就只在於你有沒有一步步向他走近,逐漸實現。有些人會認為夢想遙不可及,有些人會不斷努力向夢想走近,勇敢攀登高峰。而你,又是哪一類人呢?

《獨角獸》導演湯榮耀把工作辭去,為的就是能夠專心導好他第一次個人執導的一部劇情片,這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所以《獨角獸》對他來說意義重大,他十分慶幸能遇到一個很好的劇組和劇本,並能與他欣賞的編劇李峻一合作,在他的努力之下他終於完成了他的理想。

而電影在拍攝期間更讓團隊明白製作電影的艱苦,他們除了希望觀眾能觀賞並喜歡他們的電影,更希望能夠通過電影向澳門市民傳遞一些正面訊息,呼籲人們尊重藝術,支持電影製作人,有素質的品評電影,欣賞故事。澳門電影業界其實也有很多人才,本土電影也有很多高質素的作品,這些都是澳門電影行業發展的基礎,值得尊重和學習。

 

題材敏感,導致拍攝困難

電影有著許多挑戰社會道德底線的爭議性題材,導演也說可能因為劇本有提及師生戀的敏感性話題,導致租借學校場地時遇到極大的困難,所以他萬分感激在時間迫切的狀態下,培華學校願意給予幫助,借出場地讓他們拍攝。但由於劇情需要,學校內要有很多學生,他們又只好向其他劇組借組員,而化妝師和導演也同時飾演臨時演員。

電影除了講述師生戀、還有忘年戀和同性戀等非常敏感的話題,導演認為現在的社會比以往更開放,面對一般社會大眾不接納的關係人們應該更理性看待。導演認為人們有著錯綜複雜的情感和自身控制不了的慾望,儘管你把它們壓抑下去,但都不會因此而消失,他想藉此電影希望觀眾能夠學會面對自己的情感,更理智地處理自己的感情生活,所以他改寫了原先編劇編寫的較為複雜的情節和結局,改寫成較為開心、並能給人們希望的結局。

歷年來完成課程的學員,隨後都會在影視專業上都得到充分的發展,希望2015年度《馬交影藝新思維》專業課程的全體學員能繼續努力,把所學知識回饋社會,共同推動本澳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發佈者:林 詠君,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07/05/%e5%81%9a%e5%a5%bd%e4%b8%80%e4%bb%b6%e4%ba%8b%e5%9c%a8%e6%96%bc%e4%bd%a0%e6%9c%89%e6%b2%92%e6%9c%89%e8%b6%b3%e5%a4%a0%e7%9a%84%e5%a0%85-%e9%a6%ac%e4%ba%a4%e5%bd%b1%e8%97%9d%e6%96%b0/

(0)
上一篇 2016年5月6日 下午4:43
下一篇 2016年7月5日 下午4:0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