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情於詩,用一生去寫作 ——專訪澳門作家黃燕燕

半工讀的生活的源起

剛移民來澳的時候,她家住在黑沙環鏡平中學附近,離海邊很近,而對岸便是珠海,當時父母在內地做生意,在澳門生活的就只有她和她哥哥,哥哥平日都會去打球,去認識新朋友,很快融入澳門的生活。黃燕燕卻熱愛寫作,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很難認識新的朋友,用了好長時間才融入新的生活環境。她經常會想起家鄉的朋友,每次放學後,她都會跑到海邊,看著珠海的風景,思念自己的故鄉。然而現實卻頗為殘酷,她並沒有什麼機會回去。而且當時快要高中畢業考試,選擇大學更成了當時的重中之重。可惜的是當時保送不成功,只能選擇留在澳門就讀。大三暑假她去了到賭場實習,受到高層賞識,希望她能留下工作,當時給予她選擇的職位只有莊荷和公關,由於她不擅於表達自己,因此選擇了莊荷,而且當時就讀的本科已經有荷官的考証,只要在賭場進行在職培訓,便可以開始工作。大四的時候,她便已經開始半工讀的生涯了,早上上學,晚上工作,畢業後,便正式在賭場工作,後來通過內部轉職,直到現在。

 

十二「情」歌

《十二離歌》是黃燕燕在高中時期創作的,這是她參加「澳門文學獎」比賽的作品。此文的篇幅甚長,寫這麼長的文章主要是因為當時她詢問她的導師——盧傑樺老師,「如果要參加這個比賽要求需要寫多少行的詩?」。

結果老師答了一句「300行」,她也沒有詳細問清楚要求,只回答說「哦」便罷了,然後回家就開始創作。直到暑假結束,回校交稿的時候,老師卻非常驚訝,問她為何會寫如此長的篇幅,而燕燕則回答說「不是你說要求是300行嗎?」,老師卻說「我當時的意思是最多可以達到300行,寫短詩都可以」,就是因為這一個小誤會,才導致她寫了一首如此長篇幅的詩篇。

《十二離歌》主要以愛情為主題,分成十二篇,而每一篇都有不同,例如感情的開始,過程,結束,都在詩中以不同的角度進行描繪。她覺得以愛情作為代表去闡述認得感情是最適合的了,而且當時正是她剛剛移民來澳,離開家鄉,別了朋友,心情也十分苦悶難受,所以借《十二離歌》的詩篇抒發自己苦悶的心情。

 通過愛情故事去表達情感往往最容易打動人心,但《十二離歌》當中未必全部都圍繞愛情,而是寄託了她對家鄉的一種思念之情,其中還體現出她來到澳門後的生活感想,以及對未來的希冀。

 

以生命影響生命

 除了寫作以外,黃燕燕做演講也已經有6年了,當中所認識的人,包括在職的老師,政府人員等,都會去購買她出品的書,通過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一方面可以讓自己的書更廣為人知,另一方面也讓聽眾可以正視自己。

 她相信一個喜歡寫作的人一定會是個好人,因為想要寫好一篇文章,一首詩歌,就要有一顆純潔的心,這樣才能使思想更深邃,使眼界更廣闊。她說,「用心寫作,用心做人,為社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這樣的人,才會有更深刻的思想體會,才能寫出美妙的文章。」

 在人生最低落的時間,詩歌給了她最多的安慰和鼓勵她,特別是在大學,大學時期她在賭場從事兼職,有時在工作時候遇到一些看不過眼的事,卻沒有什麼地方可以發洩,因此寄情於詩,這使她在苦悶的生活中得到慰藉,她說創作是她一生的事情,無論發生什麼好事,都不會輕言放棄。

 

發佈者:李 嘉昇,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09/05/%e5%af%84%e6%83%85%e6%96%bc%e8%a9%a9%ef%bc%8c%e7%94%a8%e4%b8%80%e7%94%9f%e5%8e%bb%e5%af%ab%e4%bd%9c-%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4%bd%9c%e5%ae%b6%e9%bb%83%e7%87%95%e7%87%95/

(0)
上一篇 2016年9月5日 上午11:29
下一篇 2016年9月5日 下午2:2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