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分鐘體驗茨林圍的生活哲學

90分鐘體驗茨林圍的生活哲學

現時澳門有約200多條以「圍」或「里」命名的街道,歷史悠久的茨林圍是其中之一。由「文化傳播大使」學員與文化局攜手策劃的「茨林圍的生活哲學」活動,將透過導賞方式及結合藝術元素,由「文化傳播大使」計劃學員親身擔任導賞員帶領參與者走進茨林圍,介紹當中的歷史與空間特色,一起進行「快樂練習」,茨林圍的村民亦會分享其日常生活,讓參加者感受圍里人文風情,以及簡單快樂的生活節奏。「文化傳播大使」學員及《茨林圍的生活哲學》策劃人陳婷婷、區雨晴及陳漪莉表示:「『活在當下,知足常樂』是這個項目的核心,也是我們走進茨林圍的感受,希望將茨林圍的生活感受帶給大眾,讓大家認識這個地方。」

90分鐘體驗茨林圍的生活哲學
90分鐘體驗茨林圍的生活哲學

認識茨林圍的導賞之旅

去年四月,陳婷婷、區雨晴及陳漪莉被澳門口述歷史協會開展的一個茨林圍村民的訪談啟發,第一個階段已經訪問十多個村民,「從訪談的過程中慢慢感受到這個地方很特別,也不是很多澳門人知道,透過訪談故事,他們知足常樂的生活方式感動了我們,就開啟了這個計劃,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有茨林圍這麼一個世外桃源。」

活動當日,三位文化傳播大使與一眾觀眾在大三巴哪吒展館集合,沿著精心設計的路線,一路帶領學員認識茨林圍的今昔。一路上,除了導賞的解說及資料圖片外,還在特別的樹木底下,加入冥想的藝術手法,讓觀眾療癒、放鬆身心靈,更進一步體驗茨林圍簡單快樂的生活節奏。

隨著傳播大使的解說,也有不少觀眾對茨林圍的今昔熟悉不已,原來有觀眾從小就聽父輩訴說在茨林圍的生活,藉此機會,讓自己體驗一把父輩的生活時光。隨著隊伍走到一處鐵皮屋前,一位村民早已等候,這位村民是泉哥,也是三位文化傳播大使特意安排介紹茨林圍。在群眾聽的入神時,另外一位村民女姐也探頭,一同加入了介紹茨林圍的今昔。於是,三位文化傳播大使與泉哥及女姐坐在板凳上,就像一般平常人家一樣,坐在屋前聊天。文化傳播大使在泉哥及女姐的閒聊往事中,一邊展示舊日相片資料,一邊向學員分享過去舊時生活,言語間感受到他們對茨林圍的一磚一瓦熟悉不已,也熱愛著這裡的人情味。

90分鐘體驗茨林圍的生活哲學

十來分鐘的介紹過後,大家一同告別泉哥及女姐,在三位文化傳播大使引領學員走至下一地點,然而,在大家轉身往下一地點離開之際,身後傳來女姐的聲音,她說:「好多謝你們,這裡這麼落後,沒什麼人來探訪我們了!」

「和村民聊天的過程中,其實他們很想更多人知道茨林圍,也希望活化圍村,讓更多人知道,別讓年輕一輩遺忘他們。我記得有一句話讓我很感動,村民說『百年歸老,呢度無咗就無咗』。所以希望有一個延續性,而不是做完一次就算。」陳婷婷道,對於是次認識茨林圍的導賞之旅,她希望透過這次的導覽作為一個契機,從認識開始,慢慢成為一個週末定點活動。

以茨林圍的生活為創作靈感

沿路上懸掛著以茨林圍生活為創作靈感的畫作,由陳漪莉創作,她表示著手《茨林圍的生活哲學》項目中,在茨林圍的不同時間、天氣都有閒逛過,「我想從畫作中表達這裡給我的感覺,也歡迎創作者在創作中加入在地特色,為茨林圍增添活力。」

90分鐘體驗茨林圍的生活哲學
90分鐘體驗茨林圍的生活哲學

陳漪莉的其中一幅畫作《村民摘龍眼》,畫中以茨林圍的龍眼樹為主體,這棵樹據說已有百年歷史,旁邊是村民生活的鐵皮屋,她憶述那時剛好龍眼當盛,「剛好村長達哥帶我們去茨林圍探訪遇到村民,村民二話不說就爬上竹梯,拿著杆把龍眼釣下來給我們,這棵樹能在這裡茁壯成長,必定是有一代一代的茨林圍村民守護及照顧,龍眼樹反映出他們樸實大方的性格特質。」

除了畫作外,陳漪莉還利用棉線編織出與茨林圍息息相關的生活態度,《臘肉與樓梯》以綠色的棉線為破舊樓梯編織出梯級的輪廓,她表示,沿途經過鐵皮屋、黃皮書,會見到居民懂得如何舊物重用,「我們利用綠色棉線編織出的樓梯,以此表現大自然的柔和,綠色也同時表現茨林圍與自然的關係。」

最後,談及是次《茨林圍的生活哲學》,區雨晴希望能夠啟發觀眾去反思自己生活,「希望更加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一切都是得來不易,其實我們現在的生活很多資源但不自知,希望走完次《茨林圍的生活哲學》,能夠反思生活及感恩。」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2/27/90%e5%88%86%e9%92%9f%e4%bd%93%e9%aa%8c%e8%8c%a8%e6%9e%97%e5%9b%ad%e7%9a%84%e7%94%9f%e6%b4%bb%e5%93%b2%e5%ad%a6/

(13)
上一篇 2021年12月27日 下午4:56
下一篇 2021年12月27日 下午5:1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