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日記的瞬間

專訪《虛擬日記/平行書寫之《易經》八卦——框框世代中的萬象》

平行日記的瞬間

零距離合作社於今年4、5、10月,分別舉行6場不同主題的非接觸式“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出,打破距離界限與來自不同地方的觀衆互動,體驗生命故事。為延續對故事的展現和探問,劇團於11月舉辦“虛擬日記/平行書寫之《易經》八卦⸺框框世代中的萬象”,把展覽從線上延伸至實體空間。“在框框演出中,我們可能被觀衆的某個故事觸動,這些故事也可以形成表演者和觀衆之間的交匯,再透過虛擬日記讓人物故事更加立體,現場觀衆由此細味點滴。”藝術總監戴碧筠說。

從「框框」中延續故事

“框框”系列由網上一人一故事劇場到實體展覽,邀請表演者以“平行書寫”(Parallel Writing)的方式,延伸創作共十一本《虛擬日記》,表演者由聆聽、即興演出到書寫,以自身的感知、感悟、感想出發,落筆記錄分享者的生命歷程。與此同時,現場觀衆亦可透過二維碼分享自己的故事或對主題的所思所想,領取專屬自己的網上“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出影片,以藝術的形式珍藏記憶。

在“虛擬日記/平行書寫之《易經》八卦⸺框框世代中的萬象”的展場中,佈滿多條紅線連接至場內的中心點,代表人與人的交織、相遇相會,與觀音蓮花苑的大理石地板八卦圖案相互呼應,寓意《易經》卦象萬物運行的狀態。除了透過虛擬日記與觀衆對話,遍佈場內的一百件日常物(Daily Objects)紙糊雕塑更奪人眼球,涵蓋高跟鞋、保溫壺等日常用品,策劃人和藝術製作人Celina分享道,代表日常狀態,這些物品介乎於虛與實之間,引發觀衆對生活、動態元素空間的聯想,勾起個人記憶,展現人事與環境現象碰撞而生的變易。

平行日記的瞬間

選址在觀音蓮花苑演繹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互動,以八卦陣承載每本虛擬日記。戴碧筠有感,生活交織的人事、姻緣都構成生命的千變萬化,雖然各有差異,但又在空間中相互連結,每個故事都值得被聆聽。“為了把分享者未及說清的模糊作前後延續探問,構成另一個可能存在於社會中,我們把當事人的故事撰寫成虛擬故事,讓他們的經歷從視像的框框中,記錄在日記的框框內,以多元形式引發觀衆共鳴。”

平行日記的瞬間

演繹獨一無二的故事

對參與了四場演出的演員劉劉而言,一幕幕演出仍記憶猶新,也促使她除了在劇場中演繹故事,更要慢慢細味嘴嚼,代入其中創作虛擬日記,帶來與別不同的創作體驗,“基於要寫別人的日記,除了要考慮當時人的親身感受,想象這個人的存在和經歷,我也要思考怎樣脫離部分自身的思維,我們有國內觀衆、香港觀衆,雖然大家身處不同的地方,但以故事為連接,透過想象聯繫彼此。”

平行日記的瞬間
平行日記的瞬間

每個人的經歷獨一無二,感受也不盡相同,要演繹自己很少經歷的遭遇和心情。演員瑱瑱認為,這是頗為難得又甚具挑戰的,“有位觀衆訴説了她和家人之間的關係,時常想打開家門,逃離現實,這個故事與我的生活大相徑庭,但也讓我更想知道她的經歷,利用肢體動作為她抒發情緒,觀眾訴説的可能只是故事的某部分,因此演員要有足夠的理解能力和同理心,以藝術的形式重新表達。”

平行日記的瞬間

隔着屏幕舞動肢體,表達觀眾內心的喜悅、痛苦、掙扎,瑱瑱進一步解釋,要在線上即場演繹別人的故事,聆聽”尤為關鍵,不僅限於聲音,甚至對方的氣質、表情、用詞,足以讓演出者捕捉當下的情感。“媒介呈現的更多是直接的、日常的情感,用肢體帶出觀眾的靈魂和思想,把事物從生活化的表象抽離,窺探最純粹的情感特質,是最直接、最赤裸,也是最真實的。”

平行日記的瞬間

發佈者:白 慶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12/23/%e5%b9%b3%e8%a1%8c%e6%97%a5%e8%a8%98%e7%9a%84%e7%9e%ac%e9%96%93/

(1)
上一篇 2022年12月23日 上午11:39
下一篇 2022年12月23日 下午2:1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