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民製作,向理想邁進的一群人

澳門影視行業因各種因素影響而得不到發展,但在背後卻有一群人為影視行業而不斷努力。可能說出來,大家未必有所認識,但他們是一群向着目標不斷努力的人,他們並沒有很高的收入,而且充滿辛酸。今次介紹的是影視團隊「草民製作」,他們在早前以作品《老吾老》獲得旺旺孝親獎的微電影類一等獎,而且他們是一群仍在讀書的學生,年紀輕輕便開始向着自己的目標進發,而相比他們以往參加的比賽有些不同,這個比賽更有影響性,對手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而且拍攝經驗豐富,所以能在比賽中獲獎也是給予了他們信心去繼續創作的極大鼓勵。所謂「一人計短,二人計長」,當初以三人作為創作團隊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希望能互補大家的不足,從而使思想能夠變得多元。


 草民製作,向理想邁進的一群人

拍攝過程中照片

拼命去生存

為了使公司能在行業立足,他們的公司在定位上也要做得多元化,吸引多一些客戶。因為他們面對的不只是澳門其他拍攝團隊的競爭,更要面對香港拍攝團隊的競爭。然而一些大型或中型的項目通常會聘請香港的拍攝團隊,為了應對這些競爭和給予客戶一個合適方案,他們會調查客戶的需要,然後訂造一個針對客戶需求的方案。

建立公司不是一個人的事,每個人的問題亦會變成公司的問題,他們面對的問題也隨之變多。當中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資金,「草民製作」一般都是拍攝基層社群的項目,所以收入並不多。負責行政的黃子杰表示,與其他團隊相比,我們的經驗還有所不足,每次花費不少的時間、心機和努力去製作,然而得到的收入卻不是與這些花費成正比的,當每次發工資給團隊時,也會感到難受。

 草民製作,向理想邁進的一群人

艱苦中拍攝出正能量作品

在今次比賽中,人們都以為他們會獲得很多獎金,但事實並不是如此,比賽的獎金再加上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的拍攝支援才剛好與這次拍攝的成本相抵消,同時亦代表着這次拍攝微電影最重大的問題出現了——就是資金的不足,隨後各種的問題陸續出現。他們也盡可能地減少拍攝所使用的金錢,所幸的是團隊能找到一些朋友仗義幫忙,以車馬費或不收費的方式充當演員。

拍攝過程中,由於時間比較緊迫,團隊要把握每分每秒。因為要遷就演員的關係,即使是下雨,團隊也只能趁雨勢較弱時進行拍攝,但雨勢太大便會把器材弄壞,這對於他們來說,是無法承受的。他們一直以來的收入都用來更新器材以確保拍攝質量,器材可以說是他們的心血。


草民製作,向理想邁進的一群人

把「孝親」的意義擴大

想起「孝親」,可能大家都會想起子女和母親,但「草民」的團隊面對多個地區實力強大的參賽者的作品想到,若是要使自己的作品有所不同,就要做有創意的作品。於是團隊的思路由青年人當主角轉換為一個五十多嵗的中年人當主角,希望以此能夠起到感動別人的作用。

黃子杰經常會到處遊走,聆聽一些澳門老人家的故事,正因為如此,他們才能夠發掘更多的題材和創作的靈感。而這個作品的故事講述的是一個老人家的經歷,亦是這位老人家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團隊希望把「孝親」的意義擴大,因為孝親兩個字往往令人想起的只是自己的父母親,特別是忙於工作的中年男人,他們也最多只理會自己的雙親,在與自己的父母親接觸的非常少的情況下,另一半的雙親將更少被理會,團隊更是把這種情況延伸至中國社會,在中國的一胎政策下,子女由鄉村到城巿工作,雙親則被留在鄉村,子女亦無法盡孝。對這些社會現實,他們希望以這個作品引起人們的反思,把每個人孝順的定義擴大至另一半的雙親。

 

為理想,不惜工本

雖然資金緊拙,「草民製作」團隊仍希望在未來可以自資金錢去創新一下公司其他的方向,使作品的品質更好更專業,並推廣作品讓大眾知道公司有能力處理各種的項目,從而使團隊可以在行業裡站穩陣腳。亦希望可以在將來有作品登上國際舞台,為澳門的影視行業爭光,宣揚澳門的影視。

發佈者:李 漢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1/09/%e8%8d%89%e6%b0%91%e8%a3%bd%e4%bd%9c%ef%bc%8c%e5%90%91%e7%90%86%e6%83%b3%e9%82%81%e9%80%b2%e7%9a%84%e4%b8%80%e7%be%a4%e4%ba%ba/

(0)
上一篇 2017年1月9日 上午11:30
下一篇 2017年1月9日 上午11:4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