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曉製作」,只為用心創作

 

雖然澳門巿民對澳門的影視行業不會有太大的關注,但他們卻是非常值得關注的一個群體,雖然有著種種因素的限制,但他們仍然在影視行業投入無數的心血和熱情。今次要介紹的是影視團隊「破曉製作」,他們於早前憑着《出租親情》獲得旺旺孝親獎的微電影類旺旺獎,這是對他們努力的一個肯定,雖然他們的規模並不大,但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成員不多的他們應付日常的製作也是足夠的。

 「破曉製作」,只為用心創作

頒獎典禮合照-左女為導演吳洋洋,男為負責編劇的陳榮燦,右女為負責場記和道具的陳佩儀

從困難中領會親情

起初「破曉製作」是以拍紀錄片和公益片為主,偶爾也會有商業片,而在今次的比賽中,拍攝的則是與其過去經驗不同的劇情片。除了面對經驗不足的問題外,也要面對其他各種的問題,就如資金和演員的問題。在澳門要找演員是有一定的困難的,尤其是中年的演員,即使不是演員,要找一個中年人幫忙拍攝也有一定的難度,也同樣因為資金有限,難以找到中年層次的演員。作品中一位演員是團隊中陳佩儀的媽媽,負責場記和道具的陳佩儀表示,當開口叫媽媽幫忙的時候,媽媽並沒有考慮演員經驗的問題便立即答應,但其實並沒有義務幫忙,因為是家人才會無條件幫忙,這讓她很感動。

「破曉製作」,只為用心創作

頒獎禮上播放出租親情時的照片

不為名利,只為做得更好

由於是只有四人的團隊,當遇到大製作時便需要聘請其他人幫忙,雖然能從澳門正能量協進會得到資源上的幫助,但演員、場地和租借物品等都需要花費金錢去獲得,比賽所贏得的獎金也只能剛好付清所花費的金錢,達到收支平衡。導演吳洋洋表示,要拍攝劇情片所花費的金錢頗大,演員、場地及工作人員等都需要按時間付錢,分秒必爭,若要使用更好的裝備,花費將會更大。今次的比賽中,四人的小團隊並沒有收入,還要把一個半月的時間表排開,專注於微電影的拍攝。

 

創作背後

導演吳洋洋表示「孝親」的題目並不利於拍攝,認為孝親給人的感覺是比較矯情,而劇情會比較老套和需要多一些哭戲。起初是想拍攝失智老人的故事,但考慮到例子比較少,難以作參考,也需要一定級的演員配合。之後團隊便開始不斷轉換思路,希望能製作出一個感動人們的故事。

我們追求學業和事業的時候,人們往往會忽略了家庭,認為父母付出是理所當然,而自己不在家的時候父母正在做甚麼,人們對於這點並不瞭解,團隊從這個方向想出故事,以男主角「出租」自己的時間來滿足父母們心中希望子女能陪他們一起某些事情的故事,從而引起人們的反思。故事中亦顯示出父母對子女的種種渴求,如陪伴釣魚、睇大戲和唱粵曲等,這些事情都只是普通的要求,但子女們卻未做到而結局是最後男主角因蘭姐的兒子回來,所以沒有吃飯便走了出來,但蘭姐卻追回男主角叫他回家吃飯,以這個結局帶出一個特別的主題——親情中最重要的並不是血緣關係而是陪伴,只需簡簡單單的陪伴便足夠。

 「破曉製作」,只為用心創作

拍攝過程中

以創意填補不足

編劇陳榮燦表示,雖然澳門的影視技術和裝備不能和其他地區做比較,但他認為想像是無限的,澳門人可以在創意方面多花一些功夫,以創意與其他地區作比拼,而其他的不足則可以靠其他地區的支援去補救。他覺得今次的拍攝過程是非常寶貴的經驗,由於拍攝劇情片所花費的不只是金錢,還有時間,但團隊還是希望有機會再度拍攝劇情片,考慮到今次因為獲得獎項才僅能達到收支平衡,他們覺得主要還是要先解決資金問題再進行有關的拍攝。

「破曉製作」團隊希望可以推出更好的作品到巿場,使澳門的作品可以更受認同,亦不希望作品局限於微電影和紀錄片等種類上,他們想探索更多的可能去充實團隊的作品,為作品帶來更多的可能性,同時可以推動澳門影視行業的發展,為澳門影視行業出一分力。

發佈者:李 漢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1/09/%e3%80%8c%e7%a0%b4%e6%9b%89%e8%a3%bd%e4%bd%9c%e3%80%8d%ef%bc%8c%e5%8f%aa%e7%82%ba%e7%94%a8%e5%bf%83%e5%89%b5%e4%bd%9c/

(1)
上一篇 2017年1月9日 上午11:40
下一篇 2017年1月9日 下午12:0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