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期編者語

澳門在世界地圖上所占的位置極其微小,但這個微小的地方卻擁有豐富的歷史和文化。不同的宗教信仰、傳統的民風習俗和澳門小城的現代化生活,眾生百態相映成趣。無論在狹窄的街道漫步, 還是在迷人的廣場流連, 多元文化交匯的種種趣味俯拾皆是。

現時澳門文化產業正煥發著強大的生命力,一方面政府十分重視並一直不遺餘力地扶持文化產業的發展,另一方面,在澳門有越來越多的人關注文化建設,投身文化事業,成為文化產業發展道路上的生力軍。除了已經在澳門本地廣為人知的一些文創品牌之外,也已有不少人闖出澳門,面向世界了。例如於戀愛電影館影片節中放映的最新作品《撞牆》,在今年更成為澳門影史中首個入圍金馬獎的影片,而且從作品《撞牆》中可以看出,其導演孔慶輝的眼界已經不再局限在澳門小城的人和事了,他更多的是關注世界,面向全社會,用影片反映人生,講述生活,已側面反映出本地電影製作已具備一定水準及能力,這一次進軍金馬獎,相信對澳門文化產業發展會產生較為重大的影響。

現今世界的飛速發展,也是澳門文化產業發展的契機,隨著更多文創者們的作品走出澳門,適應時代發展的步伐已刻不容緩,網路科技發展,對文創產業的影響是巨大的。正如本刊,既有傳統意義上的雜誌發行,亦有網站、微博、微信公眾平臺、Facebook等線上網路發佈管道,現在傳統行業正遭遇市場洗禮,單一的傳統行銷模式不可丟棄,但是在互聯網高速發展時代,又需要通過線上的行銷方式來幫助文創事業發展和成長。

澳門文創活動豐富多彩,文創產品琳琅滿目,但若要推動澳門文創者們走的更長更遠,就必須要有組織、有系統、有計畫;例如澳門文創強有力的支持者——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現時望德堂區成為澳門藝術文化創意產業試點,區內有多個藝文空間、文創店舖,配合特色建築,是鬧市中的一片淨土,深受本地市民及各地遊客歡迎。2016115(星期六),也將會在瘋堂十號花園舉辦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12週年會慶,歡迎前往暢享文創盛宴。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1/09/22%e6%9c%9f%e7%b7%a8%e8%80%85%e8%aa%9e/

(0)
上一篇 2017年1月9日 上午11:19
下一篇 2017年1月9日 上午11:3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