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起回憶收集者——專訪口述歷史協會

當起回憶收集者——專訪口述歷史協會
口述訪談是和時間競賽,陳淑怡期望更多人加入團隊,一起當好回憶的收集者。

澳門口述歷史協會作為本地主要的歷史文化協會之一,多年致力推動本澳歷史文化研究,促進澳門歷史研究的發展、提升澳門的文化形象。然而,澳門發展文化事業始終困難,協會在疫下亦面臨困境。是次主要通過訪問口述歷史協會副理事長陳淑怡,了解該會的發展歷程與動向。

說好澳門故事

澳門口述歷史協會主要以口述訪談為核心工作,經訪談員收集歷史材料後,再把成熟的訪談成果以多元渠道進行文化傳播,例如展覽、書籍出版、導賞推廣、講座宣傳等。陳淑怡表示,協會期望以不同渠道傳播歷史,覆蓋不同的受眾,其中導賞推廣和講座宣傳扎根澳門團體、坊會、社團、學校等;展覽則除了吸引歷史文化愛好者外,訪澳旅客亦大感興趣。

陳淑怡介紹,目前協會共計開展口述訪談項目近卅四項,累計訪談澳門老居民數百人。協會定期為政府、團體、青年學生、居民等提供街區、博物館導賞活動,已超過數萬人次參與;協會亦為公共圖書館、大專院校及中學等提供專題講座、開展主題展覽、口述歷史沙龍等推廣教育的工作,目前超過三十個項目。此外,自二○一五年起,協會總共開辦了四屆口述歷史訪談員及社區旅遊導賞員培訓課程,共約培訓二百人,壯大本澳歷史文化事業的團隊。至今,協會已有會員八百人,主要為本澳大專院校的教授、專家學者、導賞員、青年學生等,一同為本澳歷史文化出一分力。

陳淑怡指出,協會期望說好「澳門故事」,令大家對所生所長的澳門有所認識,找到自己的歸屬感。她又指,口述訪談作為協會的重要項目,能夠記錄民間的共同記憶,反映當年社會結構、環境氛圍,歷史意義豐富。由於澳門城市發展,可以訪談的人相繼離開,他們能夠口述的資料便越來越珍貴,為此,口述訪談是和時間競賽,期望更多人加入團隊,一起當好回憶的收集者。

當起回憶收集者——專訪口述歷史協會
協會通過導賞等方式讓大了解本澳歷史。

歷史訪談 有趣亦乏味

陳淑怡笑言,口述訪談工作是既有趣又乏味的工作。有趣的是,訪談員在過程中不時聽到和自身生活很遠、無法想像的故事,在受訪者繪形繪聲的描述下,訪談員會有設身處地的感受,稱「如果人生像一本書,我們可以在短短四十分鐘看一本精彩的書」,訪談員能進一步開闊眼界。

乏味的是,在完成訪談後,訪談員需要把接近兩個小時的錄音檔轉化成文字,這一過程嚇退很多「新手」。不過,陳淑怡指經過漫長的訪談後,訪談員通常會與受訪的老街坊建立感情,因此在處理錄音檔時,有時會像回憶與老朋友交談,非枯燥地抄錄,轉錄的環節亦變得相對有趣。

訪談員面臨人資短缺

訪談員對於口述歷史的記錄至關重要,陳淑怡亦指,訪談員基本都各自正職,只能業餘參與協會工作,長期投入在訪談項目的人不多,人力資源是協會經常要面對的問題。在疫情影響下,協會和其他社團面臨同一個苦況,一起進入寒冬,所有事件都暫緩。但疫情只是澳門人在歷史長河裡面一起面對的挑戰之一,過去協會亦訪問「抗戰、經濟大衰退、特大天災」等大事件,後來都變成澳門人的共同回憶,因此她深信疫情過後,一切都會恢復正常。

當起回憶收集者——專訪口述歷史協會
協會早前發報新書《茨林圍口述歷史》,紀錄該區歷史文化。

「親歷、親見、親聞」最値得保留

回想創會之初,陳淑怡指協會的成立實屬巧合。早在二○○六年,新橋坊眾互助會召開廟宇文化座談會,歷史學者林發欽建議與坊會合作開展口述歷史,整理和保存社區的歷史文化,林發欽組織學生們用了一年時間,對三十位新橋居民進行深入訪談,二○○八年正式出版《情繫新橋坊》一書。

當起回憶收集者——專訪口述歷史協會
陳淑怡介紹,目前協會共計開展口述訪談項目近34項,累計訪談澳門老居民數百人。

同年,為了更好地搜集及整理澳門歷史資料,讓小巿民「親歷、親見、親聞」的回憶得以保存,補足互證文獻資料,一眾志同道合的年青人由林發欽帶領下,組成澳門口述歷史協會。十五年來,陳淑怡感激各界支持,協會才得以深耕社區,進行不同類型的歷史文化工作,在社會上逐漸發揮正面影響。

各類文化應交融合作 擦出火花

訪問間提到,《瘋》藝術雜誌作為一間藝術媒體,經常會思考推廣文化對於一個城市的作用。陳淑怡稱協會在歷史文化的傳播上,經常考量此問題,她認為歷史不應是學者們的空中樓閣,更多應走入群眾,歷史才能活起來。她舉例說,協會曾經將導賞融入話劇遊走在澳門博物館和大街小巷之中,邀請劇團在文化公所的古建築物內演出。她認為歷史與藝術都是文化的一部分,兩者同根同源,非固步自封,有人欣賞最重要。

聞見《瘋》藝術雜誌踏入第六十期,陳淑怡指協會樂意和《瘋》一樣的藝術媒體合作,擦出不一樣的火花,認為本地文化作為藝術的創造靈感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把文化融入藝術,藝術又是文化的本身,兩者早就緊密地扣在一起。陳淑怡相信結合《瘋》的藝術觸覺,可以吸引更多人關注澳門歷史。

當起回憶收集者——專訪口述歷史協會
協會為公共圖書館、大專院校及中學等提供專題講座。

被問到協會未來計劃,陳淑怡指今年是澳門口述歷史協會成立十五周年,協會成員正在擬訂一系列會慶活動,包括復辦訪談員、導賞員課程、舉辦口述歷史論壇、申辦世界口述歷史雙年會在澳門舉辦等。她笑言二○二三年是一個好兆頭,整個大環境也復甦,協會將繼續做好本份,凝聚專業團隊,做好文化推廣者的工作。

當起回憶收集者——專訪口述歷史協會

發佈者:Jaso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2/24/%e7%95%b6%e8%b5%b7%e5%9b%9e%e6%86%b6%e6%94%b6%e9%9b%86%e8%80%85-%e5%b0%88%e8%a8%aa%e5%8f%a3%e8%bf%b0%e6%ad%b7%e5%8f%b2%e5%8d%94%e6%9c%83/

(2)
上一篇 2023年2月24日 上午10:07
下一篇 2023年2月24日 上午11:0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