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合作,創造神話

作者: 張少鵬

 多元合作,創造神話


澳門管樂協會於8月12日,由屬下青年管樂團演出了市民專場《航向新世界 – 草帽路飛與同伴的大歷險》。在剛過去的七月份,澳門青年管樂團於奧地利施拉德明獲取了第二十届歐洲中部管樂節中級組的第一名,亦成為了本澳歷史上第一隊於歐洲比賽中奪冠的澳門管樂團。由於剛剛獲得冠軍的緣故,整個樂團士氣高昂,在這次表演中的水平亦是備受肯定。澳門管樂協會連續六年被挑選參與澳門基金會的市民專場系列,而且,在三年前開始以多媒體形式作出展演,創構了以管樂音樂為主導的劇場表演風格,深得觀眾喜愛。這次演出中,再次利用動畫及戲劇創造新一輪神話,為樂團在多媒體創作更好累積經驗,從而為未來創作更好的作品。


多元合作,創造神話


      這次演出的話劇部分由歐志恆作為編導及演員,配合趙啟業及李芯怡(小小)進行了故事部分的演繹,配合動畫製作的鄭家和與青年管樂團共同演繹出一套勵志作品。故事大綱圍繞着學生與老師的關係進行互動,對於兒童劇場來說,劇情簡單易明。管樂團演奏的間段之中加插戲劇,音樂演繹時的動畫解說,令整個音樂會的兒童色彩甚為濃厚。對於管樂藝術的普及演出,從現場觀眾的感受即可了解演出確實受到青睞。故事內容講述即將退休的老師(演員趙啟業)前往黑沙的班聚活動,在路程中(般向新世界)所遇到的每一個不同的遭遇,如校長、的士司機等(演員歐志恆)的啟發、打擊;小偷 演員李芯怡)表現出的重拾自信,走回正道等,都彰顯出不少人性光輝。最特別的是,讓數位管樂團的團員化身為演員,共同演繹故事。


        在音樂演繹上,樂團的表現確實對比以往有着提升,從團員的精神狀態以至投入程度來看,參與外地高規格的比賽對於團員的自信心建設確實有着積極的幫助。而且,指揮梁樂鳴對於樂曲的處理確實到位,令樂曲與故事劇情的接合達到互助互補,而且,導演歐志恆雖並不是音樂專業,亦嘗試利用自身對音樂的感覺在戲劇部分作出配合,值得一讚。最後,幕後的工作人員,尤其以化妝服裝工作的協調,可見下了一番功夫。


多元合作,創造神話


對於藝術教育來說,這次的演出更重要的是擴闊團員的眼界,讓團員有更多親身體驗不同藝術形式的機會。坦言,劇情是有所老掉牙,但是作為兒童劇來說,確實有着啟發兒童的作用。故事配合音樂、動畫及戲劇元素,明顯激發兒童的興趣(從筆者附近的小朋友整晚在咯咯笑着可見)。而且,從黑暗中走回正面積極的故事總是能打動觀眾。對於澳門表演藝術界,能夠看見不同的年青人共同為創造更多精彩節目揮灑汗水,創造舞台上的一個又一個奇蹟,確實令人感到興奮。當然,好的節目亦雖要懂得欣賞的觀眾才能夠令到演出的質量得以有更大的提升。最終,讓節目不單只在澳門上演,亦能周遊列國,讓澳門的藝術獲得更大成就,為世界的藝術發展作出貢獻。


多元合作,創造神話

   作者簡介:

   張少鵬,現居北京,專注學術研究工作,喜與書本作伴,欣賞古典音樂。著有《餘音繚繞——澳門管樂口述歷史》。現編著《澳門音樂年鑑2014》及《澳門音樂年鑑2015》。雖學無止境,仍喜愛學習。 


多元合作,創造神話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1/24/%e5%a4%9a%e5%85%83%e5%90%88%e4%bd%9c%ef%bc%8c%e5%89%b5%e9%80%a0%e7%a5%9e%e8%a9%b1/

(0)
上一篇 2018年1月17日 下午1:56
下一篇 2018年1月24日 上午9:5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