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期编者语

我們知道,一個具有鮮明文化特色和文化品位的城市,滋養文化產業發展的土壤是很肥沃的,在這個發展的過程中,就需要文創者、受眾、市場、政府四位一體,相互之間協調合作,共同打造文創生態圈,讓文創走得更遠。


2007年,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中說到“澳門文化具有鮮明的特色,使我們有條件考慮文化產業的發展。”於是提出“文化產業發展”的概念,澳門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路,由此開始。2010年,“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由最初涉獵音樂、桌遊、攝影、電子音樂、設計、跳舞……及後“文創村”、“原創村”由工廈走出到旅遊旺區商業大廈,作出綜合手作市集的嘗試。浮沉跌宕,有的成功突破障礙,有的蹣跚難行……


本期《瘋》除繼續為大家介紹澳門的最新文創資訊外,還與“村有限公司”村長李漢昌先生就澳門文創發展,結合“文創村”、“原創村”的典型案例進行討論。文創產業,其中最基本的要素就是文化資源和文化人才,當下澳門大部分文化資源可待挖掘空間還有很多,而具有創新活力的文創人才猶在文創產業的大門前徘徊,文創空間需要企業、文創者進駐,企業需要獲得宣傳推廣、資源對接、資訊交流……如何在挖掘、釋放更多文化資源,促使政府、企業、空間、文創者之間的有效合作,解決各方面的利益訴求,正是當下文創產業發展的關鍵。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8/31/33%e6%9c%9f%e7%bc%96%e8%80%85%e8%af%ad/

(0)
上一篇 2018年8月31日 上午11:23
下一篇 2018年8月31日 下午2:1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