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承教:黃就順老師與澳門教育》

編撰:陳志峰

策劃:文化公所

出版:文聲出版社

內容簡介


回顧推動澳門教育的發展,尤其是澳門地理教育發展的歷史,黃就順老師的名字必然被提起。他是獲頒“全國地理優秀教師”的第一人;他是一位愛國愛澳的教育工作者;他是一位不斷求新求變的澳門名師;他也是一位一生承教、誨人不倦的優秀地理老師。《一生承教——黃就順老師與澳門教育》一書以半結構深度訪談的方式,搜集整理黃老師的人生故事,真實地向讀者呈現黃就順老師傳奇的一生。


《一生承教:黃就順老師與澳門教育》


《一生承教——黃就順老師與澳門教育》一書由陳志峰博士編撰而成。全書主要分十三章節,分別敘述黃就順老師人生軌跡中不同時期的故事。書中的內容,是編撰者透過對黃就順老師進行了多達12次的深度訪談,整理出近10萬字的逐字稿,從而搜集到有關黃就順老師與澳門教育發展歷史的豐富資料進行編寫而成。


《一生承教:黃就順老師與澳門教育》


《一生承教:黃就順老師與澳門教育》


其中值得關注的焦點有幾個方面:“粵華求學時期”,反映抗戰時期澳門最有名的中學的實際情況;“任職聖若瑟教區中學時期”,反映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澳門教育情況;“任職培正中學時期”,自1967年起黃老師正式到培正中學任教後,一手創辦電化地理教室、與陳子良合作籌組史地學會,此等創舉對澳門教育的影響甚為深厚;“出版地理教材和支援中國地理教學”,黃老師編寫並出版的《中國地理概論》、《新編澳門地理》、《澳門地圖集》、《澳門地理》等等,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起,黃就順老師一直孜孜不倦於澳門地理教育的研究工作。另外,更參與《澳門叢書》出版計劃中《澳門人口》和《澳門地理》的編撰工作,對澳門及內地地理教育界都產生重要影響力;“對澳門教育發展的評價”,黃老師在澳門教壇超過六十年,見證澳門教育的發展,他積極參與澳門教育改革的工作,並且為澳門教育發展的研究提供不少珍貴的第一手材料。


《一生承教:黃就順老師與澳門教育》


正如本書書名——一生承教,黃就順老師一生承教近六十載,他的一生見證了澳門地理教學的發展,見證了澳門教育的發展以及中國地理教育的發展。口述歷史研究書籍的寶貴之處,在於以黃就順老師個人的角度,口述個人的生命發展史的同時,也在對澳門教育發展史的研究作出補充,使澳門教育歷史變得更真實與細緻。

 

地址:福榮里九號文化公所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1:00-12:30,14:00-18:00,逢法定假期休息

備註:讀者可到文化公所購買或在館閱讀

發佈者:澳門 文化公所,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10/31/%e3%80%8a%e4%b8%80%e7%94%9f%e6%89%bf%e6%95%99-%e9%bb%83%e5%b0%b1%e9%a0%86%e8%80%81%e5%b8%ab%e8%88%87%e6%be%b3%e9%96%80%e6%95%99%e8%82%b2%e3%80%8b/

(1)
上一篇 2018年10月31日 上午10:41
下一篇 2018年10月31日 上午11:3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