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都市的九聲——專訪《九聲》導演譚智泉

現代都市的九聲——專訪《九聲》導演譚智泉

談到廣東話的九聲表,常見「詩、史、試、時、市、事、昔、錫、蝕」,除代表各種聲調,每個字亦指代不同涵義,意義深遠。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九聲》,導演譚智泉借九個字的特點,圍繞城市人的寂寞、存在、自我懷疑等精神展開劇作,以多媒體裝置、音樂、舞蹈等元素演繹這種「幽微到無法辦識的情感」,上演九種現代都市的情感暗湧。

九聲演繹《九聲》

算起來,於2021年首演的《九聲》,在今年踏入澳門藝術節迎來第三次演出,譚智泉說,作品演出時間除了由首演時長65分鐘擴展至85分鐘,部分音樂重新編曲,更採用現場演出者的即時數據,將音頻及表情影像化進行實時創作,期望透過AR影像營造超日常感覺。

「當初在創作時我圍繞著一個概念:做一個融合戲劇、聲音、肢體的舞台劇。」他表示,近年在劇團都會與不同音樂、舞蹈、視覺創作者合作,曾經與舞台設計師Vivian在多蒙特做一個駐場研究項目,該研究挑選了溫度探測器作Art Project,使他們對此大感興趣,發現這種創作方式在澳門甚至亞洲都較為新穎,尤其放在劇場成為藝術語言,因此很想把此融入作品中,期望能透過出有別於傳統講故事的方法去表達作品。除了在呈現形式上的不同,《九聲》亦有別於以往的創作方法,利用編作劇場的方式,即帶著問題與演員創作,一起搜集資料,一起做人物研究作即興創作,務求讓作品更加富有靈動性。

東西方音樂結合

《九聲》演繹多段現代都市的情感故事,配樂成為不可缺少的作用,利用抑揚頓挫的音符帶領觀眾走向九個情緒面。譚智泉分享道,雖然是第一次和作曲家莫健兒合作,但以往已經對其作品留下深刻印象:「他利用中樂和西樂兩種對立質感的音樂去編寫當代音樂,實在很新奇,也帶給我許多想象空間,另外,我創作九聲的出發點和粵語有關,因此希望裏面會有屬於東方的聲音。」為此,莫健兒特意以二胡配搭色士風,讓原本兩個不相關的樂器融為一體,正正從不協調當中帶出既游離又互相補充的感覺,為了令氛圍更立體,編曲上今年更加入大提琴,讓觀眾更融入投入其中,觸動内心。

在創作過程中,九聲的九個字都有各自的副標題,例如「詩」對應的是「收藏」,各自蘊藏不同的情感張力,至於這些副標題和情感,可以包含哪些想象空間,則完全交由莫健兒去思考和創作。由2020年開始,莫健兒依照這些元素出發,循著東西方樂器的特點,譜寫出現代都市人的痛苦和迷失,直到次年,譚智泉依據完成的音樂進行戲劇創作,兩者之間相輔相成,他形容這是「行一步左腳再行一部右腳」:「音樂是這個作品核心中的核心,與電影不同,不會說一定要先完成劇目,再作曲,藝術原本就沒有先後之分。」

現代都市的九聲——專訪《九聲》導演譚智泉

他進一步解釋,例如在<輕吻的渴望>中,男主角的一句獨白「你有無試過好想錫你身邊哥個人?」對應的是第七聲「錫」,這種欲望較為具體,能直接轉化成音樂表達;或是<像個冒牌者>中,訴説現代人經常對自我認同感到疑惑,莫健兒便借用巴赫練習曲形成跑調的感覺,表達人在身份認同之間的確定與游離。

但有些情感則較為抽象,例如如何富有詩意地表達「收藏欲」,則更需要作曲家透過樂章,繪制出人物的五味雜陳。譚智泉認為,聲景劇場的魅力,在於聲音可以帶來一個風景,這個風景可以是存活於人的内在世界,因此需要透過樂器聯繫情緒,例如以敲擊樂呈現人的思緒浮游、自我批判,而每當作曲家把這種感覺演奏出來時,不一定有特定規範的解釋,但能夠給觀眾豐富的審美體驗。

現代都市的九聲——專訪《九聲》導演譚智泉

不可名狀的情緒

喜愛收藏不同人的少女,經常對自我感到懷疑的丈夫,迷失於期望與真我之間的上流人士,正正是社會下不同人的情感寫照,「天下有很多東西可以收藏,可以是物件、衣服、鞋等等,但最後我們選擇一個人喜歡收藏不同的人,在這個城市中建立不同關係,從每段關係中得到不一樣的情感滿足,而這種狀態在城市中其實同樣存在,在劇中我把它命名為收藏欲;Brian(劇中丈夫)則像個無牌者,與其他男人無異,他努力工作,養妻活兒,卻經常陷入自我懷疑……這些情感或狀態往往孤獨游離,不可名狀,卻躲藏在每個人的心靈暗角處。」

為了摸索更多情感,譚智泉亦透過書籍細看人的情緒面貌,「人有許多情緒變化,説得最多的是喜怒哀樂,勇敢、忠誠、憐憫等,但透過書中得知,在不同文化裏,可能有著難以對應的語言去訴説情感,例如日文中的『一期一會』,意即當相會無法重來,只有這一瞬間,這一機會,因此要珍惜當下,但這種心態很難用中文解釋。」

現代都市的九聲——專訪《九聲》導演譚智泉
現代都市的九聲——專訪《九聲》導演譚智泉

如此一來,即便是放眼看不同地方的文化,都有其他文化所不熟知的情緒表達,倘若人難以用一個形容詞去表達當下的情緒和狀態,這個情緒也將被隱藏到一個角落,不被人所知,自己更不願面對,因此譚智泉期望透過《九聲》突破主觀視野的情感定義,捕捉現代人普遍擁有的細微情緒,在一場都市幻化劇場中審視自我。

現代都市的九聲——專訪《九聲》導演譚智泉

發佈者:白 慶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8/23/%e4%bb%a3%e9%83%bd%e5%b8%82%e7%9a%84%e4%b9%9d%e8%81%b2-%e5%b0%88%e8%a8%aa%e3%80%8a%e4%b9%9d%e8%81%b2%e3%80%8b%e5%b0%8e%e6%bc%94%e8%ad%9a%e6%99%ba%e6%b3%89/

(0)
上一篇 2022年8月23日 下午3:40
下一篇 2022年8月23日 下午5:5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