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戲院,變身破爛控新據點 ——珠海舊物倉的休閒之旅

記者/攝影:Lin

 舊物倉大門

舊物倉原址是北山戲院,以前在逛北山村的時候,進去看過。前幾年,這個戲院改做舊物倉,珠海北山戲院在舊物的加持下,重新煥發生機。在喜新厭舊的今天,舊物在珠海反其道流行起來。舊物+空間+複合業態的模式吸引了不少文藝青年的目光。

 

舊物倉在珠海

舊物倉品牌誕生於廈門,創始人是楊函憬,因其迷戀舊物,人稱舊物,是國內第一家大型舊物聚合平台。2017年,舊物倉正式進駐珠海,選址北山戲院。在這個充滿人文情懷、歷史氛圍的古村裡,充滿歷史感的舊物倉依然保留了原北山戲院的木梁結構,上下兩層擺滿了不少有趣的舊物,例如形似小船雙向開口的瓶子、很多80後小時候用過的搪瓷杯、木紋斑駁的老鏡子等。除了展示老舊物件,舊物倉還設置了中古廚房、照相館等多個創意區域,同時還推出生活美學院,傳授縫紉、木工、皮具、烘焙、陶藝等相關技能。「我們志在打造一個充滿趣味和情懷的社交場所,讓人們放下手機,離開網絡,在這裡好好相聚一下。」負責人說。

 IMG_20191019_145615

開放式大廳

在這裡,有著所有舊物的展示,甚至是舊物所處的生活場景的還原。大廳的天窗籠罩整個舊物倉,照射進來的陽光如同高明的畫手,點綴著這裡的每一件舊物。

IMG_20191019_145553

時光花園

嗅著香氣馥鬱的精品咖啡,品嘗著口感細緻的手工甜品,置身於鮮花之中、老舊物件的渾樸氣息之中,享受難得的休閒時光,如同回到了過去。

中古廚房

這是舊物倉最美好的一部分,位於一樓的內側。復古的裝飾,昏黃燈光的照射,有了幾分家的溫暖。

 

舊物倉的工作人員不定期就會出門訪舊,要是看到那些有滄桑感、能夠產生共同記憶的東西,就會購買回來。「我們也曾收過濟公碗、某款酒的瓶子、腐乳廠老式的瓦罐包裝等……」這些各式各樣的舊物造就了舊物倉的文化,對個人而言,在精緻而充滿文化記憶的舊物件中,我們可以找到一些溫暖的回憶,體味舊物給我們帶來的不一樣的文化體驗。

 IMG_20191019_145427

舊物倉與澳門

在很早以前,舊物倉就已經尋求更多合作的發展的可能。從開發專屬品牌花磚開始,舊物倉形成一系列衍生品如冰箱貼、杯墊、貼紙等文創小商品。此外,更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結合自身優勢,與香港、澳門等地進行密切的聯繫和合作。

 

聯名產品開發:分享獨特澳門美味

昔日的十月初五日街繁華興盛、車水馬龍,那裏店鋪皆比、茶樓林立、餅味飄香,承載著一代又一代澳門人成長的記憶。十月初五品牌即誕生於此,力求傳承澳門古法制餅工藝,精選用料,用心烘培地道澳門餅食,與全世界分享獨特澳門美味。

澳門十月初五餅店與舊物倉聯名產品的開發,由舊物倉原創設計品牌包裝,澳門十月初五餅店提供懷舊滋味產品,既是舊物倉向澳門花磚尋祖的經典致敬,把這份屬於澳門的城市記憶裝進舊物倉,與十月初五一同獻上蘊含澳門歷史和故事的好味道。

 

澳門十月初五餅店與舊物倉聯名產品 (2)

澳門十月初五餅店與舊物倉聯名產品

潮牌銷售區:講述澳門時尚文化

與此同時,在舊物倉二樓,我們可以清楚看見澳門原創時裝品牌WORKER PLAYGROUND的銷售展示區。WORKER PLAYGROUND是以澳門工人球場為概念成立的澳門原創時裝品牌,品牌概念源自澳門人對昔日的澳門工人球場的集體回憶而命名。舊物倉引進澳門時尚潮牌,為人們展示澳門的舊文化,用潮流化的角度去展示澳門故事、澳門航空歷史、澳門大賽車等澳門人心目中經典不滅的存在,拓展了舊物倉的文化深度,使其更多元地走向更多城市,面向更多不同層次的人。

 

澳門WORKER PLAYGROUND潮牌銷售區

澳門WORKER-PLAYGROUND潮牌銷售區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進一步融合和發展,無論是珠海的舊物倉,還是澳門的美食文化、時尚文化,想要獲得更多的發展和創新,很明顯是要相互之間進行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彼此借鑒成功經驗,促進文化產業發展。在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們很多時候追求的已經不再是功能化的硬性需求,更多的,是需要記憶,需要美好的生活,甚至是需要一種屬於內心的美好期盼。而舊物倉、WORKER
PLAYGROUND、十月初五之類的文化產業正好迎合了我們大多數一些人的這種需求。現代生活越方便,也不能忘記舊物,因為舊物能讓我們少走彎路,也能提醒我們,什麽才是真正的美好。或許這也是創始人珍惜收藏舊物的原因之一。

  

微信图片_20191023174736 微信图片_20191023174726 微信图片_20191023174710 微信图片_20191023174721

發佈者:Li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11/01/%e7%99%be%e5%b9%b4%e8%80%81%e6%88%b2%e9%99%a2%ef%bc%8c%e8%ae%8a%e8%ba%ab%e7%a0%b4%e7%88%9b%e6%8e%a7%e6%96%b0%e6%93%9a%e9%bb%9e-%e7%8f%a0%e6%b5%b7%e8%88%8a%e7%89%a9%e5%80%89%e7%9a%84/

(0)
上一篇 2019年10月31日 下午6:24
下一篇 2019年11月1日 上午10:5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