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會同:百年嶺南古村的新機遇

珠海會同:百年嶺南古村的新機遇

“前面一條塘,二閘圍一鄉,一間祠堂三塔上,左邊文閣似牌坊,右邊瓦瑤真排場,花兒果子噴鼻香,人人行過都旺相,真系會同村仔好村場。”這首自豪而樸實的民謠,稱讚的是珠海唐家鎮一個百年古村——會同村。

這個有著“小澳門”之稱的會同村,位於鳳凰山麓深處,得名於莫與京,號會同。清雍正十年(1732年),他與鮑、譚兩家共同遷入此地建村,人們因此將村子命名“會同村”,至今已有270多年歷史,是珠海保存最完好的近代村莊,也被譽為“珠海最美的村莊”。

村內是清一色嶺南民居,主要建築包括2座碉樓、3座祠堂和40多座民居,家家都是灰瓦、青磚、飛簷,建築居錯落有致、佈局整齊,外形色調一致,保持著古樸別致的嶺南中西結合建築風貌,嵌填在“棋盤式”方格網形成的整齊的宅基地中。這些古建築凝聚了香山地區文化,社會,經濟發展與歷史資訊,是嶺南近代史的活標本。

珠海會同:百年嶺南古村的新機遇

嶺南古建築是歷史活標本

村口幾株枝繁葉密的古樟下可見一道斷壁殘垣,牆中有一個花崗石砌的門口,門楣上嵌著“北環紫極”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這是北閘門,建於清代,由海外莫氏宗親集資修建,是古時作為防禦安保的設施。同樣為護村禦敵還有兩座碉樓,建於民國七年(1918年),分別取名“風起”的南碉樓和“雲飛”的北碉樓,建於民國七年,塔樓混合著西洋鐘樓特色和嶺南雕樓風格,獨具特色。北碉樓還代表唐家灣鎮於2013年入選了第一組《中國古鎮》郵票。

珠海會同:百年嶺南古村的新機遇

莫氏大宗祠是穿鬥抬梁混合木結構。硬山頂,青磚牆,灰瓦面,博古屋脊,花崗岩石基礎。有磚雕、木雕、石雕和灰塑。三進夾兩天井。是會同村莫姓村民祭祖議事之所。2009年,政府在莫氏大宗祠設立會同村史館,通過1萬多文字,近百張歷史照片,講述了會同村一段段傳奇的故事。

中西合璧的棲霞仙館是一幢園林式禪院,在建成伊始除了基礎的起居設施以外,還配有念經堂,夢香樓,配置了電房,使會同村成了廣東地區第一個用上電的村莊,同時還是第一個電影設備引進的地方。後因平日裏無人光顧,給人陰森森的感覺,2014年還成為驚悚電影《碟仙詭譚》取景地。經過修葺,歷經興衰史的棲霞仙館終於在2016年再煥新顏。

這樣的靑磚黛瓦的老建築,在會同村彼彼皆是。它們經過歲月的洗禮,極顯殘破,這種殘破的痕跡,是時代變遷的印記,是會同村歷史的見證,是濃厚悠遠的韻味。

珠海會同:百年嶺南古村的新機遇
珠海會同:百年嶺南古村的新機遇
珠海會同:百年嶺南古村的新機遇

為歷史古村注入新活力

政府將原會同小學改造成立“會同畫家村”,無償開放給珠海本土藝術家駐村創作。古村古韻的薰陶,乾淨、舒適的創作環境,使這裏成為激發畫家藝術靈感的寶地。吸引了眾多畫家來此寫生創作,同時也聚集了一班攝影愛好者,他們以古建築為背景,將一個個美好的畫面定格。品味時光味道,感受百年古村的萬種風情和藝術氣息。

隨著鄉村旅遊、休閒旅遊概念的興起,會同古村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政府加大了對會同古村的保護、規劃和開發力度。結合相容大陸文化與海洋文化,會同村融入了很多現代的元素,咖啡、美酒,與青磚綠瓦的文藝氣息相呼應,活化古建築,調梅莫公祠搖身成為電影小館,會同祠改造為閱潮書店,不定期舉辦主題展館。莫氏大宗祠也升級成了會同村史館,舊民居改造為咖啡奶茶店、民宿。利用果園打造休閒農莊,策劃舉辦藝術節、文化節等。如今的會同村,鄉道整潔、綠樹成蔭、民風淳樸,散發著中西相融的藝術氣息。

文藝的街道美景,是市民遊客週末休閒娛樂、拍照打卡的聖地。閒暇時來這裏,品味咖啡的香醇,書店裏細細品讀一本好書,休閒農莊擇些茶果嘗嘗,他們放慢腳步,穿梭在小巷中,暫別平日喧囂繁忙的快節奏生活,愜意享受古村寧靜的美好。

珠海會同:百年嶺南古村的新機遇

發佈者:Mel,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5/30/%e7%8f%a0%e6%b5%b7%e6%9c%83%e5%90%8c%ef%bc%9a%e7%99%be%e5%b9%b4%e5%b6%ba%e5%8d%97%e5%8f%a4%e6%9d%91%e7%9a%84%e6%96%b0%e6%a9%9f%e9%81%87/

(1)
上一篇 2022年5月30日 上午10:32
下一篇 2022年5月30日 上午11:2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