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去哪兒了?──專訪《被海包圍的山》藝術展

澳門── 一個不斷擴張的小島。在“島”上生活,有時會忘記腳下的沙石和周圍的大海。

文/訪 黎智茵

圖/受訪者提供

海洋去哪兒了?──專訪《被海包圍的山》藝術展

澳門── 一個不斷擴張的小島。在“島”上生活,有時會忘記腳下的沙石和周圍的大海。

作品簡介

《被海包圍的山》是由陳慧雯和 Benjamin K. Hodges 兩位藝術家共同創作的聲音與藝術裝置,並早前於「創意空間」展出。此藝術作品提供反思機會給觀眾思考本澳陸地和海洋、創造和破壞之間的不穩定性。

说明: exhibition-photo-4.jpg

圖一

说明: Mountainsurroundedbysea-exhibitionphoto2.JPG

圖二

從澳門填海發展中獲得靈感的藝術作品

填海工程在澳門發展歷史中佔有重要的地位,隨着本澳人口增加,通過填海工程進行土地擴張的想法似乎是不可避免的。由1863年開始,葡萄牙政府實施了第一個填海項目到今天,澳門三分之二的土地都因填海而來,而目新城填海區更覆蓋了澳門海岸大量海域。陳慧雯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而Benjamin已於澳門居住超過十年,兩位藝術家目暏本澳填海發展對海岸線的巨大轉變,聯想共創作出這次的藝術展覽,為社會帶來反思,思考新與舊之間的關聯,在懷念過去的同時,展望澳門的未來。

《被海包圍的山》包含裝置和聲音兩個部份。在展覧場地的一側,作品重現想像中的澳門公寓及從窗望出去的填海工程(圖一)。裝置嘗試通過搭建出來的公寓和假窗來創造一個住宅的內部空間,暗示人們試圖在填海土地上建造的房屋。窗戶後面營造一座沙山,代表澳門沿岸目前的填海工程的景象。

在場地的另一側,有裝滿水的發泡膠箱(圖二),並以3D繪製的海鮮動畫影像投射到地上的發泡膠箱內(圖三),漁民通常使用這類發泡膠箱裝放新鮮魚獲,以展示顧客可以選擇的新鮮海鮮。在此裝置上,水面會產生漣漪效應,暗示填海對環境的干擾。

在欣賞作品的同時,展區設置了以變頻器建立的環繞聲揚聲系統,播放由本地藝術家陳慧雯於澳門各個角落收集及創作的聲音,將澳門茶樓、巴士和街道上的聲音錄製下來,結合即興音樂給觀眾帶來城市氛圍的另一種聲音,帶有一種渴望及荒蕪的意景。觀眾可在提供的休息位置(圖四)一邊聆聽屬於澳門的聲音,一邊回顧澳門土地發展的過程及思考對藝術裝置的理解。

海洋去哪兒了?──專訪《被海包圍的山》藝術展

圖三

海洋去哪兒了?──專訪《被海包圍的山》藝術展

圖四

藝術的價值與生活的連結

在疫情期間,經濟面臨重大挑戰,社會氣氛緊張,市民或許會忽略藝術的存在或價值。被問到藝術的發展空間及價值,Benjamin表示藝術總是在我們的生活中,藝術亦反映我們的日常生活,例如烹飪也是藝術的一種,是密不可分的。藝術展覧是提供平台給人們思考生活的一種方式。就像這次的藝術裝置也是藝術家在疫情期間,在酒店被隔離時看見澳門填海造地的情況而有感創作。疫情期間不能外出,只能在房間裡透過窗俯瞰外面,在不能離境或出門的日子裡,因為網絡的發展,與外界的關係看似很近卻十分遙遠,就像藝術裝置中的公寓,Benjamin解釋公寓內的窗採用了如同博物館立體模型效果(diorama effect),觀賞者會有一種看到窗外有一些東西,但看不清楚內容的視覺效果(圖五),就像本澳新城填海發展,也如同目前疫情期間澳門與外界的關係,很多的未知與不穩性。

這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社會問題都藉由藝術的存在表現出來,為個人及社會大眾抒發情感及提供思考空間。受訪者認為即使是文化背景不同的人,其實都有很多共通點,都可透過藝術的欣賞了解更多關於社會及不同群體的生活。藝術的價值,不單是只供觀賞,也是實務地表達對社會及生活的看法,同時透過互相了解加深認識。

说明: https://www.creativemacau.org.mo/wp-content/uploads/2020/05/Screenshot-2020-06-18-at-17.23.03.png

圖五

最後,受訪者作為本澳的藝術家希望本地有更多人親身接觸和學習藝術,通過欣賞藝術作品,進一步審視自己的生活,留意身邊發生的事,加深對社會及人生的思考及認識,期望澳門可以有更多發表藝術評論的平台,吸引更多的藝術愛好者,一同推動本澳文化藝術發展。

發佈者:黎 智茵,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7/30/%e6%b5%b7%e6%b4%8b%e5%8e%bb%e5%93%aa%e5%85%92%e4%ba%86%ef%bc%9f%e2%94%80%e2%94%80%e5%b0%88%e8%a8%aa%e3%80%8a%e8%a2%ab%e6%b5%b7%e5%8c%85%e5%9c%8d%e7%9a%84%e5%b1%b1%e3%80%8b%e8%97%9d%e8%a1%93%e5%b1%95/

(0)
上一篇 2020年7月27日 下午10:19
下一篇 2020年8月25日 下午3:5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