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詩人鏡與詩

小城詩人鏡與詩
The sight

你可知媽港不是我的真名姓?

我離開你的襁褓太久了,母親!

但是他們擄去的是我的肉體,

你依然保管我內心的靈魂。

《七子之歌》相信澳門人都聽過,這首歌其實是改編自現代詩人聞一多的一首組詩。自古以來到澳門寓居、避難、遊覽的騷人墨客很多。最早到澳門停留的是葡國詩人賈梅士,明朝詩人、編劇家湯顯祖是最早吟詠澳門的漢人。澳門雖以賭城馳名中外,卻有着深遠的文學淵源,並非“文化沙漠”。

澳門的人口雖然不多,詩人的密度卻為世間罕見,“每平方公里有兩個詩人”。因此,澳門不只是一座“賭城”,更可謂是“詩城”,但過往澳門詩壇以中葡文為主要的創作載體,澳門英文詩歌情況又是如何?

李嘉文(Carmen)是全職中學英語教師、亦是英國文學愛好者、她鍾情於英文詩歌及抽象畫藝術創作,在去年首次舉辦“以愛之名”李嘉文個人詩畫展及《In the Name of Love》新書發佈會,其英文詩集《In the Name of Love》更榮獲“德國設計奬二○二三”。問起Carmen創作詩歌的特色,坦言作品是直白且黑暗,當她只有在不愉快時,才會得到靈感的眷顧,所以在欣賞作品時,能直接感受她當時豐富的情感。

小城詩人鏡與詩
小城詩人鏡與詩
n the Name of Love Opening-52

在接受《瘋刊》採訪時,從李嘉文的談吐中毫不隱藏對英文詩歌的熱誠。“我總是鼓勵我的學生將創作詩歌作為一種表達形式;有時我們不想向別人透露我們的感受,我們更喜歡把事情藏在心裡,詩歌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在“以愛之名”個人詩畫展中,她透過文學的意象與抽象的畫作探討“愛”這個人生命題。從中觀眾或會找到與自身經歷的熟悉感。

筆者在準備與李嘉文採訪前,對“以愛之名”的副標題感到好奇,The addiction & You are the reason當中的“The addiction”和“You”到底是誰?李嘉文形容“The addiction”和“You”是對生命的某一種熱愛為之成癮、是一種生活中的激情、澎湃。

在她的創作中,總是將畫面意象等化成直白、簡單直接的文字。相反,她的畫作是隱晦的。她常以不同線條、不同顏色、潦草的筆觸、慌亂的色塊、隨性且抽象,僅求自我探索。這種直白與隱晦的矛盾感,亦令她在作品中自我反思。“我希望活得平凡、亦不甘於平凡。”

小城詩人鏡與詩
Ms Lei Exhibition-49

To Myself, For Myself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李嘉文最新的詩歌展“To Myself,For Myself”,展出十四首被刻在鏡子上英文原創詩歌。她意以鏡作為載體打破文學的既有框架,讓觀眾以不同的方式體驗,一個以英文詩為主題的展覽。並鼓勵觀者思考自己的成功和失敗,所有的酸甜苦辣,並通過這種方式向鏡中人展示“最真實的自己”。這些詩歌都對存在主義產生懷疑、是她自我反思的過程和鼓勵情景。這些詩是李嘉文在多年不斷自我質疑時創作的,“我寫這些是為了給我勇氣。”

小城詩人鏡與詩
Exhibition Venue-1

對比“以愛之名”,“To Myself,For Myself”是她新的突破。她認為自己很少照鏡子,但有一天,她意識到,她並沒有“認真”地看待自己。“那一刻我審視自己,意識到我不珍惜自己,在鏡子裡審視自己很久之後,我明白我必須接受整個自己,包括我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觀者亦然。”

小城詩人鏡與詩
Ms Lei Exhibition-66

澳門詩人不將就

小城六十多萬的人口中詩人不多,英文詩人更少;問到澳門詩人應該如何發展?是否“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李嘉文回應,“澳門英文詩人雖少,並不影響發展。”她反而在“以愛之名”的展覽中才發覺,原來澳門有很多人會賞析詩歌,因此更堅定創作的心。配合展覽,她自資推出英文詩歌集,除了在本地銷售外,亦遠銷至台灣。“我把詩集放到台灣的銷售網站,想不到也有人會購買,買的數量比我想像中多。”

她在創作英文詩歌的旅途中並不是“獨身走我路”,感覺是摸着石頭過河。她所探索的不是創作形式,而是如何普及。畢竟澳門與英文感覺是掛不上鈎。如何先吸引人去欣賞詩歌,再到分析詩歌,這條路仍漫長。

小城詩人鏡與詩

發佈者:Justi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7/28/%e5%b0%8f%e5%9f%8e%e8%a9%a9%e4%ba%ba%e9%8f%a1%e8%88%87%e8%a9%a9/

(4)
上一篇 2023年7月28日 上午11:38
下一篇 2023年7月28日 下午2:3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