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s Forward》記錄音樂人生

《Steps Forward》記錄音樂人生
Steps Forward 首場發佈音樂會

澳門爵士樂薩克斯風手林澤誠在他的個人原創爵士樂專輯《Steps Forward》中,與荷蘭樂手Eric Ineke、Rob van Bavel和賽普勒斯樂手Kyriacos Kesta演奏了他的原創爵士曲目,並在澳門四方藝術空間與他在南中國組建的爵士四重奏舉行專輯首演。澤誠形容《Steps Forward》是一張記錄生活點滴、感謝親友支持、致敬音樂前輩的專輯。

音樂氛圍下成長

澤誠從三歲就開始接受音樂教育,每天放學後練習鋼琴。“我們家是開琴行的,媽媽非常注重我和妹妹的音樂教育。在我九歲時,媽媽得知一位薩克斯風老師將從北京調到澳門演藝學院任教,立刻為我報名該校的課程”。因此,澤誠便師承徐葵學習薩克斯風,徐老師對音樂開放的心態,推動了澤誠未來對於選擇爵士樂演奏為職業打好基礎。二○○九年,澤誠修讀演藝學院全日制音樂技術課程,成為第一屆全日制課程的學生,繼續深造薩克斯風演奏。

澤誠接觸到爵士的契機,源自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鋼琴考試,其中第三首的曲目通常是現代風格作品。他在裡面“偶遇”一首爵士樂曲目,並在練習過程中對爵士樂產生興趣。正好當時澳門有一支名為Upbeat的爵士樂團(澳門爵士樂推廣協會前身),澤誠為了追隨這個興趣加入了這支大樂隊,並曾隨團參加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的演出。後來,爵士樂推廣協會和東方基金會合作定期邀請葡國爵士樂大師Zé Eduardo在澳門舉辦大師課。“Zé Eduardo每年來澳一兩次,給予協會成員高強度的爵士樂訓練,受益匪淺”。

《Steps Forward》記錄音樂人生
Steps Forward 專輯發佈巡演

在澳門,Eduardo奠定了澤誠在爵士樂方面的基礎,後來亦推薦他去荷蘭學習爵士音樂。澤誠的專輯中有一首就是Eduardo的作品,表達了恩師對他的深遠影響。在求學期間,他遇到了另一位澳門薩克斯風手呂瀚章。當澤誠讀高三時,就讀荷蘭海牙皇家音樂學院的呂瀚章帶領他的四重奏到澳門演出,給予他升讀大學的啟發,最終澤誠也選擇前往海牙升學。到荷蘭後,呂瀚章親自帶他上薩克斯風教授John Ruocco的課,他是澤誠後來追隨學習六年的恩師。雖說當時澳門爵士尚未發展成熟,但當中也不乏對澤誠求學過程中伸出援手的人。

荷蘭求學之路

如果說澤誠的青少年人生是相對一帆風順,那麼前往海牙的旅程算是迂迴曲折。“這算是我人生第一次生活在新的環境和文化,需要獨自面對各種日常事務。我當時的英文程度較差,做很多事情都非常吃力”。可幸相比起其他從普通中學升學到海牙的同班同學,澤誠在澳門演藝和Eduardo的訓練下,令他可以自如地面對學習上的困難。在荷蘭,他認識許多音樂文化圈中的人,包括他這一生的知己伯樂,如專程自費來澳參與這次專輯巡演,來自西班牙的歐洲爵士貝斯手Xavi Castillo,便是澤誠在荷蘭認識的多年摯友。

《Steps Forward》記錄音樂人生

澤誠對荷蘭的音樂氛圍深感熱愛。然而,當地的音樂從業圈子已經飽和,他未有選擇留在荷蘭繼續發展。完成大三課程後,澤誠在音樂路上感到迷惘,決定休學回澳兩年,結識本地及鄰近地區的爵士樂手,其中兩名是隨他巡演的澳門結他手陳漢聰以及鼓手聶鑫。“阿聰是我的爵士前輩,不論是畢業返澳後,還是在讀書期間,他都給了我很多人生及音樂路上的建議。聶鑫是在珠海的金爵士酒吧認識的,他是金爵士聯合創辦人及音樂總監,對爵士音樂非常執着。我不時在那裡演出,結識了南中國很多優秀的爵士樂手”。長期累月在爵士裡浸淫,剛回澳時他立志奮身於爵士樂演奏,幾乎沒有參與其他類型的音樂表演。可惜在澳門,爵士樂發展普及還是相當緩慢,對澤誠的音樂生涯沒有表露絲毫的善意。

《Steps Forward》記錄音樂人生
《Steps Forward》記錄音樂人生

學成歸來

不久,澤誠返回荷蘭完成學位並在疫情間攻讀海牙的碩士學位。學習之餘,他亦不斷摸索及反思自己的音樂方向。他的偶像美國爵士薩克斯風手Michael Brecker改變了他的想法。即便Brecker這樣的世界頂級爵士色士風手,他亦常年參加其他類型如流行音樂的演出。顯然,他並不擔心自己因涉獵其他類型的音樂而損害了自己身為爵士樂手的形象。畢業回國後,他選擇了在爵士樂較為蓬勃的城市廣州定居,亦積極在鄰近地區參與及進行不同的教學和表演活動,收獲了名氣。他在去年受到廣州星海音樂學院附屬中學的邀請,今年起在該校擔任古典以及爵士薩克斯風教師。

《Steps Forward》記錄音樂人生

爵士音樂源自於生活文化的一部分,人生經驗又會反映在爵士音樂中。澤誠認為自己雖然在音樂之路上遇到不同的困難和社會歷練,他很慶幸都成為了他音樂的一部分。“這種影響和改變並不是說讓我的音樂變得更動聽,它影響了我對音樂的選擇和偏好,就像我這張專輯中的編曲或選曲一樣,都代表着我人生中各種不同的經歷”。對於澤誠來說,爵士音樂迷人之處,在於它從即興演奏中充分地表達演奏者的個性、經歷和個人色彩。

《Steps Forward》記錄音樂人生

專輯巡演先後在澳門、香港、珠海、廣州及深圳舉行八場演出。巡演結束後,澤誠希望繼續嘗試新的事物,如將專輯編曲成爵士大樂隊形式並演出。當被問及他能想像自己十年或二十年後從事何種活動時,澤誠笑言之後可能會轉向吹奏長號。這簡短的回答展現了他在音樂道路上從容不迫的態度,顯示他樂於接受人生的甜酸苦辣,再將這些經歷轉化為音樂的養份。

《Steps Forward》記錄音樂人生

發佈者:William,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4/03/29/%e3%80%8asteps-forward%e3%80%8b%e8%a8%98%e9%8c%84%e9%9f%b3%e6%a8%82%e4%ba%ba%e7%94%9f/

(2)
上一篇 2024年3月29日 上午9:46
下一篇 2024年3月29日 上午9:4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