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區中的打卡聖地 – 澳門可口可樂博物館

「可口可樂」已植根澳門七十余年,跨域半世紀的時間,陪伴了許多澳門人的成長,也是澳門人的集體回憶。隨著城市發展變遷,自由行開放,大量金鋪、化妝品店鋪進駐,從而造成城市面貌的改變。

文/Cherry

圖/受訪者提供

「可口可樂」已植根澳門七十余年,跨域半世紀的時間,陪伴了許多澳門人的成長,也是澳門人的集體回憶。隨著城市發展變遷,自由行開放,大量金鋪、化妝品店鋪進駐,從而造成城市面貌的改變。原本在新馬路懸掛了半世紀的汽水招牌,已於2010年卸下,這一個紀錄澳門可口可樂幾十年歷史的招牌從此落下了帷幕。可口可樂不僅是人人口中的「肥宅水」,也是陪伴澳門人成長的味道,更是見證了澳門半世紀的發展變遷。

充滿記憶的可口可樂招牌雖已被卸下,但在澳門關前老街的一隅,有一間充滿可口可樂特色的店鋪悄然誕生,這是一間可口可樂收藏俱樂部博物館。館主是一位可樂迷,熱愛收藏可口可樂相關產品,特別是帶有澳門元素的周邊產品,開館時已高達3000件藏品,供廣大可樂迷前來觀賞及尋寶。

可口可樂博物館的誕生

可口可樂收藏俱樂部博物館,也是港澳地區唯一一個可口可樂主題博物館,經過可口可樂總公司認證而開設。小小的博物館內,展品大部分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可口可樂珍藏品。有部分藏品較多,能夠作為商品銷售,受到眾多遊客、可口可樂迷的青睞。

聽店員介紹,館主是可口可樂總公司認可的澳門地區可口可樂收藏俱樂部澳門分會會長,而這個會長的資格是由亞洲各區會長推薦才能擔當的,流程嚴謹公正,保證了可口可樂品牌的統一性和嚴謹性。館長由1994年開始接觸可口可樂產品,於2018年向可口可樂公司申請獲得許可,在澳門開設了這個主題博物館,至今仍是以非盈利模式管理和運作。

各國珍藏 應有盡有

推門進入博物館,迎面而來是滿滿一牆紅色,也保留了傳統舊建築的水泥墻壁,墻上飾有不少懷舊海報壁畫和澳門舊相片。博物館樓高三層,但目前只開放地面一層,未來或將二樓及天台設成以可樂元素為主的小食店,也會出售澳門傳統食品。

店內展出各種珍藏的可口可樂特色精品,也有不同時期和品牌聯承的限量可樂瓶、罐、月曆、積木火車、海報、足球機等,較大型的周邊產品一樣有展出,包括單車、點唱機、迷你售賣機等。值得一提的藏品是,曾在2008北京奧運現場展出的約1.7米的澳門城市瓶,這個巨型可樂瓶由館主結合澳門市花荷花、澳門城市特色建築元素設計,深淺綠色及荷花粉紅色調的組合獨特又和諧,非常吸睛。

以澳門元素的設計

除了從各項搜集的珍貴藏品外,也有不少自家設計的周邊產品,例如2018及2019年兩年,館主邀請設計師為「爛鬼樓巡禮」系列活動,以三輪車、博物館墻及爛鬼樓等澳門元素設計了一系列周邊產品,例如杯架、絲巾、環保袋、T-shirt等。

走到店鋪的另一邊,是由空瓶堆砌的可樂玻璃樽牆,這裡是旅客的最佳打卡點。店員表示,有不少旅客是可樂迷,都會進店購買一瓶可樂,然後在店內各處打卡拍照,留下足跡,成為一刻「可樂代言人」的身份。

現時,地下一樓除了開放客人參觀外,近期還不斷舉辦不同主題的音樂會,歡迎周邊商戶及客人加入,一同載歌載舞。

店鋪資訊:

地址: 澳門關前後街26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

12pm-17pm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3/01/%e8%88%8a%e5%8d%80%e4%b8%ad%e7%9a%84%e6%89%93%e5%8d%a1%e8%81%96%e5%9c%b0-%e6%be%b3%e9%96%80%e5%8f%af%e5%8f%a3%e5%8f%af%e6%a8%82%e5%8d%9a%e7%89%a9%e9%a4%a8/

(1)
上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下午1:08
下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下午1:1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