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期編者語

新春剛剛過去,《瘋》藝術雜誌全體仝人向各位拜年,願新一年喜氣洋洋、萬事勝意!第48期的《瘋》刊展開了「實驗藝術」的專題探討,對澳門城市藝穗節進行了深入的訪問及討論。為甚麼藝穗節本質上需要具有實驗性呢?

新春剛剛過去,《瘋》藝術雜誌全體仝人向各位拜年,願新一年喜氣洋洋、萬事勝意!第48期的《瘋》刊展開了「實驗藝術」的專題探討,對澳門城市藝穗節進行了深入的訪問及討論。為甚麼藝穗節本質上需要具有實驗性呢?本質上藝術家們對於該時期作品作出反訴,一些走在前沿的藝術家就嘗試(實驗)了不少稀奇古怪的東西,就像是John Cage的《4’33”》,在當時引發了極大的爭議,甚至令不少人質疑藝術的價值,即使放在今天來看,這種挑戰的精神就已經值得敬佩,實驗性的意義就在於敢於創新的志氣(辜勿論他的作品有多荒誕)。

本期《瘋》以藝穗節的作品為主線,介紹了包括舞蹈劇場《賞味期限》一個結合舞蹈劇場與視覺藝術創作實驗性作品;《嫲嫲的寶箱》從創作者李嘉美陪伴嫲嫲經歷抗癌的最後一段路程中,利用話劇和實驗形式與觀衆探討臨終關懷和死亡的議題;《1991》這個結合舞蹈、影像及音樂的藝術作品及零距離合作社《我們與海的距離》帶觀眾利用「一人一故事」的模式,結合海廢偶去講述每一個人的海洋故事。

本年度,《瘋》藝術雜誌會堅守與澳門藝術界共同合作的宗旨,在此感謝來自澳門及國外藝術界的供稿。在緊接一月份的藝穗節後,即將來臨的藝術節相信亦會為澳門居民的藝術生活帶來新思潮,在疫情常態化,生活不能停滯不前,希望藝術能為讀者們帶來一點暖意,讓文創與藝術走進生活,為觀眾帶來最窩心的問候。

發佈者:執行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3/01/48%e6%9c%9f%e7%b7%a8%e8%80%85%e8%aa%9e/

(0)
上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下午12:42
下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下午12:5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