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藝術教育

漫步其間,總會發現一些學習機構的門口,都會張貼一幅幅色彩繽紛的畫作,可見人們對藝術教育有一些看法:「讓每個孩子都能夠擁有自由的藝術創作空間。」在澳門,父母讓子女去接觸藝術,多半是希望在升學時,比別人更具有優勢;或是父母視孩兒的藝術成就為榮耀。由此可見,藝術大多數被視為一種「加分項」。當然也有些父母觀察到孩子的優勢,決定開放選擇讓子女自由發展是否走藝術的道路。我在想,造成這種現象的差別在哪?或許我們可以回到「藝術跟教育」的關係看待,更能解釋這個現象。

藝術與教育的關係

 大多數人談到藝術,往往會認為藝術與我們看來是沾不上邊,實際上,藝術早已以各種不同的形式融入了我們的生活中。當我們願意花時間、花金錢去看展覽、觀賞表演、聽音樂會等等享受這些事情的時候,意味著我們認同藝術不僅能培養我們的審美能力與想像力,也有助於提升我們的心理調適能力。這一切都依從我們所接受的教育,間接影響了我們對藝術的價值觀。另一方面,藝術亦可作為一個媒介,我也認為某程度上亦決定了我們如何教育下一代,如母親在懷胎的時候,會播放古典柔和的音樂進行胎教;博物館工作者會根據博物館的宗旨,策劃並推廣一些博物館教育活動,增加孩童對藝術的認識。蔡元培早在20世紀30年代,提出了「應用美學之理論於教育,以陶養感情為目的者也」,他主張利用藝術進行教育的手段不僅在教育體制上被確立,同時也被社會廣泛接受認同,一直沿用至今。

 與其說是人們透過藝術教育去追求自我成長,倒不如說是這個時代對藝術教育的需求。現時,澳門政府對於文化保存和藝術教育的重視,不只是文化遺產本身有多少的經濟產值,更多的是來自於整個社會,選擇以怎樣的方式參與及回應,皆因藝術永遠是以創新者的形象,站立在每一個時代的前沿。

感悟藝術教育

博物館在藝術教育的重要性

談到藝術教育就不得不提到博物館。在世界各地有不少博物館在藝術教育上可以說是「第二課堂」。博物館作為非營利性組織,比起其他非營利性組織的優勢之處有三點:第一,博物館的特性之一是具有公眾性,不分長幼和智愚,所有人皆都可來到博物館參觀、學習和享受。今天,「以人為本」的理念已成為博物館建設中的一種指導性的理念,�穿於博物館的所有工作。第二,博物館裏收藏著許多藝術品,有水彩畫、油畫、書法、雕刻等,這些都是培育美感的重要資源財產。第三,博物館的教育形式比任何教育形式更具有影響力,將藝術品直接展現在觀眾面前,給觀眾帶來更直觀的感受,加強觀眾對藝術的認知。自然而然地,博物館成為實踐藝術教育的最佳場所。

澳門這座國際化都市裏擁有多樣而豐富的藝術文化資源,不僅包括澳門博物館、藝術博物館這樣的綜合類博物館;還包括了瘋堂十號創意園、海事工房2號等若干藝術展演場所,共同形成博物館的展示空間。澳門的博物館群無論是展覽內容、導覽活動都規劃得很好,造就博物館為大眾欣賞藝術的教育提供了充分的條件,讓更多大眾得以親近藝術。

感悟藝術教育

我們去博物館參觀展覽時,常常會有看不懂藝術品的困擾,這是正常的,不需要像藝術家一樣思考,不妨先去培養自己的感受力,充分地去欣賞自己所感興趣的東西即可,讓自己慢慢感受就好了,就好比象是我們享受生活中每一種美好。重要的是當我們看到藝術品時,被喚起的是甚麼經驗?在藝術品面前,駐足思考的那幾分鐘,猶如時間凝滯般靜䛑。

總而言之,藝術教育對我們的生活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藝術教育在博物館中的存在,就是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輕鬆、美好。藝術教育體現的是一種文化,文化是藝術的根源,沒有文化,就沒有藝術。

感悟藝術教育

發佈者:曹 凱雲,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6/30/%e6%84%9f%e6%82%9f%e8%97%9d%e8%a1%93%e6%95%99%e8%82%b2/

(0)
上一篇 2021年6月30日 下午6:21
下一篇 2021年7月1日 下午12:0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