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後疫情時代博物館雲展示的探索思考

在過去的兩年多,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澳門的博物館行業與大多數行業一樣面臨多次中斷和重啟。為此,博物館加快博物館數位化、智慧化的進程,紛紛在網上推出雲展覽及直播等,以滿足觀眾無法到館參觀等各種文化需求。博物館面臨前所未有的各種挑戰,要如何應對及挖掘更多的發展空間,成為眼下這一非常時期的新課題。

對後疫情時代博物館雲展示的探索思考

現階段的博物館雲展示

文化局設立有線上虛擬觀展網站,裏面包括多間博物館的展覽,如澳門藝術博物館、路氹歷史館、冼星海紀念館等。澳門藝術博物館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共同合作舉辦了“御瓷菁華——故宮博物院藏明代御窯瓷器展”和“一代昭度——故宮博物院藏清代帝后服飾”等。此後,線下的展覽閉幕,但觀眾仍然可以在網站中回看,打破了時間的限制,可隨時參觀展覽的文物,獲得深度的沉浸體驗。

澳門博物館也結合博物館數位化發展的趨勢,特別策劃制作了“古炮雲上展”。不同於前文提及的展覽,這個展覽是一個純線上展示的內容,並無線下實體展廳。據文化局指出,“由於四門古炮屬金屬類文物,加上長時期埋藏地下或海底淤泥中,已受到不同程度的鏽蝕,預計需時數年方可完成修復工作。因此,文化局為古炮製作了三維模型,於網上進行展示。”在該網站中,觀眾可以對古炮進行放大、縮小、360度旋轉等操作,實現文物全方位的觀賞和收藏。

可見,文物三維數位技術是博物館新的重要科技手段和發展趨勢,具有深遠意義和發展潛力,為博物館展現豐富館藏提供了有力支撑。“推進智慧文博建設,致力建設一個智慧型博物館”是澳門博物館行業一直探索的主要方向,因此,多間博物館在其營運中逐步引入科技手段,特別是文物三維模型展示。在這次疫情之後,雲展示的熱度可能不會有所降低,將成為博物館發展的主流。

對後疫情時代博物館雲展示的探索思考

雲展示為博物館帶來的潛力

博物館雲展示帶來的機遇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拓展了博物館文化傳播的途徑。博物館可充分利用這一傳播方式的優勢,在更短時間內,將文物展示的社會效益最大化,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受條件限制的未公開的珍貴文物,或者展覽在開放時間和場地大小等的限制,極大程度地拉近了博物館與觀眾之間的距離,提升博物館的社會影響力。

另一方面是豐富了觀眾的文化需求。雲展示是依托大量的存儲空間,集各種多媒體展示手段為一體的網絡平台,可以為觀眾提供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網絡文化資源。例如在澳門博物館“古炮雲上展”中可見,除可加深對古炮的認識外,也可了解日常的文物修復工作,同時還可以鏈接與文化遺產保護法相關的延伸信息,使其呈現的信息內容契合不同層次觀眾的文化需求。

疫情按下的暫停鍵,或多或少幫助我們反思博物館的未來,儘管日後走向還有待更多探索,但雲展示應該是在當下人們對博物館的要求,同時也在博物館工作中更具備可行性,為觀眾帶來更好的線上參觀體驗,從經營方面來說,能真正實現博物館和社會的聯動。

對後疫情時代博物館雲展示的探索思考
對後疫情時代博物館雲展示的探索思考

發佈者:曹 凱雲,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7/28/%e5%b0%8d%e5%be%8c%e7%96%ab%e6%83%85%e6%99%82%e4%bb%a3%e5%8d%9a%e7%89%a9%e9%a4%a8%e9%9b%b2%e5%b1%95%e7%a4%ba%e7%9a%84%e6%8e%a2%e7%b4%a2%e6%80%9d%e8%80%83/

(1)
上一篇 2022年7月28日 下午5:36
下一篇 2022年7月28日 下午5:4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