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之文物捐贈略談

博物館之文物捐贈略談

博物館獲取藏品的主要來源有考古發掘、採集、收購等,其中接受社會捐贈是博物館獲得藏品最有效的一個重要途徑。「捐贈是一種單方受益的特殊法律合同,文物捐贈的標的文物又具有特殊性。」

我國和世界不少博物館由於私人收藏家的捐贈而大量地豐富了藏品,如南通博物苑是由張騫和其他人士捐贈其私人收藏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英國漢斯.斯隆收藏家的藏品為大英博物館的誕生奠定了藏品基礎,他在生前立下了遺囑,將他收藏的所有藏品都捐贈給國家,這些藏品後來轉化為大英博物館的藏品。

博物館之文物捐贈略談
英國漢斯.斯隆爵士(摘自維基百科)

目前,文物捐贈對於豐富澳門文博藏品資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博物館接受社會公眾捐贈不僅帶來藏品數量上的增加,而且構成博物館完整的藏品體系,對於策劃某一主題的展覽更是有益。例如澳門藝術博物館日前獲贈兩禎書畫作品,豐富了民國及抗戰時期的澳門美術作品的收藏體系。

「博物館不是捐了就能收,也不是收了就能展。」博物館接受社會公眾捐贈的文物必須要滿足博物館的性質和館藏方針,若是收藏不符合藏品徵集範圍的文物,會造成藏品儲存空間不足的問題,甚至危及藏品的安全。澳門博物館在其官網中公布了接受文物捐贈的範圍:「澳門博物館致力搜集與澳歷史、文化和民生息息相關的物品,並妥善保存,供日後展覽和研究用途。」因此,公眾捐贈文物之前,最好先確認捐贈文物的性質是否符合博物館的收藏範圍,這樣才能為自己捐贈的珍藏尋找到合適的歸宿。

博物館對於接受捐贈文物的來源必須具合法性,不得隨意接收來源不明的文物,必要時會要求捐贈者提供捐贈文物為其本人所有的證明文件,這是避免博物館成為收藏盜竊文物犯罪的場所。

最後,博物館具有良好的捐後服務,就可以吸引更多的社會公眾踴躍向博物館捐贈文物。如當博物館收到捐贈文物後,會刊登報刊表示感謝公眾對博物館的支持,有些博物館會對捐贈文物有貢獻的公眾進行頒發捐贈證書儀式。為了能讓捐贈文物真正得到利用,澳門博物館曾在售票處旁邊設立捐贈文物展覽區域,用來展示社會公眾所捐贈的文物,讓廣大市民一睹文物原貌,藉此鼓勵社會公眾能熱心捐贈文物,從而留住歷史記憶。澳門藝術博物館於去年曾通過舉辦捐贈作品展覽——「館藏譚智生人像作品捐贈展」,作為對社會公眾捐贈的一種奬勵方式,蠃得了捐贈者的認可和歡迎,從而形成一種良性的機制。

隨著社會公眾捐贈文物給博物館的現象越來越多,展現出澳門市民的文物保護意識日漸增強,認同文物捐贈不僅可以使文物得到更好的保護、保管和傳承,而且可以豐富澳門文博藏品資源的數量和質量。與此同時,博物館也要不斷促進捐贈文物的文化,好好完善捐後服務,給予捐贈者提供文化上的安全感,讓文物捐贈成為一種社會時尚。

博物館之文物捐贈略談
莫柏林捐贈其父舊藏的一禎作品
——《隸書漢五 / 唐雙對聯》(摘自澳門日報)
博物館之文物捐贈略談

發佈者:曹 凱雲,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2/22/%e5%8d%9a%e7%89%a9%e9%a6%86%e4%b9%8b%e6%96%87%e7%89%a9%e6%8d%90%e8%b5%a0%e7%95%a5%e8%b0%88/

(0)
上一篇 2022年2月22日 下午4:51
下一篇 2022年2月23日 上午10:2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