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想像和突破,創造另類兒童劇藝

——專訪足跡Step Out


記者:Eva

 

足跡Step Out”2001年6月成立,多年來致力於透過原創劇場作品表達其對社會及人性的關懷,在美學上追求突破各種藝術的界限,展現多元的表演風格,在劇場創作、藝術教育及海外交流三方面進行實踐,以表達其文化理念。


入校巡演的起始

2004年起,“足跡”開始將兒童偶劇帶進校園,對象為幼稚園及初小學生。至今,每年巡演場數近百場。曾在幼稚園任教的小寧當初有感小孩也是觀眾,故希望以自己擅長的戲劇方式向他們講故事。因不希望影響學校的日常運作,也不需要禮堂等場地設施,便以小班制形式演出,這樣更利於與學生互動和溝通。至於表演場次多少,小寧並不介意,這也是“足跡”一直堅持的方向。因演出的頻率高,道具一般控制在一架電單車就能裝載的數量範圍內。


不斷想像和突破,創造另類兒童劇藝

《1,2,3牛脾氣》去年學校巡演70場


直至2011年,“足跡”的巡演擴展到台灣嘉義、花蓮、苗粟等地區,因應其空間、學生規模的不同,演出的方法亦不一樣;由於不同地區的文化,學校的教學模式,以至家庭背景的差異,學生的反應亦各有不同。總括而言,台灣鄉鎮地區的小孩沒有太多課餘活動及接觸外地人的機會,且學校所預留的時間較為寬鬆,故演後與小孩及老師的交流時間較多,小孩相對熱情;曾有老師詢問為何會想到以雞蛋榖製成布偶,這也是“足跡”堅持用手作道具的理念,藉以希望讓小孩明白,不只是買回來的布偶才可用作表演,將想象放大,同樣能製出意想不到的效果,而這些手作道具更是蘊藏着一股隱性美學,待人發現。


不斷想像和突破,創造另類兒童劇藝

花蓮演出《醜小牛》


不斷修正教學相長

既是創作者,又是表演者的小寧坦言,每次巡演都是學習的過程,看到學生的反應,便會思考這樣的表達方式是否適合,是否說中想說的話,過程中會不斷反思及調整。正如去年在台灣巡演“找記憶”,是始於前年在澳門上演過的劇目,其後到台灣,再回澳門,經歷多次演出及修改而演變成的,雖是同一個議題,但故事結講、講故事的方法、音樂及動作已完全不同,而這個議題依然在不斷發酵及延伸,並於今年中旬在本地演出。該劇邀請本地音樂人胡家兆創作主題歌,他以一句為人熟悉的童謠歌詞--“搖到外婆橋”改編成一首曲目,更於今年將其延伸成一本樂譜繪本;在這個不斷變遷的環境中,人的想法也是流動的,正如去年很多人問小寧為何到台灣演出,她說,這是一邊旅行,一邊演出,這樣的演出方式讓她看到的風景很不一樣。


近年來,民間團體進入學校演出已成常例,本地學校也十分歡迎戲劇老師入校教授戲劇,但都只是充當課餘活動,並沒有真正啟動戲劇教育。對小寧來說,入校巡演只是四十分鐘的相遇,不會奢望學生得到甚麼,亦沒有想過要他們學習以戲劇發聲或成為一名演員等,只希望他們能開心上課,一起經歷那美麗的當下。因為人的成長比是否與戲劇一同成長更為重要,無論是戲劇或舞蹈等表演藝術,對小朋友而言都是一種陪伴,他們是否選擇這些藝術,都應擁有自身的權利。


這些年來,“足跡”的演出多圍繞本土歷史文化、社會變遷、動物保護等議題,對小朋友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形成有著積極作用。很多時侯,成人認為小孩只能夠接收某些特定的題材,但一直以來的演出讓小寧漸漸發現,小孩其實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能接受“更多”。


 不斷想像和突破,創造另類兒童劇藝

童聚偶遇之《牛偶十年繪本音樂會》


人口及空間對本地兒童劇場發展的影響

本地劇場發展最困難的地方,便是人口少的先天問題,兒童劇場本身是小眾藝術,因此在這情況下談及發展,就要精確地知道所針對的目標是甚麼。小寧更看重的則是演出的精細度,而非產量。


此外,亦有其他因素造成了本地兒童劇場的落後發展,“合適的空間”便是其中之一。小寧認為,澳門沒有一個生活空間可以使家長安心讓小朋友接觸劇場,讓家長與小孩共處,甚至學習相處的地方,如劇場與閱讀空間並存的場所;而在空間的規劃上,同樣重要,就如本地大多演出場所均沒有放置嬰孩手推車或哺乳室的設施配套等;除了硬件配套的問題外,與大眾的生活習慣及文化背景亦有關連,例如家長有沒有帶小孩走進劇場的習慣?如果家長習慣性帶小朋友去草地的話,那麼草地可以成為演出的空間。因此,沒有這些空間條件下,很難談及兒童劇場的發展。

 

多年以來,“足跡”的理念始終如一,保持每年有校園巡演、童聚偶遇、演書節、藝術教育的工作坊等活動,而小寧的想法也很堅定,如果選擇做兒童劇,就要想辦法做好,如果只是想分享故事,便入學校做巡演,想在劇場做,便在劇場演。她說她也曾想過休息,但仍會繼續保持初心創作,實踐足跡在劇場創作、藝術教育及海外交流三方面的使命。

 

發佈者:Ev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5/08/%e4%b8%8d%e6%96%b7%e6%83%b3%e5%83%8f%e5%92%8c%e7%aa%81%e7%a0%b4%ef%bc%8c%e5%89%b5%e9%80%a0%e5%8f%a6%e9%a1%9e%e5%85%92%e7%ab%a5%e5%8a%87%e8%97%9d/

(0)
上一篇 2018年5月8日 上午11:27
下一篇 2018年5月8日 上午11:5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