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蓮娜》

《馬達蓮娜》

當我們看慣了歷史書中的偉人事蹟,當我們習慣了螢幕上的明星特效,誰又會去想到要為一些不起眼的邊緣群體發聲,寫下他們的故事?

今年10月末,電影《馬達蓮娜》在香港上映,它是一部由香港和澳門聯合創作的社會現實題材電影。《馬達蓮娜》講述馬達和蓮娜這兩個社會邊緣人,在澳門這座空虛都市所發生的故事。馬達(張繼聰飾演)是一位開夜班的澳門的士司機,因為還沒走出過去的感情困擾,每天都行屍走肉般的生活著。蓮娜(周秀娜飾演)是一名在酒樓做啤酒妹的內地勞工,她只想把澳門當作一個「人生跳板」,賺夠錢就收拾包袱離開,離開這個在她眼裡只有利益,沒有感情的地方。

人生跳板,跳去何處?

跳板,意思是一個人想通過某一件事以達到另外一個目的,這某一件事就叫做跳板。人生跳板,也就是通過做某一件事,改變人生。澳門是中國唯一具有合法賭權的地方,同時也是具有最好居民福利政策的城市。電影內,並不是只有女主角蓮娜想把在澳門工作賺快錢當作人生跳板,還有一些企圖盼望去賭場賭博就能一夜暴富,結果卻欠債無數的人,甚至也有想把婚姻當作跳板,騙取澳門居民身分證的人。

《馬達蓮娜》

換個角度思考,即使真的讓這些被慾望沖昏頭腦的人「跳」成功,他們的經濟和生活改善了,但這些人醜惡的本性有所改變嗎?不,沒有,甚至在這「跳」的途中還把人性最重要的部分給丟失了。

「曾經夢過已經很美」

馬達與蓮娜,兩個受過情感創傷的人,究竟能不能走到一起?四十多歲的馬達,他的前妻騙取澳門身分證後跑路失蹤,多年來馬達還在打聽前妻的下落,看著他頹然的生活狀態,與其說他長情,還不如說他執迷不悟。三十多歲的蓮娜,白天在酒樓做啤酒女,晚上冒著被遣返回內地的危險去酒吧陪酒賺錢,因為年輕時無知結交過混黑社會的男友,她曾經歷過許多不該承受的痛苦,被搶錢、被家暴、被輪姦……本該報警後離開這片傷心地,卻又要為了女兒選擇繼續留下。

馬達與蓮娜的相遇,是兩個心靈受過創傷的社會邊緣人的相遇,也是兩個希望把新生活寄託於對方身上卻已經丟失自我的相遇。電影把馬達外顯的頹廢生活,與蓮娜內隱的痛苦,形成了相知的共鳴前提,每個人都有過去,都有內心脆弱的地方。馬達與蓮娜之間並沒有淒慘唯美的戀愛場景,都是一些日常的溫馨鏡頭,就像是在告訴我們,就算世界與你格格不入,總有人對你溫柔以待。

但可惜的是,並不是說,受過傷害的人並不能走到一起,而是受過傷害還沒走出傷痛的兩個人,此時此刻很難走到一起。馬達和蓮娜之間,或多或少,不可避免的存在兩種身分之間的信任隔閡問題——「你跟我在一起,就是想騙結婚,就是想騙身分證……」,馬達說。偏偏蓮娜就是一個愛錢的女人,偏偏馬達就是一個被騙過感情的人,這種不安全感並不是馬達自身成長環境中出現的,而是被欺騙感情的傷痛和社會既存的問題所帶來的。

單親家庭的女性勞工困境

《馬達蓮娜》裡面,蓮娜的角色是充滿種種的女性困境,明明在在職場上精明能幹,為人善良正直,卻被同事排擠,被老闆佔便宜,被同一屋下的租客偷錢逃跑。初到陌生地方為生活打拼,無親無故,卻因為自己一次錯誤的情感選擇,承受生理和心理的雙重重創。她不想被親人知道她在異地過的不好,不想被女兒知道母親的內心很痛苦,即便這些事情已成過去,但這些可怕的經歷還是形成了終身的陰影……她也要笑著堅強地面對生活。

蓮娜兢兢業業的來到澳門以勞工的身分去工作,後來還是為了賺更多的錢給女兒,連身體健康問題都可以不顧。同樣,因為分隔兩地,女兒也成了留守兒童,蓮娜的母愛,即是偉大的,也是混沌的,畢竟這樣的人生選擇,與其說是改變自己的人生,還不如說是為了給女兒更好的未來,可自己的人生,又去哪裡?

《馬達蓮娜》

澳門聲音,困中尋機

《馬達蓮娜》內有不少細節都在透露故事的時代背景,杜鵑颱風警告、諾基亞手機、北京奧運聖火廣播,我們可以知道電影的故事發生於2003到2008年間的澳門。那個時期的澳門,因為賭博引起的社會新聞經常發生,馬達和蓮娜並不是涉賭之人,但他們身邊的同事和曾經的伴侶,卻是被賭性蒙蔽雙眼的人,編劇把主角們置於相關的賭博場域,寫下小人物的故事。

沒有《澳門風雲》紙醉金迷的酒店場面,電影《馬達蓮娜》的鏡頭聚焦於澳門平民百姓的生活場所——黑沙環地區。黑沙環不僅是澳門當地居民生活的地方,也是大部分的外勞居住的地方。電影內還有許多地道的取景元素,例如女主角居住在魚龍混雜的籠屋勝意樓,男主角居住在人口密度高、類似於香港「怪獸大廈」的新美安大廈,還有男女主角的情色情節取景地黑沙龍爪角也是澳門相傳的車震聖地,坐電單車時背後擁抱、欲言又止的微妙情緒……這部電影打動人的地方,還有導演接地氣的用心設計。

眾所周知,在澳門拍電影並不是易事,明明澳門有這麼多豐富的創作題材,國際上卻很少澳門電影的標籤。當《馬達蓮娜》上映之前,也許大家都是被兩位香港演員所吸引,尤其是影視事業有巨大轉型的周秀娜。但當電影上映之後,大家才發現這是一部非常道地的澳門電影,澳門導演陳雅莉將《馬達蓮娜》以香港實力演員為主演,以港澳兩地團隊合作,借助香港的市場,香港的文化產業自由度,將澳門題材的電影推出國際,又何嘗不是一種澳門電影路途的一大嘗試。

發佈者:何曉桐,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2/27/%e3%80%8a%e9%a6%ac%e9%81%94%e8%93%ae%e5%a8%9c%e3%80%8b/

(1)
上一篇 2021年12月27日 下午2:55
下一篇 2021年12月27日 下午4:09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