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城區文化協會欣然呈獻「遐想 – 黃家龍戶外雕塑展」

展示兩件獨特的公共藝術裝置供大眾欣賞及互動

氹仔城區文化協會欣然呈獻「遐想 - 黃家龍戶外雕塑展」

澳門,2022 年 1 月 24 日–氹仔城區文化協會獨家呈獻本年度首個展覽「遐想 – 黃家龍戶外雕塑展」, 展示澳門著名雕塑藝術家黃家龍的全新作品,以日系風格, 透過竹棚及金屬物料,於氹仔舊城區戶外空間呈現兩件三米高的大型藝術裝置, 分別是「祈願」和「茶室」,為城區本年藝術景象揭開序幕。
兩件戶外雕塑均注入了黃家龍的標誌性軍品創作「頭盔」,以藍色、綠色和黃色呈現,與氹仔舊城區建築物及周邊的色調完美融合, 頭盔用繩子綁在一起,像鐘鈴一樣懸掛。觀眾將與這兩件公共藝術裝置互動,藉此感受雕塑之空間感、質感和溫度,以及它們
與自然環境之連結。
「祈願」外形採用了日式神社的元素, 用竹棚搭建, 作為大眾祈福的地方。頭盔鐘鈴採用藍、綠、黃三種顏色為主,除了配合氹仔舊城區之色調,亦與衛生及健康有關連,藍與綠代表口罩的顏色, 黃色則是防護的衣服顏色, 代表了人在自然下的一種自我保護狀態, 大眾可以搖動鐘鈴並許下願望。而「茶室」也是用竹棚搭建,以日式四疊半茶室為創作靈感,是一個開放式的空間,室內掛上藍、綠、黃三種顏色的頭盔鐘鈴,觀者可進入空間,面對面對角坐著相隔一米之距離。
黃家龍於 1977 年生於葡屬澳門,父親為當地水彩畫家。1996 年考入中國廣州美術學院雕塑系,2003 年取得相應碩士學位。留學期間遊歷絲綢之路,以殖民地出生的視野,對歷史現場中東西文化交融與碰撞,留下很多想像,回澳後從事藝術教育及雕塑創作。從 2004 年至今,一直參與各類型雕塑創作,其中以人物造像令人熟悉,經常受澳門特
區政府、各大學院和私營機構委託製作雕塑。除了人物造像外,黃家龍雕塑作品大多圍繞著軍品「頭盔」,靈感則源自當時澳門政府面對葡萄牙軍事設施的保育方面, 啟發他開始思索頭盔的深層意義及其可索性, 繼續在這方面尋求彩繪和金屬、文化與武裝的嘗試。
「我們非常榮幸能夠邀請黃家龍展示他的全新雕塑作品。」氹仔城區文化協會理事長João Ó 表示:「多年來,家龍透過不同裝飾的頭盔作為藝術創作中的另類雕塑作品,已成為他標誌性的元素之一,將東西方文化美完融合在一起,為每個展覽綻放新的意
義。」
氹仔城區文化協會將繼續舉辦不同類型的藝術展覽,凝聚本地與國際藝術人才的努力成果。是次戶外雕塑展更進一步奠定了氹仔舊城區作為澳門首屈一指的文化藝術薈萃樞紐,並為本地文化創意產業的持續發展作出重大的貢獻。

展覽日期 : 2022 年 1 月 26 日至 4 月 15 日
地點 :「祈願」位置: 巴波沙總督前地, 氹仔舊城區
「茶室」位置: 米也馬嘉禮前地, 氹仔舊城區
參展人 : 黃家龍
媒材 : 雕塑
入場 : 免費

  • 完 –
    關於氹仔城區文化協會
    氹仔城區文化協會成立於 2016 年,由一群關注氹仔舊城區文化傳承的專業人士所組成的一個非牟利團體,致力推廣氹仔舊城區的豐富歷史和獨特的文化,促進城區的旅遊和社區發展,進一步優化旅遊及文化產業,建構一個更美好的社區。
    協會致力透過舉辦各類型藝術及文化活動,活化氹仔舊城區,把城區塑造成澳門獨特藝術及生活文化旅遊區,結合文創、藝術、展覽及消閒娛樂多種體驗,為旅遊及本地居民提供更多休閒娛樂點,並體驗傳統地道的澳門風貌。
  • 關於氹仔舊城區
    氹仔舊城區,昔日是葡萄牙的領土,為漁民所居住。至今仍遺留著充滿融和葡萄牙及中國風格的建築,以及一系列具有粉彩色調的教堂和中式廟宇。有別於澳門娛樂場,這個滿佈歷史色彩和異國情懷的氹仔舊城區是本地居民和遊客必到之地標。
    www.taipavillagemacau.org.mo

如欲查詢詳情或查找圖像,請聯絡:
Pamela Chan / Kaman Un (氹仔城區文化協會)
電話: (853) 2857 6212 / (853) 2857 6116
電郵: pamela.chan@taipavillagemacau.com / / kaman.un@taipavillagemacau.com

發佈者:Advertising,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1/26/%e6%b0%b9%e4%bb%94%e5%9f%8e%e5%8d%80%e6%96%87%e5%8c%96%e5%8d%94%e6%9c%83%e6%ac%a3%e7%84%b6%e5%91%88%e7%8d%bb%e3%80%8c%e9%81%90%e6%83%b3-%e9%bb%83%e5%ae%b6%e9%be%8d%e6%88%b6%e5%a4%96%e9%9b%95/

(0)
上一篇 2022年1月25日 下午4:36
下一篇 2022年1月26日 上午10:4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