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中年心未死」——訪澳門業餘漫畫社理事長陳建中

 

陳建中簡介:

 

澳門著名漫畫家、澳門業餘漫畫社理事長陳建中先生,現職設計行業,他從漫畫接觸設計,亦因為如此,知道自己其實更愛漫畫。 已是兩個小朋友的爸爸的他,對於漫畫的鍾愛仍然是「熱血中年心未死」,因為喜歡,從未放棄。

 

從未心死的熱血中年

 

九十年代日本的一些漫畫對澳門影響很大,例如《龍珠》,就在那時,正在讀中學的陳建中便發現自己喜歡上漫畫,到1996年開始從事漫畫的工作,至今也已經有十多年了。

 

這一路上,遇到的困難並不少。由最初「剛剛讀完書,沒有什麼錢,一丁點兼職存下來的錢,要出一本實體的漫畫集其實是一件很難很難的事。」到現在人到中年,工作、家庭都需要兼顧,陳建中只能夠從空隙時間擠出點滴來做漫畫:「記得有一次出版漫畫,合作方的人終於忍不住問,為什麼你回復郵件的時間都是三更半夜?」雖然這段路不容易,但他從未心死:「現在的人經常賴澳門市場,說一些很負面反話的東西。但是如果你本來都沒有衝勁,憑什麼談論別人?乾脆不要看那些東西,繼續向前沖。」堅持至今,所有的動力,只來自一個簡單的詞語:喜歡。「有很多東西喜歡就是喜歡,不需要任何藉口。」

 

他的確是在不停地往前沖,對於漫畫他是有著從來的執著。在漫畫進入電子化,所有步驟都可以用電腦完成的年代,陳建中依然堅持用手畫原稿的習慣。「原稿對於畫家來說是很重要的。」他說,有時候畫完漫畫覺得好累,丟在一邊就不管。過了一段時間再回味的時候便「嗒曬糖」。這也是他無論是年輕時的資金短缺,抑或是人到中年多方面壓力需要平衡,每一次回味原稿,都增加了他一路堅持的信念。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社會上很多的公益人物角色都是出自他手,例如曾經與澳門明愛合作出版《殘疾人權公約——攜手創未來》。他坦言這次的合作令他得益不少:「到畫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我們對殘疾人的認識是如此不足。手如何擺放,頭是怎樣轉,什麼他們介意,什麼不介意,這些全部都需要留意。」陳建中也希望這個故事得以延續。

 

漫畫在澳門

 

對於漫畫,陳建中有自己的定義:「一定會有角色,可以是人可以是物,但一定會有情節,會是一個故事,表達一個中心思想。無論是一格,還是四格,甚至一大篇都可以。」他說《進擊的巨人》便是一個很正面的例子。《進擊的巨人》漫畫人物很醜,「就像是小學生畫的漫畫」,但這個漫畫在日本賣到三億本。「work 在哪裡?就是work 在故事、編劇和所留的伏線。」故事情節,是陳建中對漫畫最基本的要求,他認為這樣, 才會令漫畫可以延伸,變成動畫。對於澳門新晉的漫畫家,陳建中觀察到他們較偏向于創作單張插圖:「但是以動漫產業的角度來看,單張插圖固然是重要,但有故事,人物才會有靈魂。」他又舉例:「好像多啦A夢,如果脫離了故事,他也只不過是一個圓形的物體。」

 

在漫畫界浸淫多年,在漫畫在澳門最大的問題是「職位錯配得很嚴重。」他說,兼顧畫畫與推廣其實是不合符邏輯的,但這偏偏是澳門的死結,很多漫畫家都需要投放大量精力推廣,「他都不是marketing的,做什麼推廣。」他認為,推廣工作理應是有獨立的團隊完成的,他們認為畫家的話有潛質,有市場,才會承接這件事做,「這個才是產業鏈,才會有經濟效益,整個澳門的漫畫行業才可以推上去。」

 

後記

 

採訪期間,他將即將出版的關於關前直街的漫畫的資料及草稿展示給我看,厚厚的一遝足以鋪滿整個會議桌。原來著手畫漫畫,不僅僅拿起筆便可以完成。有了一個主題之後,僅是這個主題的資料搜集就有幾張A3紙大小的資料。然後開始擬草稿、定稿,才轉至到計算機工作,每幅畫上的鉛筆跡,用膠擦擦去遺留的筆痕,一筆一劃,都是血汗。十多年來,實屬不易。若不是滿心的熱血,不是對漫畫純粹的鍾愛,怎能堅持至今呢?


「熱血中年心未死」——訪澳門業餘漫畫社理事長陳建中

「熱血中年心未死」——訪澳門業餘漫畫社理事長陳建中

「熱血中年心未死」——訪澳門業餘漫畫社理事長陳建中

「熱血中年心未死」——訪澳門業餘漫畫社理事長陳建中

「熱血中年心未死」——訪澳門業餘漫畫社理事長陳建中

「熱血中年心未死」——訪澳門業餘漫畫社理事長陳建中

 

發佈者:胡 曉穎,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3/12/01/%e3%80%8c%e7%86%b1%e8%a1%80%e4%b8%ad%e5%b9%b4%e5%bf%83%e6%9c%aa%e6%ad%bb%e3%80%8d-%e8%a8%aa%e6%be%b3%e9%96%80%e6%a5%ad%e9%a4%98%e6%bc%ab%e7%95%ab%e7%a4%be%e7%90%86%e4%ba%8b%e9%95%b7/

(0)
上一篇 2013年12月1日 下午3:25
下一篇 2013年12月1日 下午5:3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