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冬日大海心聲——訪零距離「植言物語」一人一故事劇場

聽冬日大海心聲——訪零距離「植言物語」一人一故事劇場
陳俊明講授沙的奧妙

零距離合作社成立於2008年,十多年間致力推廣文化藝術之餘,也關心社區環境及保育,希望透過一人一故事劇場,傳遞環境保育的訊息,近年演出的作品包括《植言物語》。

有人認為,看海可讓腦袋休息,望着藍天白雲,思緒隨着空間延伸開朗。十二月的海浪聲和着海風,將耳朵和皮膚的倦感慢慢掃除,在路環黑沙寧靜的海邊,看海、聽海、感受海,就是這一次活動的主題。Joe—Chan(陳俊明)、細業Sam兩位自然導師,聯同一眾表演者和二十多位參加者,在海灘中進行了連串活動,從近岸生態知識、沙質實驗、肌膚與沙和海感性的接觸、藝術的表達,沙畫創作,大家漸漸放鬆並打開了回憶的盒子。

聽冬日大海心聲——訪零距離「植言物語」一人一故事劇場
演員演繹大海的故事

與大海的深情對話

陳俊明表示,我們之前與零距離有多次合作,在過程中加入生態導賞內容,後來發現結合藝術方式表達後,深受大眾歡迎。於是就構思以一個藝術作為主題的遊戲形式,一人一故事劇場,融入大自然的元素,在每個人的故事內,成就了這兩年的《植言物語》。在今次活動,陳俊明透過植物、動物,加以聯繫人的故事,希望參與者反思自己的故事,每個人樂於分享所思所想,以及人與大自然的聯繫,相關的情景都是圍繞人與大自然兩個核心元素展開。

聽冬日大海心聲——訪零距離「植言物語」一人一故事劇場
透過藝術表達創造出一道專屬此刻的風景
聽冬日大海心聲——訪零距離「植言物語」一人一故事劇場
每人享受大自然的方式都不一樣, 大自然對我們的愛卻始終如一

冬日暖陽下,參與者一起放慢腳步,運用五感體驗大自然。父母和孩子都慢下來,那是一種慢活的態度。我們好似已忘記,在沒有手機的年代,很多時都要等待靜候,今天我們擁有手機後,變相很多事情都要快,人類更是需要慢慢地感受大自然。零距離藝術總監兼導師戴碧筠帶領參與者走到海灘上,赤腳感受沙的質感,與自然放空對話,希望參與者即使今後參與不同的活動,學懂與身邊萬物談話,大家需要把內心放慢,放下手機,不應急速地看待任何事物,那我們就看不到當中的變化了。

聽海浪享受海風釋放壓力

冬天的海邊風景確實很美,一種寂靜的美,大自然的美,沒有喧鬧的人群,異常寂靜,零星的海鷗在海面上覓食,冬天的海神秘、寧靜,寬廣、人類如此的渺小。導師細業作為一位自然生態教育工作者,本身喜歡待在海邊,一旦有假期就想到大海邊,聽着海浪、享受海風,這就好似一個簡單的淨化器,把自己每周的工作壓力帶走。「今次冬日篇選擇這個時候,有些人或覺得凍,在早幾天,我也感到擔心,過去比較少在冬日選在海邊辦活動,看看冬天的海岸有哪些不同的景像,我認為澳門是一個濱海城市,不懂得欣賞海,這是十分可惜的,擁有一份大自然給予的一份禮物,教會身邊人怎樣讀海的故事」。

天氣很好,微微的海風吹到臉上,還是感覺到有點涼爽,這也是冬日大海帶給我們的奧秘。看着演員在我們面前演繹大海的故事,大家沉醉着與海對話,用身體感受大自然的環境,包括風的溫度、海的聲音、沙的幼滑粗糙。回想城市過於急促,很想到海邊享受慢下來的生活,舒服地躺在一個自然的環境,放下日常工作及壓力。

走在海邊,伴着海濤,一切的記憶彷彿已消失在海水中。海天一色,沒有地平線、沒有浪、沒有船,沒有海的味道,只是靜靜的,茫茫的一片。午後的陽光帶給海的是暖暖的感覺,消除了寒冷帶來的冰涼。樂手RAY明言,在這趟歷時三小時的旅程上,從正午到日落,夕陽西下,冬天的大海雖沒有夏天那麼熱鬧,沒有春天的朝氣,冬海卻是神秘、寧靜的。冬天的大海是美麗的。

聽冬日大海心聲——訪零距離「植言物語」一人一故事劇場
活在當下並不簡單,照顧自己也是愛身邊人的一種方式

一幅唯美的畫面

冬日的海,多了一份沉穩,像一個安分的少婦,守候着一片淡藍的天,那一份清純與寧靜。由於疫情,大家沒有辦法出外旅行,本身都很想接近大自然,冬日的陽光、海灘構成了一幅唯美的畫面,報名的親子人數超出預期,零距離合作社的負責人期望日後可以繼續舉辦相關的活動,大家更能認識大自然的價值。今次的參與者多以在職人士為主,更多的是親子,他們覺得自然教育的重要性,明年繼續大自然的教育工作,構思更多不同的主題,通過一人一故事的表演方式,以戲劇藝術將個人感受與故事轉化呈現。

聽冬日大海心聲——訪零距離「植言物語」一人一故事劇場

發佈者:靜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2/24/%e8%81%bd%e5%86%ac%e6%97%a5%e5%a4%a7%e6%b5%b7%e5%bf%83%e8%81%b2-%e8%a8%aa%e9%9b%b6%e8%b7%9d%e9%9b%a2%e3%80%8c%e6%a4%8d%e8%a8%80%e7%89%a9%e8%aa%9e%e3%80%8d%e4%b8%80%e4%ba%ba%e4%b8%80/

(1)
上一篇 2023年2月21日 上午10:55
下一篇 2023年2月24日 上午9:5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