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澳門城市藝穗節—《全民魔法影院》

第二十一届澳門城市藝穗節—《全民魔法影院》

今年年初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十一届澳門城市藝穗節以「破隔」為題已圓滿舉行,今年同樣帶給了我們無限的創意以及多元化的藝術氛圍。是次文章介紹的表演節目是「全民魔法影院」,如果只是普通的單一表演,一定難以滿足多年來參與藝穗節的忠實觀眾,所以「全民魔法影院」是由三套不同題材的微電影與魔術作融合,現場有魔術師表演魔術與觀眾互動,希望將「魔法」力量帶給年輕人,打動觀眾。在港澳台也是第一次有電影同業與魔術師進行跨界的合作。「全民魔法影院」策劃人是電影專業的劉景愉,他同時負責選擇電影題材。而表演團隊成員有:蘇大新、孫振新、王啟仁﹑黃嘉偉﹑黃若瑩﹑江尚峰。他們共同設計了當晚的魔術表演,兩界的合作務求帶給觀眾層出不窮的驚喜,為活動注入精彩高漲的氣氛。

魔術與電影的融合秀

什麼是魔術?有人會說可以增加生活樂趣,有人會說可以添加自身的魅力,甚至有些人會認為是超能力。而我覺得魔術就是「魔法」,魔術師他必須要相信魔法才能說服觀眾,他能憑一個眼神﹑咒語及動作去產生魔法,引領觀眾一起走入這個奇幻世界。

「全民魔法影院」團隊提及電影經常會運用剪接去完成劇中的視覺效果,而科幻電影中的特技其實與魔術概念很接近,同樣是幻象。所以在三套不同的電影中,他們借助了當中的情節和元素作為靈感,創作了今次的魔術表演。

第二十一届澳門城市藝穗節—《全民魔法影院》

考慮到觀眾人群主要是家庭,所以團隊的表演設計上會以打開觀眾好奇心和想像力為主。劉景愉認為「全民魔法影院」當中每套電影都代表著不同的意義,譬如:第一套故事中,有一位正在旅行的魔術師途經一小鎮。在小鎮中用各式各樣的魔術豐富了村民的生活,變得多姿多彩。就好像魔術意義是在現實中帶給大家歡樂,豐富了大家的生活。

第二套故事是講述兔仔與魔術師的友情,兔仔想吃紅蘿蔔,但魔術師因為快要上台表演忽略了兔仔的感受,要求兔仔先配合演出,而兔仔因為不滿而產生了一連串整蠱魔術師的搞笑行為。這個故事想表達出,魔術不是單靠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的,是需要團隊合作才能演出順利。

第三套故事是講述爺爺表演魔術給孫兒看,孫兒一開始覺得又是相同把戲感覺很沒有興致。後來孫兒被爺爺的心意打動了,甚至自己變魔術去哄爺爺開心。這裡所帶出的信息是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容易被現今的科技減弱,但只要感情深厚,人與人之間存有愛,仍是可以維繫的。

用魔法照亮大家的心

魔術是一種無國界的語言,無論你是哪國人,哪個年齡層,在魔術表演中都可以享受到樂趣。「全民魔法影院」由電影畫面至現實世界的互動,現場的氣氛鋪排得也是非常緊湊,從童趣而幽默的魔術到調皮的戲法用小刀刺頭,甚至最後以一個完整的傳統式魔術作為收尾,電影與魔術間的節奏配合得十分流暢。

其中印象深刻的一環是蘇大新與孫振新的魔術表演,他們問小朋友「相信魔法嗎?」在台上的小朋友說:「我唔信。」,下一刻魔術師們小心翼翼地讓小朋友浮在空中。在體驗了魔術的神奇後,不知道這個小朋友會不會改變了他的想法?但相信這一次與魔術的靠近一定會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David Copperfield也曾分享過:「靈感不僅來自於其他的魔術前輩,而且還受到一些娛樂界人士的影響,譬如搖滾樂隊或視覺藝術家。」同樣地,「全民魔法影院」的團隊有著豐富的表演經驗再配合藝術上多元化的創作,讓觀眾體驗了不一樣的奇妙藝術。蘇大新分享道,這次藝穗節是第一次表演自己創作的魔術,以往是用魔術層面找靈感,現在由電影中找靈感對他來說也是新的嘗試。

王啟仁是另一位經驗豐富的魔術師,他提及在表演中也遇到一些難題,因為主辦單位不允許在表演場地中用易燃物,所以臨時要更換演出材料,但務求達到他想要的演出效果,必須要在短時間內創作一個全新的開幕方式,十分挑戰。

劉景愉提及往年都會去藝穗節捧場,他覺得近年表演者除了進行跨媒界合作來發揮創意外,也愈來愈多地融合了澳門的本地元素以及當代的生活形態作為靈感,以自己的方式去回應自身對社會的強烈感覺,例如:《又看.祐漢》。

第二十一届澳門城市藝穗節—《全民魔法影院》
第二十一届澳門城市藝穗節—《全民魔法影院》

相信魔術帶給你的力量

「全民魔法影院」是一場天馬行空的奇幻魔術旅程,於這次城市藝穗節我們有幸在本地就能欣賞到這場魔法盛宴。魔術及電影,於逆境中是可以幫助人們渡過難關的存在,一個在混亂時代之中帶給人歡笑的媒界,適逢現在全世界都被疫情悶得喘不過氣的當下,我們可以透過情境喜劇的電影集及魔法互相連結,也許有些人在電影的人物身上看到了自己,從魔術之中得到了歡樂。

魔術對於孩童來說是「魔法」、是童真,它可以通過炫目的手法,把不可能的幻化成可能。魔術對於成人來說是神秘、是充滿期待的驚喜。成長後你或許會認為小時候那個相信魔法的自己是很天真,但我相信那個童真時光也是每個人珍貴的回憶,它會成為心中的養份。

第二十一届澳門城市藝穗節—《全民魔法影院》
第二十一届澳門城市藝穗節—《全民魔法影院》

發佈者:ChaoU,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2/22/%e7%ac%ac%e4%ba%8c%e5%8d%81%e4%b8%80%e5%b1%8a%e6%be%b3%e9%96%80%e5%9f%8e%e5%b8%82%e8%97%9d%e7%a9%97%e7%af%80-%e3%80%8a%e5%85%a8%e6%b0%91%e9%ad%94%e6%b3%95%e5%bd%b1%e9%99%a2%e3%80%8b/

(10)
上一篇 2022年2月8日 下午6:21
下一篇 2022年2月22日 上午11:0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