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32的故事

      澳門特區政府致力推動經濟朝適度多元化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是澳門方興未艾的可持續發展的施政方針,亦是澳門社會發展的重要方向。但回歸前,澳門在藝術、文創方面欠缺經驗、平臺與發展空間,文化藝術的一段空白,使現時還處於萌芽階段的文化創意產業備受澳門社會各界的關注:文化創意產業在澳門的發展道路該如何走。


      回歸後,澳門社會的發展漸趨穩定,政府亦開始重視文化藝術的發展。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以下簡稱創意園)以搞好望德堂區的文化創意產業為主要的宗旨,經過十年的摸索探討,不斷作出調整,為展示和推廣澳門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不遺餘力。年輕人缺乏經驗、資源﹐文創的發展欠缺場地、空間。創意園作為一個孵化器,任何領域的藝術工作者無論是動漫、繪畫、攝影、音樂、服裝設計……只要是本地原創,都提供平臺、資源、社會脈絡,讓年輕人在這裡得到展示的機會,“從中給予年輕人認同、鼓勵,繼而更努力在其範疇實踐進步。”

 

      多年來,創意園亦同很多外地的大學、文化單位合作交流。身為創意園理事長黃錫鈞亦親自接待過來澳交流的香港及臺灣的考察團,從中雙方都能互相學習,擴寬視野。把澳門中西文化交流的底蘊這個核心價值介紹給來自各地的文化友好,過程中能夠得到他們的認同,建立起友誼,黃錫鈞坦言這是很大的收穫。

 

      北京的798、上海的新天地、臺灣華山1914、高雄駁二……這些成功的例子是否有澳門可借鑒的地方?黃錫鈞表示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培養年青一代把文化藝術傳承發展下去。但由於各地的條件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不可能直接套用。礙於澳門地方小、人口少、人才不夠的客觀因素,要發展文創, 不能貪“大”。去年創意園舉辦了一項名為馬交影藝新思維的電影人才孵化計畫,請來多位香港的知名電影人來澳授課。編劇、導演、監製、剪接、燈光、演員、配樂⋯⋯黃錫鈞指,電影產業鏈所涉及的範疇之廣,可帶動澳門經濟與人才的多元化發展。 在軟體、時裝、動漫、音樂、電影……, 打造Made in Macao品牌,“ 以小攻大”將澳門文化推向世界。

 

保留是價值所在

 

      今次探訪的地點很特別,是一個叫G32 Gallery影藝廊的具有濃厚懷舊氣息的葡式古老樓房。據工作人員Ada介紹,地下為展覽空間。現時有兩位葡國藝術家駐埸,地下展示的都是他們的手工藝品;二樓為生活場所展示,逢星期六日下午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三樓則為攝影用黑房。黃錫鈞在簡單介紹過創意園後,告訴了筆者一個關於G32的故事。

 

      G32 Gallery影藝廊為本澳成功將樓宇活化的例子之一。前身為平民住宅,後因屋主移居外地,故轉租親友接管。2011年9月受強烈颱風侵襲,屋頂瓦片全被破壞,漏水情況嚴重,地板下塌,住客無奈遷出,另覓居所,便遺下這些舊傢俱。當年得到G32的業主認同,促進會得以以相宜的租金開始正式租用這座樓宇。由正式接管、籌畫、設計到裝修,用了不到半年時間,設計師袁偉業成功把這座危樓變成富社會文化價值的住宅式創意空間。2011年12月3日,G32 Gallery影藝廊正式對外開放。

 

      整個加固複修的過程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把這座具歷史文化意義的建築物保留下來,現在呈現在大家眼前的屋內外的面貎完全是當年民間生活場所的模樣,無論地、窗戶、枱櫈、電視或擺設全都是屬於那年代的,不必刻意仿古或造舊來達到修復目標,因為最古舊和最具保留價值的,往往是被人們淘汰出來的舊物和舊屋。

 

      黃錫鈞表示,作為文化創意產業工作者,必須研究澳門的歷史狀況。望德堂區正是中西文化交流的起源點,400多年前,第一位西方的傳教士來到這裡傳教行醫,把西方的科學、文化、藝術帶來澳門。400年的中西文化交融的歷史,形成澳門特有的“他中有我,我中有他”的葡人文化、土生文化,正是澳門文化的特色所在。要把澳門的特色向世界推廣,像G32這些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建築保留下來,才是價值所在。而要真真正正地做到保育,不能只保留建築物的外貌。

 

      像G32影藝廊這樣內外如一碩果僅存的古舊建築,與背靠的澳門時尚廊有著同樣外貌的建築,石屎、鋼筋、混凝土, 正好形成強烈的對比,相映成趣。在澳門高速發展的同時,G32這個故事帶出的文化保育意識問題,值得我們認真去思考。

 

地址:聖美基街32號地下

查詢:(+853)2834 6626

Enquery:(+853)2834 6626

Facebook:Cipa Saint Lazarus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3/04/29/g32%e7%9a%84%e6%95%85%e4%ba%8b/

(0)
上一篇 2013年4月29日 上午11:22
下一篇 2013年4月29日 上午11:4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