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緣博藝——品韻傳統文化,感知節氣之美

聖緣博藝——品韻傳統文化,感知節氣之美

陽春三月,珠海一片生機勃勃,大街小巷開滿鮮花、木棉花、粉花風鈴木、向日葵、勒杜鵑……處處繁花似錦,街景熱鬧非凡,整個城市春光燦爛,充滿活力。

珠海情侶路是市民踏青賞花、感受春日的好去處,人們迫不及待地追逐着春天的腳步,而情侶路上的一家藝術館,正將春天的氣息收藏在一件又一件的藝術展品中,在這裡,你可以放慢腳步,盡情品味春天的美好。

聖緣博藝藝術館位於珠海情侶中路,是一家集藝術展覽、藝術鑒賞、藝術收藏,文化交流及文創策劃為一體的新興藝術空間。藝術館不定期舉辦藝術活動和社會公益,致力於融合傳統與當代文化,同時也為各界人士、藝術創作者建立更廣泛的合作模式和傳播平台,為廣大珠海市民提供了藝術文化,生活美學等資源。

萬物復甦陽和啟蟄

聖緣博藝藝術館近期正在展出的《驚蟄——館藏動物題材作品展》,是以「二十四節氣」為靈感,聚焦動物主題,展現春天的無限活力和生機,以及中國傳統文化發展和現代審美需求變化。

「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節律變化影響而出現萌發生長的現象。時至驚蟄,陽氣上升,氣溫回暖、春雷乍動、雨水增多,萬物生機盎然。動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飲不食,稱為「蟄」,當春天的第一聲雷響起時,冬眠的動物被驚醒,人們便稱這天為「驚蟄」。

聖緣博藝——品韻傳統文化,感知節氣之美
聖緣博藝——品韻傳統文化,感知節氣之美

傳統文化展現新活力

古人觀測天象時,也常記錄各種物候變化,豐富的智慧構建了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現代藝術家們又是如何將傳統文化融入藝術創作中,展現新活力呢?

走進展區,可以看到壽山石、翡翠、瓷器、料器、鼻煙壺等作品依次陳列,不同材質的載體從不同工藝上打造各種動物的形態特點,有的是精雕細琢展現動物靈活的體態,有的是水墨繪製出動物覓食、嬉戲的美好景象,有可愛的小昆蟲,悠然自得的魚兒,還有自由展翅的鳥兒,生動有趣。一幅幅藝術作品總是能在不經意間給你一個驚喜,鳥獸魚蟲題材充滿活力和風趣,藝術家善於以小見大,動物們的生動形態,及大自然形神,表達春天萬物復甦,生機勃勃的景象。

聖緣博藝——品韻傳統文化,感知節氣之美

冬奧會開幕式的序曲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這首二十四節氣歌在今年「立春」時節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以二十四節氣為序曲,以美輪美奐視覺設計呈現,向世界隆重介紹中國人的智慧和中國式浪漫。「二十四節氣」代表着一年的時光輪回,也代表人與自然和世界相處的方式,寓意着各國朋友共同迎接一個新的春天。

藝術源於自然和生活,歷代文人、藝術家們將草蟲禽鳥、天地萬物都納入節氣的框架中,以書畫、雕刻及陶瓷等為載體,以精湛的工藝創作,建立起藝術與自然生活,如親密無間的關係。

初春的雷鳴喚醒沉睡的大地,催促萬事萬物生長,雖然「驚蟄」時節已過,但現下春意正濃,不妨通過此次驚蟄藝術展覽,感知春日氣息。在萬象更新,萬物疊發中,自然的唯美藝術,蜂黃蝶粉,草煙花露,實屬一場美妙絕倫的春日盛會。

聖緣博藝——品韻傳統文化,感知節氣之美

發佈者:Mel,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3/28/%e8%81%96%e7%b7%a3%e5%8d%9a%e8%97%9d-%e5%93%81%e9%9f%bb%e5%82%b3%e7%b5%b1%e6%96%87%e5%8c%96%ef%bc%8c%e6%84%9f%e7%9f%a5%e7%af%80%e6%b0%a3%e4%b9%8b%e7%be%8e/

(3)
上一篇 2022年3月28日 上午11:51
下一篇 2022年3月28日 下午2:1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