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老照片 講述魯迅讀書生活

二○二三年“五·一八國際博物館日”是第四十七個國際博物館日,今年博物館日的主題是“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各家博物館、美術館紛紛推出一系列精品特展及活動,珠海博物館也啟動青少年系列活動、文物資料捐贈、主題展覽、流動展覽、《晚安珠海》國際博物館日專題等“五·一八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活動,讓市民沉浸式體驗“博物館的力量”。

三百老照片 講述魯迅讀書生活
三百老照片 講述魯迅讀書生活

除了書畫藝術展,蝴蝶標本展,戲劇體驗等外,珠海博物館還和廣東省博物館、北京魯迅博物館、廣東省流動博物館合作,推出《魯迅的讀書生活》圖片展,是次展覽是珠海博物館第一次全面系統地展出以魯迅先生讀書生活為線索,通過圖文並茂的展板,詮釋魯迅璀璨的著述生涯及卓著成就,為觀眾全面展現了以非凡的志氣,偉大的心地,用書和筆喚醒了一個時代的文學巨匠——魯迅。

魯迅以偉大的人格魅力、文學著作而聞名於世,他以犀利的文筆,深刻的思想,強烈的批判精神,高度的自省意識,喚醒了一代代中國人為民族存亡、復興奔走,其思想澤被後世。他的作品陪伴我們度過了整個學生時代,感動了幾代國人,名聲卓著,澤被四海。

魯迅一生讀書四千餘種,自記書賬九千餘冊,個人藏書超過一萬三千冊,浩如煙海,令人感佩。魯迅用專門的“書賬”記錄下哪天買了哪些書,多少錢。據統計,從一九一二年五月到一九三六年十月十七日(即他逝世前兩天),在這不到廿五年,購買圖書是他家用、購房之外的第三大開銷,約佔這期間總收入的十分之一。

讀書、教書、編書、譯書、著書,魯迅的一生與書相伴。展覽以魯迅先生讀書生活為線索,共分魯迅的“青年時代”、“苦讀歲月”、“創作與翻譯時期”、“從教授到自由撰稿人”、“書刊的編輯與出版”五個篇章。圖片從魯迅兒時開始,包括社戲臺、三味書屋、《山海經》、仙臺、藤野先生、《阿Q正傳》手稿、《自題小像》詩手稿等觀眾熟悉的內容,都是鮮為人知的珍貴照片,清晰地勾勒出其知識結構和思想歷程,展示出魯迅一生輝煌的著述生涯和高雅的生活情趣,從展品中不僅看到他一絲不苟的治學精神,也獲得“讀書”上的啟示。

《魯迅的讀書生活》展覽至七月九日,希望通過魯迅這位近代文學巨匠的讀書人生為精神引領,幫助廣大讀者更好地認識、記住魯迅,激發全民讀書,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多讀書的良好風氣。

三百老照片 講述魯迅讀書生活

《魯迅的讀書生活》圖片展

時間:二○二三年五月十三至七月九日,逢周一閉館

地點:珠海博物館二樓第五展廳

三百老照片 講述魯迅讀書生活

發佈者:Mel,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5/30/300%e9%a4%98%e5%bc%b5%e7%8f%8d%e8%b2%b4%e8%80%81%e7%85%a7%e7%89%87%e8%ac%9b%e8%bf%b0%e9%ad%af%e8%bf%85%e7%9a%84%e8%ae%80%e6%9b%b8%e7%94%9f%e6%b4%bb/

(0)
上一篇 2023年5月30日 上午11:14
下一篇 2023年5月30日 下午2:3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