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車攝影展追尋昔日印記

由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主辦,澳門旅遊局資助的“二○二三荷蘭園巡禮——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攝影展”,於十一月在瘋堂十號創意園展出。本次攝影展由楊文彬、李少玉策劃,展出了十位攝影愛好者的攝影作品及賽車相關物品。

大賽車攝影展追尋昔日印記

李少玉本職是一名攝影師,她提到,參展的人除了包括她在工作中認識的記者朋友,還有一些對大賽車活動非常關注的攝影愛好者和車迷。“其中一位參展者是我攝影學生的爸爸,我們閒聊時發現,他也對拍攝賽車有興趣,於是我邀請他參展。十位作者各自貢獻了七張照片,這七十張照片的主題和着重點各不相同。我們的目標是透過這些作品展示不同人角度下的格蘭披治大賽車,並非僅限於專業攝影師的視角,呈現屬於澳門人共同的歷史。我們希望這些照片能夠展現澳門人對於賽車的熱愛和參與,賽車在澳門社區中所扮演的角色”。

大賽車攝影展追尋昔日印記

展覽中還展示了賽車模型、報紙、海報和工作人員用具,同時還展出攝影記者佩戴的證件和背心。李少玉指出,每年的背心顏色都不相同,以防有人穿上舊版背心冒充工作人員。“不過以前的管制並不嚴格,只要有熟人介紹基本上都可以進場參與其中。近年來,進場人士必須持有工作證”。展覽還展示了過去使用的相機,所有作品包括幻燈片、菲林和電子檔都在楊文彬用電腦軟件整理後打印。

李少玉提到,幻燈片是過去常用的投影方式,呈現出獨特的光影效果。作品打印出來的圖片也非常清晰。每個時代的照片都擁有獨特的色彩和質感,訪客從每張照片上欣賞到的細節和情感亦有異。

精準捕捉考攝記功力

大賽車攝影展追尋昔日印記

世界上能舉辦到格蘭披治賽車大城市的地方,真的很少,對於本地攝影愛好者而言,每年能夠影到賽車確實是一種福氣。特別是在以前娛樂資源相對較少的年代,賽車在澳門是一大盛事。“身邊不少人,包括我表哥在內,每逢賽車就會休假一至兩周,有的甚至去賽車場打散工,為求親眼目睹比賽的機會。攝影更是如此,因為賽車的速度非常快,在菲林相機的年代,無法連續拍攝多張照片,限制了他們捕捉到賽車高速運動的能力,間接增加了難度”。李少玉形容,以前的攝影師需要事先預測賽車的軌跡再設置相機位置,還要適應不同的光線條件及調節快門速度,以便捕捉到清晰精準的動態效果。如此高難度才吸引攝影迷凸顯自己的攝影功力。“就如畫家一樣,一流的攝影師會在賽車出現,甚至是設置相機的時候,構想好成品的形態:賽車的動態、光線及比例,以營造令人印象深刻的影像”。

雖然現代科技使得錄製賽車活動,變得更容易和方便,李少玉認為,攝影仍然具有獨特的價值和吸引力。專業攝影好比一門藝術,考驗攝影師的經驗、技術和創造力。影片和攝影在觀賞性質上也有所不同。一分鐘的影片,只需一分鐘便完成觀賞,但一張相片所記錄的時間,只有毫秒級別。觀賞一張定格的圖片時,人們可能會花上數秒,甚至更長的時間去觀察它,這樣便有相對更多的時間去欣賞和思考照片的內容。李少玉在與參展者的交流中,經常發現相片中的趣事。例如,一位攝影師在照片中發現當年自己家人參賽的車;有一張相的背景出現一張印有“精工石英錶”的招牌,讓人不禁思考這是一個廣告,還是剛好拍到的情境。

大賽車攝影展追尋昔日印記
大賽車攝影展追尋昔日印記

照片可以記錄車輛和時代變遷,以及澳門以前的樣貌。攝影展除了是一個展覽,更是一個歷史的回顧。李少玉認為,攝影可以通過細膩的觀察和捕捉,帶給訪客更多的思考和回憶,成為澳門文化和社會的一部分。

大賽車攝影展追尋昔日印記

發佈者:William,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2/22/%e5%a4%a7%e8%b3%bd%e8%bb%8a%e6%94%9d%e5%bd%b1%e5%b1%95%e8%bf%bd%e5%b0%8b%e6%98%94%e6%97%a5%e5%8d%b0%e8%a8%98/

(0)
上一篇 2023年12月22日 下午3:45
下一篇 2023年12月27日 上午10:1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