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澳門參展作品四月下旬展出夢之寓言探尋澳門城市記憶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主辦、駐威尼斯協辦機構PDG Arte Communications 協辦的第五十九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澳門展區展覽“‘一孖’藝術小組:夢之寓言”,將於2022年4月22日起在意大利威尼斯揭開帷幕。展覽由國際策展人包偉鋒所策劃,展出“一孖”藝術小組兩位藝術家吳衛鳴、陳顯耀的11件/套最新創作,以雕塑、攝影、錄像以及身體介入的方式,展示“天地合一”的獨特視角,重新詮釋澳門豐富而稠密的隱蔽角落,及其如夢般逐漸消逝的記憶,以呼應本屆雙年展的大會主題“夢之乳”。

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澳門參展作品四月下旬展出夢之寓言探尋澳門城市記憶
夢者之舟 Boat of Dreamers

  展覽以“夢之寓言”為概念,透過“夢者之舟”、“夢之符號”、“夢之空間”、“祐漢皇朝”四單元,把夢境與現實、行為藝術與紀實文獻連繫起來,通過寓言的形式,呈現出當代人文處境面臨的種種挑戰,以及藝術家在不同的精神層面對本土文化的深刻反思。

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澳門參展作品四月下旬展出夢之寓言探尋澳門城市記憶
橙色現場 Orange scene

  “一孖”意即雙胞胎,為澳門藝術家吳衛鳴、陳顯耀於2019年組成的藝術小組。“一孖”認為現實情景中的每一事物,都是開放的文本,他們曾經尋訪澳門多個充滿歷史痕跡和代表時代變遷的場所,如:鐵器鋪、武館、古董店、辦公室等,透過其持續的現場行為藝術創作記錄,揭示澳門豐富而稠密的隱蔽角落,帶領觀眾以“夢”進入充滿記憶及歷史感的澳門人文環境之中,並從作品的視覺衝擊中感受有如夢境及充滿寓意的生活場景,讓觀眾對澳門有多角度的認識和解讀。展覽策展人包偉鋒曾於葡萄牙里斯本成功策劃“一孖”藝術小組的首個大型展覽,他認為“一孖”是架設在夢境與現實之間的橋樑,這次作品就是展現這個交錯之橋的優秀範例。

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澳門參展作品四月下旬展出夢之寓言探尋澳門城市記憶
祐漢皇朝 Iao Hon Dynasty

  “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是當今舉足輕重的藝術盛事,澳門自2007年開始參展,藉此將具代表性的澳門當代藝術作品帶到國際舞台,展現澳門中西文化匯聚的獨特魅力。“‘一孖’藝術小組:夢之寓言”展覽是澳門藝術家第8度於此項盛會中亮相,疫情之下參展迎來變化與挑戰,也成為藝術家們反思過去、認知當下、探索未來的催化劑。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將與參展團隊讓觀眾透過作品發現澳門獨一無二、值得探尋的文化瑰寶和貫通古今的城市風貌。

  “第五十九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澳門展區“‘一孖’藝術小組:夢之寓言”,展期至2022年10月20日,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二至日開放。展館位於意大利威尼斯軍械庫的雙年展主場館對面,地址為Arsenale, Campo della Tana. Castello 2126/A, Venice, Italy。展覽詳情可瀏覽www.MAM.gov.mo。

發佈者:Advertising,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4/16/%e5%a8%81%e5%b0%bc%e6%96%af%e5%9c%8b%e9%9a%9b%e8%97%9d%e8%a1%93%e9%9b%99%e5%b9%b4%e5%b1%95%e6%be%b3%e9%96%80%e5%8f%83%e5%b1%95%e4%bd%9c%e5%93%81%e5%9b%9b%e6%9c%88%e4%b8%8b%e6%97%ac%e5%b1%95%e5%87%ba/

(0)
上一篇 2022年4月15日 上午10:59
下一篇 2022年4月16日 下午5:5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