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具匠心的品牌設計理念 - 專訪Chiii Design

記者:Afra

 獨具匠心的品牌設計理念 - 專訪Chiii Design

    Chiii Design由劉華智(Mann) 和梁子恆(Nono)於2013年創立。從創立之日起Chiii Design致力於用創意設計思維提升商業乃至社會的發展。先後在日本、台灣、澳門及中國不同城市擔任眾多國際設計大賽評審籌辦者及推廣澳門設計,在短短幾年間, 已成功把Chiii Design打造成為國際知名的設計團隊,業務已遍佈世界各地超過25個城市,同時打進英國、美國、瑞士、加拿大、葡萄牙、日本、菲律賓、越南、香港、澳門及中國。設計作品分別在十多個不同國家及地區獲得超過二百多個重要國際獎項並常穫邀到世界各地作分享及展出。

 

品牌需對社會及商業產生價值

    Chiii Design的兩位創辦人MannNono均畢業於理工學院綜合設計系,Mann畢業後到香港李永銓設計公司任職設計師,而Nono則在澳門文化局任職設計師,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後來,二人因機緣巧合而相識,再因為相似的設計理念,便決定一同創立公司,看看能為澳門的設計帶來甚麼新火花。

    在Chiii成立之前,澳門只盛行於廣告設計,並無品牌形象策劃公司;而Chiii Design的理念亦有別於其他公司:「設計應該是對社會或商業產生價值,而真正產生價值是品牌。很多人覺得品牌只是一個公司商標(Logo),其實不然,品牌應該是由品牌策略定位開始,再到設計,這是一個商業邏輯,也是Chiii Design所堅持的理念。」最初經營Chiii時,兩位創辦人已經將公司定位在國際,而不局限於澳門。Mann坦言:「很多人都說設計是用來解決問題,改變生活,要有美感,這是最基礎的。而我認為設計是需要令客戶公司的業績有所提升。」他憶述,公司的第一位客戶項目是為其設計一張收據,便很用心去思考一張收據如何改善客戶公司的形象,如何將品牌形象透過這張收據傳遞給消費者,最後,他們所設計的收據確實令客戶公司的消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該名消費者亦成為了Chiii的第二位客戶。「這反映了設計絕不僅限於美與不美,而是幫助客戶解決問題的理念和心態。」

    Chiii Design的轉捩點,是在公司成立後第二年所接到的項目--為本地一間大型貴賓廳改變品牌形象。「當時德晉的老闆並沒有計劃轉變,後來與他仔細分析了當下的時勢和局面,成功遊說他接受改變,直到現在,德晉所取得的成功有目共睹,這都顯示了Chiii的團隊嘗試將公司理念注入每個項目當中--改變的不只是外在的設計風格,而是包括公司的核心理念、業務、廣告形象、乃至老闆的言行思想等等,關乎整間公司上下的轉變,是一件很高風險的決定。」


不斷自我審視和突破

    在短短6年,Chiii發展的業務已遍佈全球10個國家,25個城市,在國際上聲名大噪。這亦因為Chiii Design團隊對自我的要求十分嚴格。「公司基本上每年都在轉型,三年前,公司看到本地對包裝設計方面比較弱,也可能是澳門設計師對於包裝設計不太熟悉,便決定將重心轉移在包裝設計上,強化這個弱項。2017年公司有的業務都在做包裝設計,即使業務發展至全球各地Chiii仍會參考不同地區,不斷尋找自身的優勢和弱點,思索未來該往哪個方向發展。」今年,Chiii Design的整體設計風格將有所調整,無論是針對成人或小朋友的項目,都希望偏向 “華麗” 的設計風格。「商業化已是Chiii Design的基本特色,基本上每個項目完成之後,這些客戶的公司業績都會有所提升,其市場的反應亦很大,而當團隊達到客戶的要求和目標時,我們又會對自我的要求再高一些,尋求不斷的突破。」

 

時間和地域文化的挑戰
    在發展國際業務的同時,亦需面對在國際市場帶來的挑戰。對Chiii Design而言,公司最大的挑戰便是同一時間進行不同地區的項目。「因為不同地區的文化差異很大,在設計上,團隊需於短時間內消化不同地方的項目內容,並需對其公司特色、性質、理念作出深入研究和分析,再將Chiii Design本身的理念套用在這些項目上,並說服客戶相信,再轉化為設計,是一項充滿挑戰性的任務。加上公司項目的數量頗多,如何以高效率去完成這些項目是個很大的課題。」Mann坦言:「有人說Chiii Design的執行力很高,是因為我們對團隊的效率要求很高,假如規定一個項目需由多少人在三個月內完成,就務必完成,而過程中的所牽涉的邏輯分析,團隊和客戶之間的溝通需十分精準,不能出差錯。否則會提高時間成本,延遲其他項目的進度,絕對是與時間進行競賽。」

獨具匠心的品牌設計理念 - 專訪Chiii Design

日本WhiteStone Gallery項目

獨具匠心的品牌設計理念 - 專訪Chiii Design

日本The Sakeraku項目

獨具匠心的品牌設計理念 - 專訪Chiii Design

日本岡本okamoto品牌項目

 

豐富的學識、內涵和遠見

    所謂能力越大,責任越大。Mann提及其中一個深刻的項目,是為日本最出名的畫廊,WhiteStone Gallery轉變品牌形象。「基乎世界上最有錢的人都有在那裹買過畫,但為何他們會選擇一間澳門公司?可想而知他們對我們的期望很大,做設計其實在影響社會。」而Nono較深刻的項目則是澳門通:「澳門通是陪著我們這一代人長大的物件,幾乎每個澳門人都有一張澳門通,等於每個人手上都有一份Chiii Design的設計。」二人亦笑述:「現在經常都在用自己設計的物品,包括生活用品、護理用品、服裝甚至食品等。」

    雖然Chiii Design的業務包含品牌設計但在接收每個項目之前,Chiii的團隊會分析客戶的公司是否需要做品牌建設。「一間公司決定建設品牌之前需要清楚知道為何要做,做了之後要達到甚麼目的。因為本地公司的普遍問題主要在營運、內容或產品上,形象是最後的問題。假如消費者對該公司本身的產品或服務沒有太大問題的話,消費者其實已經有慣性消費,不會因為轉變了形象就會提升很多收入不過,若然公司有野心,如想在澳門做到代表性的品牌,想開連鎖店,或要離開澳門到外地發展時那他們就需要有個新形象,新的話題元素在其中,就可以考慮做品牌建設。換言之,有目標、有原因、內容好、有清晰的定位,就有值得做的原因。」

    無論是業務代表,或是設計師,Mann和Nono都認為在經營品牌設計公司時,好的溝通能力,豐富的知識、對商業發展,社會時事具高靈敏的觸覺和獨特的見解,通通缺不可少。「做品牌最挑戰的事就是要有豐富淵博的知識,當初遊說該貴賓廳時,也是因為有獨到的商業見解,才能讓別人去相信你。而獲得認同之前,自己和設計師都需要在不同範疇的項目中,比客戶要更認識該行業,才能使人尊重,設計師的地位才會提升。」

獨具匠心的品牌設計理念 - 專訪Chiii Design

劉華智先生在香港BODW進行演說

發佈者:Afr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5/07/%e7%8d%a8%e5%85%b7%e5%8c%a0%e5%bf%83%e7%9a%84%e5%93%81%e7%89%8c%e8%a8%ad%e8%a8%88%e7%90%86%e5%bf%b5-%ef%bc%8d-%e5%b0%88%e8%a8%aachili-design/

(0)
上一篇 2019年5月7日 下午1:01
下一篇 2019年5月7日 下午1:3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