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功績勳章,最年輕的名字——90後歐俊軒喜見“設計有價”

澳門特區政府去年公布2021年度授勳名單,得獎多為社會賢達,在文化功績勳章的一欄上,卻出現了一個歷來最年輕的名字,就是今期人物專訪的90後本地知名設計師歐俊軒。

“得到這麼大的獎項當然覺得很榮幸,始終自己資歷較淺,然而看到自己一直堅持的設計專業,因為得獎而令大眾看到其重要性與影響力,我都感到相當恩惠。”年紀輕輕的歐俊軒實已受訪無數,得獎後的感言亦非常得體,“記得得獎後,與特首賀一誠見面,他說:“喺街都有見到你嘅設計,做得幾好。”令我感覺自己多年努力並沒有白費。

文化功績勳章,最年輕的名字——90後歐俊軒喜見“設計有價”

”即使外人眼中年少得志,歐俊軒仍然謙卑的稱自己是學習階段,得獎前後的發展計劃沒有變動,仍然繼續以“澳門設計師”為發展路線,他期望日後外界想起“澳門設計”時,歐俊軒會是其中一個名字。

說歐俊軒年輕,是訪問他時離不開的話題,因為在他的年齡層中,歐俊軒的確有着難以企及的光芒。2014年才剛從澳門理工大學(當年仍稱作澳門理工學院)設計系畢業的他,先後到內地多間設計公司實習,及後2015年回澳與伙伴創立Untitled Macao設計公司,才不過是一般畢業生的摸索階段,他的團隊已在國際舞台漸露頭角,先後得到日本東京字體指導俱樂部TDC年度獎、第97屆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銅方塊獎、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國家設計獎、德國iF設計獎、GDC17平面設計在中國評審大獎等多個國際級大獎、澳門設計大獎全場大獎等,成績斐然。

文化功績勳章,最年輕的名字——90後歐俊軒喜見“設計有價”
澳門特區政府去年公布2021年度授勳名單,90後本地知名設計師歐俊軒獲得文化功績勳章,為歷來最年輕的名字。“我認為我的設計就是幫助客戶提升關注度,能夠提升生意額就是好的設計。設計是一門專業工作,我希望向大家推廣“設計有價”,或者今次得獎可以證明這一點吧。”歐俊軒笑道。

曾經想過當藝術家

然而成功非僥倖,歐俊軒認為自己的發展道路相對平穩,全因中學時得以立定意志,不走歪路才能走得更遠,這就要說到中學時遇上改變他一生的名師——當代著名設計及藝術家畢子融。畢子融曾擔任香港理工學院設計系高級講師、澳門理工學院(現稱澳門理工大學)藝術高等學校首屆華人校長,在港澳地區享負盛名,多年獲獎無數。

畢子融曾經在歐俊軒中學時代教授他陶藝創作,當時已令歐俊軒萌生以創作為志業的念頭,因為朱玉在前更想着當起陶藝家,畢子融卻對歐俊軒說:“你要先回答我,為甚麼要這樣做?”從此激起這位少年創作者的反思。作為藝術界大師的畢子融及後亦不時與尚未成名的歐俊軒保持見面,一步一步打磨出歐俊軒的志向。最終歐俊軒得悉自己不是藝術家,亦不想當藝術家,心中就是喜歡設計,自此便立定目標,堅定不移走到今天。

“我認為我的設計就是幫助客戶提升關注度,能夠提升生意額就是好的設計。設計是一門專業工作,我希望向大家推廣“設計有價”,或者今次得獎可以證明這一點吧。”歐俊軒笑道。

文化功績勳章,最年輕的名字——90後歐俊軒喜見“設計有價”

色彩搭配風格辨識度高

談起設計,歐俊軒自是滔滔不絕,而他的設計亦總有一種魔力,讓你在街上能夠立馬辨識,得悉這就是“歐俊 軒”的作品。

雖然多是抽象的意識流拼貼,歐俊軒的設計卻不會有難以理解的感覺,“雅俗共賞”的界線精準無比,亦難怪受國際賞識。“我想我的設計色彩敏感度較高吧,會較易令人記得。我認為我們生活中有很多不同顏色,通過搭配帶出開心、希望的感覺,最近疫情關係社會氣氛不是太好,我希望通過設計帶來愉悅的氣氛。”

顏色的應用更令歐俊軒的設計無遠弗屆,曾到國內工作的他亦將設計融入中國文人化,他認為中國幅員遼闊,文化差異大,不容易用具體設計出代表中國的作品,以色彩的抽象介便能包融彼此,當然挑戰的難度更大。

被問到這位最年輕勳章得主對新一代設計師的寄語,他坦言自己仍在學習階段,但仍道出近幾年一直深耕的話:“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事,就一直堅持去做吧,再將每件事做好就夠了。”

Au Chon Hin

最年輕文化勳章得主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事,就一直堅持去做吧,再將每件事做好就夠了。

文化功績勳章,最年輕的名字——90後歐俊軒喜見“設計有價”
文化功績勳章,最年輕的名字——90後歐俊軒喜見“設計有價”

發佈者:Jaso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4/26/%e6%96%87%e5%8c%96%e5%8a%9f%e7%b8%be%e5%8b%b3%e7%ab%a0%ef%bc%8c%e6%9c%80%e5%b9%b4%e8%bc%95%e7%9a%84%e5%90%8d%e5%ad%97-90%e5%be%8c%e6%ad%90%e4%bf%8a%e8%bb%92%e5%96%9c%e8%a6%8b/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6日 上午10:00
下一篇 2022年4月26日 上午10:2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