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澳門藝術學會呈獻 《藝力匯聚之【擁抱・彩虹】 Embrace the Rainbow》活動

方舟澳門藝術學會呈獻 《藝力匯聚之【擁抱・彩虹】 Embrace the Rainbow》活動

由方舟澳門藝術學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以及瘋堂十 號創意園協辦,一個匯聚本地藝術支持者的藝術展覽《藝力匯聚之【擁抱・彩虹】 Embrace the Rainbow》,於2022年1月至2023年1月,假瘋堂斜巷10號瘋堂十號創 意園二樓 C03 展覽室,展出由 12 位本地藝術工作者帶出 6 場極具個人風格的展 覽,免費入場。

「陰霾過後是晴天,彩虹總在風雨後」,是次展覽的主題圍繞著希望與復原。世界 各地都面臨著疫情的困難局面,在這期間,我們遇到了什麼事情?有什麼要感謝? 這次疫情,對我們有什麼啟示?對澳門和整個世界又意味著什麼呢?人生如此,縱 使困境令人畏懼,或許亦難以改變,但是我們能夠改變自己,用信心與堅持,點燃 希望之火,照亮前面的路,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及生活,隨著疫情的緩和逐步回歸正 常,就好像雨後見到彩虹。

在這個隔離時代,人們比任何時刻都更需要來自藝術和審美的慰藉。藝術蘊含著療 癒生命的力量,當中那種追求「創造」的精神本質,更能體現藝術創作的價值。 「創造」讓生命得以繁衍,也讓文明得以發展、繁盛。這樣來看,創作者的價值便 不單單是生命的安慰者,更是協助者、促進者。

藉著這6場馬拉松式展覽活動,集合12位本澳藝術工作者,用自己擅長的「創造」, 帶出疫境後的希望,同時促進藝術家們之間的創作火花,互相交流創作心得和經驗, 2 透過各人獨特的作品,將本地藝術推廣給本地市民和旅客欣賞,令藝術的生命力和 感染力傳遞給每一個人。

第三場展覽:「擁抱彩虹」之 《疫情過後,有些事想跟你說》

日期 : 2022年5月14日至7月9日

參展人 : 岑麗嫦 (Carol Sam)、施明珠 (Celia Si) 媒材 : 畫作、數碼插畫

入場 : 免費

主辦單位 : 方舟澳門藝術學會

協辦單位 : 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

贊助單位 : 澳門基金會

地址 : 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10號 (Calçada da Igreja de S. Lázaro ,10, Macau)

開放時間 : 上午十一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一休息

展覽概念:岑麗嫦 Carol Sam

前言

「擁抱彩虹」之 《疫情過後,有些事想跟你說》

疫情 進行著

我們 同行著

還有許多未知的變化

讓我們不斷在調整因應

沒有人知道能不能回到「常態」

或疫情過後有「新的常態」

生活 轉變了什麼

關係 改變了什麼

生命 又該如何呢

– 岑麗嫦 Carol Sam

展覽介紹

新冠病毒,最直接的影響大概是人際間的「接觸」與「距離」。實體接觸變少,相對 在網路視訊等接觸大量增加;實體空間的距離變遠,相對在網路虛擬實境的距離又似 乎更接近。疫情雖然帶來很多不便與失落,但也是機會重新檢視生活、與他人的關 係、價值觀、甚至生命的意義。

這個時代,資訊與知識都豐富易得,我們不缺乏。但今人與古人一樣,面對生死離 流,都深感欠缺超越性智慧,而只有更偉大的主宰才有。

這次展覽,嘗試表達後疫情時代的「新態度」,也可能是我們遺忘了的東西,彷彿提 醒我們要與大自然的一切和平共處,面對收獲、自然災害或各種紛爭,要超越困境的 法則,不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去爭取,而是彼此合作,在群體中找到自己可貢獻 的事,互相協助去追尋更好的利益。喚起內在「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以 各種方式實現「平和」的境界,總可找到答案。

「疫情過後」是等待,是盼望,可能也是一種突破與跨越。

或許,2022就是後疫情時代。當我們重新開始生活、重新與人連結的時候,記住,是 人與人之間的和諧、感恩、尊重,每個人都為世界的美好多行一步,才會讓「新的常 態」過得更好。

展覽概念:施明珠 Celia Si

前言

「擁抱彩虹」之 《疫情過後,有些事想跟你說》

疫情

恐懼

擔憂

口罩

距離

團聚

疫情急速增長,改變原有生活方式

勇敢活在當下,互相支持,燃點生命

向奮戰的前線抗人員致敬

戰勝疫情,世界重回昔日的平靜,幸福團聚

施明珠 Celia Si

展覽介紹

從2020年初開始,新冠肺炎突然爆發,以本世紀前所未見的疾速席捲全球,一場疫情 砸入我們原本平靜的生活,人與人之間的正常社交接觸變得危險,恐懼、擔憂、口罩 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遠,我們看不清楚彼此,每個人的眼神都變得小心翼翼,從個 體到社會,從國家到世界,我們的連接一步一步逐漸被凍結了。

我們不知道疫情什麼時候完結,能不能回到疫情前的那個世界,回復以前的生活,但 我們現在必需活於當下,感恩疫情中總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為了陽光再次亮起、為 了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再被口罩拉遠,我們互相協助,用生命點燃生命,我們滿懷 期待,很快我們將會摘下口罩, 和愛的人到處旅遊,享受歡樂的時間。

作者希望透過是次的作品展覽,向觀眾傳遞無限的希望及正能量,讓每位觀眾都能從 作品中的視覺和精神層面,感受到「希望、快樂和愛」。只要堅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面 對生活,所謂「風雨過後總會遇見彩虹」、「希望在明天」,我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 疫情消散,人們安居樂業,幸福美滿。

最後,作者希望藉著是次的藝術展覽來療癒觀眾的心靈,讓藝術增添他們生活的色彩。

關於藝術家:岑麗嫦 Carol Sam

80後,生於澳門,社工碩士,全職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熱衷將藝術融入輔導工作及社 會議題上。2006年策劃「綠色生命」環保藝術計劃,帶領學生以藝術關心環境變遷, 運用棄置物創作表達對未來澳門的想法。2008年參與澳門獲選紀錄片《女移工》的攝 制及擔任美術設計。創作靈感來源於生活、情感和生命的感動。2018年舉辦《軟硬時 刻的對話》二人聯展,2021年舉辧《生生不已》個人展,並多次參與方舟學會會員聯 展(2016-2021)。分別於香港、台灣、澳門參與表達藝術治療的課程,期望與社工專 業結合,善用藝術的流動性和療癒性,幫助人們紓解生活壓力及探索自己的內在。

關於藝術家:施明珠 Celia Si

80後,出生於中國福建,是一名澳門本地的平面設計師。從小就喜歡畫畫及平面設 計,所以長大後就成為一位平面設計師和畫畫老師。繪畫風格多以鮮艷色彩和幾何圖 案相結合,作品多以電腦繪畫為主,另外也通過使用水彩、素描、油畫等去創作藝術 作品,主題多以歡樂及喜悅的風格表達,希望藉此為觀眾帶來美好的心靈洗滌及增添 生活的藝術色彩。

近年開辦了兒童繪畫工作室,同時兼任藝術教育的工作,教授及啟發兒童的藝術創作 思維,引領更多孩子踏上快樂而有收獲的藝術學習之旅,並讓他們感受藝術上所帶來 的趣味,從而提高學習的多樣性。此外,也積極參與方舟藝術學會舉辦的活動,當中 包括『融和』及『新時代』的聯展,透過展示作品與會員們進行藝術學習和交流,增 強不同藝術領域的深度,從而塑造更好的自己。

關於方舟澳門藝術學會

方舟澳門藝術學會ARK-ASSOCIATION OF MACAU ART (簡稱:方舟藝術AAMA) 以推廣藝術 文化為宗旨,希望透過舉辦各項藝術活動,如展覽、講座、工作坊等,給予本澳居民 一個能學習藝術知識,發揮創意和享受創作樂趣的空間。從而提升大眾對「藝術」的 鑒賞水平外,也可提升其生活素質。另一方面,也能通過藝術的渠道,把工作和生活 中的壓力和煩悶釋放出來。

聯絡資料

方舟澳門藝術學會 Ark – Association of Macau Art

主要聯絡人:

監事長 Pamela Chan 電話: (853) 6686 4338

其他聯絡人:

理事長 梁先生 (853) 6667 6080 會長 黃小姐 (853) 6234 4344

電郵 : ark2014assart@gmail.com

Facebook : AAMA 方舟藝術

微信 : ARK-MacauART

發佈者:Advertising,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4/27/%e6%96%b9%e8%88%9f%e6%be%b3%e9%96%80%e8%97%9d%e8%a1%93%e5%ad%b8%e6%9c%83%e5%91%88%e7%8d%bb-%e3%80%8a%e8%97%9d%e5%8a%9b%e5%8c%af%e8%81%9a%e4%b9%8b%e3%80%90%e6%93%81%e6%8a%b1%e3%83%bb%e5%bd%a9%e8%99%b9/

(5)
上一篇 2022年4月26日 下午2:28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下午6:1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