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推文遺融入藝術創作

團體:藝術本質不是工匠

政府擬推文遺融入藝術創作
《夜 · 觀 · 應》去年年底首演,反應良好,文化局便有意將這個舞蹈劇場重現。

特區政府明言將善用本澳文遺空間,引入具本地特色的長駐品牌演出項目,冀打造複合式體驗文旅景點,作為培養本地藝團的工作展示空間及平台。出發點雖好,坊間卻出現不少討論,有意見認為長駐藝術有機會令創作變得公式,亦有意見認為是藝術職業化的必經階段。本刊訪問不同團體分享看法。

政府擬推文遺融入藝術創作
劉迎宏在鄭家大屋比劃《夜 · 觀 · 應》的演出。

特區政府新一份施政報告重點提到落實《文化遺產保護法》,明言需要妥善處理文化遺產保護與利用。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早在去年八月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討論時,提到善用本澳文遺空間,優先以鄭家大屋等作為試點,引入具本地特色的長駐品牌演出項目,打造複合式體驗文旅景點,目標是促進文化產業與其他產業聯動發展。

及後在第四次全體會議時,文化局亦隨之提出希望不斷豐富澳門作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文化內涵,並於去年底在鄭家大屋舉行環境舞蹈劇場《夜·觀·應》。以上種種訊息皆明確透露特區政府正在系統地將藝術創作與文化遺產作有機結合,並以有關場地作為培養本地藝團的工作展示空間及平台。相關政策的出發點良好,坊間卻意見不一,引起藝術群體在內不同界別的討論。

長駐演出需放棄其他創作

其中,本刊特地訪問藝術團體零距離合作社的會員大會主席戴碧筠有關看法。戴碧筠認為,在理性層面,相關政策巧妙地將藝術帶入社區,面向更多市民觀眾,對此感到期待;再者,政策亦能為藝術工作者提供更多演出機會,如果計劃能夠持續三至五年,便直接為藝術工作者提供穩定的演出機會與收入,這是樂見之事。

政府擬推文遺融入藝術創作
戴碧筠指藝術工作者一旦進入以年計的註場演出,便需放棄其他不同的演出機會。

站在感性層面,戴碧筠則指藝術工作者一旦進入以年計的駐場演出,便需要作出取捨,放棄其他不同的演出機會。她強調,藝術不是工藝,一場、十場能夠提煉情緒,逾百場的話則難免變成公式,失去真情流露的質感。若政策改變另一個方向,演員以輪換方式演出,澳門的資深演員不多,又難免需要初哥或實習頂替,演出質量難以保證。

戴碧筠認為,世遺景點具有自身的狀況需要考量,以鄭家大屋為例,屋內只許容納二十多名觀眾,人數過多,便有失修的風險。其他的世遺景點,如氹仔舊城區,背景是美麗的,卻欠了點故事的特質,“所以哪一個地方適合駐場表演,難以找到當中的必然性,小劇院也可以演出的藝術,為何一定要搬到戶外”?

然而,作為藝術團隊負責人,她仍支持政策,細節上可再作微調,或只演出三至五個月,或只在周五、六公演,只要維持藝術工作者對於演出的熱誠,不小心變作工匠就會變味了。

藝術要走專業化 長駐是出路

上文提到的《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是由文化局主辦的鄭觀應誕辰180周年紀念活動。演出以澳門世遺建築鄭家大屋及中國近代名人鄭觀應為主軸,由國家一級演員劉迎宏帶領一眾舞者,配以現代的燈光及投影技術打造精緻視覺效果,讓觀眾從歷史遺產觀看澳門的發展脈絡,在欣賞環境舞蹈劇場的同時,感受澳門的文化魅力,豐富文旅體驗。《夜·觀·應》在二一年底首演,反應良好,文化局便有意將這個舞蹈劇場重現,作為善用文遺空間的首批試點。

政府擬推文遺融入藝術創作
劉迎宏認為,如果藝術是職業,長註演出同一部戲很正常。

本刊亦訪問到《夜·觀·應》演員劉迎宏對於政策的看法。他認為,將文化遺產的環境融入演出,是一個非常適合澳門的美好創作。以《夜·觀·應》為例,他所飾演的鄭觀應,其中大幕在鄭家大屋內的天井起舞,表達角色的思緒飛揚,進而動筆撰寫《盛世危言》,紙花在即從二樓徐徐飄落,巧妙將鄭觀應的經歷結合其故居再融和舞蹈藝術。劉迎宏笑言,就是在這個屬於鄭觀應的世遺景點中演出,才有這種效果。

對於文化局有意推行的駐場計劃,劉迎宏對此反應正面,稱自己是專業舞團出身,有時候排一場演出,如果是劇目出色,可以在內地巡演到超過一百場,“如果認定藝術就是職業,要走專業化的路線,長駐演出同一部戲很正常”。他又指,中樂團等即使到不同地方演出,多會準備一個傳統曲目的演奏段落,也是需要重複演出的,卻不會令藝術工作者出現疲勞。

劉迎宏又指,年前《夜·觀·應》演出反應雖佳,今年載譽重演亦難以湊齊原班人馬,只因演出的人員多有正職在身,也就回到澳門難以培育職業藝術工作者的問題。故今次駐場計劃是一個很好的試點,試着養活一批藝術工作者,讓他們重新將心力花在演出上。

政府擬推文遺融入藝術創作

發佈者:Jaso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12/22/%e6%94%bf%e5%ba%9c%e6%93%ac%e6%8e%a8%e6%96%87%e9%81%ba%e8%9e%8d%e5%85%a5%e8%97%9d%e8%a1%93%e5%89%b5%e4%bd%9c/

(0)
上一篇 2022年12月22日 下午2:50
下一篇 2022年12月23日 上午11:0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