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與創作

金魚貓,澳門土生土長繪本插畫師、《瘋刊》插畫專欄「魚貓畫敘」插畫師、《城與書》書評人。無憂似金魚自由似野貓,故稱金魚貓。

一件有層次的藝術品可以發人心省、讓人駐足深思,讓觀眾能以不同角度去了解、摸索、去細味作品不同的面。金魚貓第一次看到馬若龍先生的細筆畫時,先是被馬先生對細節一絲不苟的線條吸引。其後在細看畫作的內容,不難看到整個畫面充滿各種玩味:由舊澳門的風貌與賭場盛世結合的地圖為背景、東西方神明和歷史名人的各互動、還有不少文化符號穿插其中。東與西的碰撞,結合成一張張百看不厭,讓人回味的畫作。究竟馬先生如何能把眾多元素結合得如此有深度,其作品卻沒絲毫違和感呢?

金魚貓曾有幸參與馬先生和張少鵬先生的一次訪談對話。在談話中,金魚貓留意到馬先生數次提及閱讀對他成長和個人發展的重要性。除了能給予知識養份外,我相信在閱讀過程中,以平靜的心慢慢閱讀的放鬆時光、靜靜欣賞書本中知識結構的體會,對任何一個創作者而言也是十分重要。金魚貓是次以書本和中式建築為背景,任由沙甸魚遊戲人間,表達出藝術創作者在各式各樣的文化、書本中暢遊,沉醉在知識寶海中。

書與創作

發佈者:魚貓畫敍,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6/24/%e6%9b%b8%e8%88%87%e5%89%b5%e4%bd%9c/

(0)
上一篇 2022年6月24日 上午11:38
下一篇 2022年6月24日 下午4:0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