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四十》——合理但不合格的最佳電影?

《金像四十》——合理但不合格的最佳電影?

自1982年創辦以來,金像獎終於迎來了自己的第四十週年,以電影獎來說也算是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了,特別是香港這座小城能夠達到如此成就,意義非凡。上屆由於疫情取消了實體頒獎,改以線上方式公布得獎名單,主席爾冬陞獨坐在鏡頭前,不帶累贅的話語,以不溫不火的語調宣布每一個獎項,一字一句都是圍繞電影,無聲勝有聲,簡單而不失莊重。今屆典禮則由上屆的得獎者逐一上台致詞,彌補各位電影人無法親自致詞感謝的遺憾,可見主辨單位思慮周全。

當我們談論某部電影時,客觀持平的觀點固然重要。然而,觀影往往是主觀的行為,電影投射於不同觀影者身上會產生各種喜好程度的不一,造成見解上出現大相逕庭的狀況。這一屆金像獎評審團的選擇引發觀眾們的不少熱議,其中在金馬獎勇奪「最佳改編劇本」的《濁水飄流》獲得十一項提名卻顆粒無收,劇本獎意外地落入《智齒》手上,教人意外。歐健兒、岑君茜(《智齒》編劇)上台領獎時略顯尷尬,更暗示自己並非實至名歸。原以為「最佳影片」是《梅艷芳》和《智齒》兩者取其一,最後卻由陳木勝的《怒火》中途跑出;再加上吳鎮宇再次鍛羽而歸,由謝賢勇奪「最佳男主角」,令人不由得疑惑「敬老尊賢」、「逝者為大」是否成為了這屆評選的最高準則。更甚者追問,當政經環境皆混亂之際,金像獎還能否抵抗無形之手的壓力,繼續成為向國際展現香港電影的重要平台。金像四十,是否真的「不惑如初」?

《金像四十》——合理但不合格的最佳電影?
《金像四十》——合理但不合格的最佳電影?

當中爭議最大的「最佳影片」得主《怒火》是陳木勝的最後一部作品,但無論從哪一層面來看,都絕對不是他的最佳作。《怒火》故事設定可用庸俗來形容,兵捉賊、槍戰、飛車、街道追逐、定時炸彈等,仿似是將警匪片所有經典元素隨機排列在一起似的,當中的順序若不小心調亂,可能也不影響故事的走向也說不定。筆者本身雖不是這類型電影的忠實觀眾,但恍似已看過無數次類似的情節,新鮮感欠奉。不過導演還是具有足夠經驗和功力,把場面拍得精彩,該有的刺激爽快感覺還是存在,而且有甄子丹在列,動作指導上所花費的功夫肉眼可見,不論是子彈橫飛還是兵刃相接,節奏及臨場感都相當出色。

本片想要透過司法制度的灰色地帶,以復仇為主軸,藉著黑白兩道對正義的不同闡釋,揭示社會的迂腐不公。在題材上,以往的港產片拍過太多,在此就不一一舉例。而本片最大的敗筆,始終是在角色人物的建構,尤其是甄子丹飾演的重案組督察張崇邦。他一時情感用事,不屑與腐敗上級同流合污,我行我素;另一方面為人處事怪裡怪氣,在生死關頭可對同僚開槍並請求諒解;昔日戰友頻臨入牢時則崇拜警隊宗旨,盲目遵從紀律,維護上司。總做著矛盾的行為,實在無法對他產生共鳴。相反謝霆鋒飾演的邱剛敖較易受人理解,雖然某程度上有點偏激過頭,但能為兄弟以死相赴,堅守著信念向醜惡的一群復仇,比虛偽的警察更討人喜歡。就我而言,沒有以他的觀點展開故事,實在可惜。

相比起《怒火》我更喜歡《智齒》的拍攝手法,黑白稀釋了城市原本的色彩,暗藏的混亂、骯髒被放大,美術部門的鬼斧神工配合CG特技,營造出一座不像香港的黑暗都市。一些戲劇化的運鏡亦頗具趣味,自然聯想起《萬惡城市》的搖鏡和高對比燈光運用。導演鄭保瑞不怕把角色的憤怒、無助、壓抑推向極致,也造就了後半潮的高潮更加深刻入目,總的而言是我心中年度最佳港片。但若說「最佳電影」是以整體製作及票房為先,它的確是部完整度很高的作品,也吸引了不少觀眾入場,這方面是需要給予肯定的。

《金像四十》——合理但不合格的最佳電影?
《金像四十》——合理但不合格的最佳電影?

港片難以重回巔峰既成現實,一眾導演為謀生「北上」,大量資金和人才被吸走,留下一眾才華滿溢的青年電影工作者,在這殘缺不堪的創作環境下頑強茁長。在近年多得爾冬陞、杜琪峯、古天樂等資深電影人不計勞苦的付出,香港電影才得以逐漸復甦,陸續出現如「高先三寶」等自給自足的優秀電影。可惜好景不常,政府推出一系列電檢制度是大大限制了電影創作的自由度,要知道近年來香港所謂的好電影,故事大多是偏離於主旋律以外所發生的,可能那才充分表現某種現況,反映創作者眼中的世界也說不定。在今屆金像獎舉行之前,一眾香港電影工作者聯合發佈了《香港電影自由宣言》,以此表達強烈不滿,可見當今的風氣對創作上已造成嚴重的打擊,還怎樣能「好好拍電影」呢?唯有期盼金像獎仍能堅守原則,不要固步自封,墨守成規,不論題材新舊或內容含沙射影,那都是創作者的權利。把獎項頒發給真正值得的電影,做個有骨氣的頒獎典禮。

《金像四十》——合理但不合格的最佳電影?

發佈者:蘇 兆偉,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7/28/%e3%80%8a%e9%87%91%e5%83%8f%e5%9b%9b%e5%8d%81%e3%80%8b-%e5%90%88%e7%90%86%e4%bd%86%e4%b8%8d%e5%90%88%e6%a0%bc%e7%9a%84%e6%9c%80%e4%bd%b3%e9%9b%bb%e5%bd%b1%ef%bc%9f/

(1)
上一篇 2022年7月19日 上午11:21
下一篇 2022年7月28日 下午5:3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

評論列表(1条)

  • Mell
    Mell 2022年7月30日 下午5:59

    看完作者對《智齒》的評價,就很想去看看這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