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視覺人類學者在德展出作品

據德新社報導,本澳視覺人類學者張健文聯同波蘭藝術家瑪塔・薩拉創作的裝置「東方馬克」八月在德國「Begehungen」藝術節上亮相。張和薩拉的作品屬「場域特定藝術」,七月受主辦方邀請到薩克森州塔爾海姆一個棄置水上樂園「艾茲賓格斯拜德・塔爾姆浴場」作藝術研究,最後決定在一個八人按摩浴缸中投入二萬四千張虛構紙幣,並配有實驗民族誌短片。

本屆為期十日的「Begehungen」藝術節在德國以專門在廢棄建築策展見稱。今年藝術節首次獲列入開姆尼茨「歐洲文化之都」的官方活動中,旨在把「歐洲文化之都」的正面影響幅射到週邊城市,以文化振興經濟。僅有六千居民的塔爾海姆鎮在藝術節開幕一週時錄得六千人次參加,不少當地人表示支持,但也有批評聲音,希望當地政府盡快重開泳場。

「歐洲文化之都」活動由歐洲委員會於一九八五年創設,而澳門也一直與之素有淵源,二零一二年適逢葡萄牙基馬拉斯成為「文化之都」,本澳文化局在當地舉行了一系列活動。直至今年張在開姆尼茨「歐洲文化之都」官方活動上創作,與薩拉共同代表澳門和波蘭,推出「東方馬克」作品,讓觀眾可親身感受以「銀紙沐浴」,受當地人歡迎。

今年十月,張健文將繼續與薩拉在柏林舉行首次二人組合聯展「柏林漢字」,活動獲柏林市政廳贊助。十月至十二月,張、薩拉和德國藝術家約翰娜・希哈特合作,獲柏林合作社論壇支持主辦藝術展覽「柏林風景中的烏托邦」,繼續以「休息」藝術家聯盟名義作聯展,張表示將繼續介紹澳門之餘,期望有機會邀請本澳藝術家合作。

此外,張健文的實驗短片舊作《小說無用》和《平地國記事》同時也將陸續在英國、德國和美國重映,並將在澳洲首映。

本澳視覺人類學者在德展出作品

圖:張健文和瑪塔・薩拉

約翰尼斯・賴赫特(Begehungen)攝

本澳視覺人類學者在德展出作品

發佈者:Advertising,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9/16/%e6%9c%ac%e6%be%b3%e8%a6%96%e8%a6%ba%e4%ba%ba%e9%a1%9e%e5%ad%b8%e8%80%85%e5%9c%a8%e5%be%b7%e5%b1%95%e5%87%ba%e4%bd%9c%e5%93%81/

(1)
上一篇 2022年9月15日 下午4:50
下一篇 2022年9月19日 下午2:5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